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故事】他收藏1935张火车票 见证青岛轨道交通发展史

2021-02-08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无论是上世纪60年代的硬板火车票、印着一维码的软纸火车票、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站台票,还是济青高铁的首发车票、沧口火车站停运当天的车票、青岛地铁的开通纪念票……在陈天豪的车票收藏本里,你都能找到!

作为青岛小有名气的“火车发烧友”,陈天豪14岁那年迷上了火车,参军入伍后也没有停止对火车的热爱。13年间,所有停经青岛的火车线路他坐了个遍,从济青高铁到青盐铁路,从青荣城际到青岛地铁,最近十几年青岛轨道交通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他几乎一个都没错过……

如今,陈天豪乘火车出行4万余公里,跟随列车走遍了大江南北,收藏了1935张火车票,以及数量众多的纪念邮票、列车铭牌、火车模型。为了将爱好发展成事业,不久前,26岁的他又重新回到校园,考入山东交通学院进修交通运输专业。

14岁开始收藏火车票,见证青岛轨道交通发展

像众多火车迷一样,陈天豪热衷于乘坐火车、收藏火车票。儿时的他就住在铁路旁边的大院里,14岁开始,他对铁路产生浓厚兴趣,从那以后一到假期他便背上行囊,坐火车出游。远的到新疆、西藏,近的坐火车从青岛站到城阳站,所有停经青岛的火车线路,他坐了个遍。

13年里,他的行程达4万公里,算上搜集来的老车票,他一共集了1935张火车票。而且,每当青岛开通新的火车线路或地铁线路,他总会在首发当天前去乘坐,然后把车票收进票本留作纪念。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收藏经历,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那天。那是2015年12月16日,陈天豪和来自青岛、天津的另外两位“火车迷”早早来到火车北站,准备购买地铁开通纪念品。在纪念品商店,电视台的记者采访了这三位手持票本的“轨道交通发烧友”。那是陈天豪第一次上电视,事后,回想起自己能以这种方式见证青岛迈入地铁时代,陈天豪既高兴又自豪。

陈天豪:“翻开我的票本就像翻开了铁路的发展历史,尤其是最近十几年,从特快到高铁,再从高铁到城市地铁,青岛的轨道交通发展势头迅猛,我作为青岛人,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远在新疆和沧口站“说再见”

在众多藏品中,陈天豪最中意的一张车票不是最老的那一张,也不是最贵的那一张,而是一张2013年12月15日沧口火车站到青岛站的火车票。

陈天豪:“那一天是沧口火车站运营的最后一天,因为青岛火车北站的开通,沧口火车站于2013年12月16日起正式停运。那段时间,我正在新疆当兵,听说了沧口站关站消息,我打电话给家里人,让家人帮我买了3张最后一趟经停沧口火车站到终点站青岛站的车票。”

据陈天豪介绍,他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小时候家住大港附近的铁路边,是看着火车长大的。在他的童年里,每次看见“钢铁长龙”从家门口经过,他总是充满好奇。陈天豪:“五六岁的时候,我跟姥姥说我想坐火车,她就带着我从大港站上车,花一块五毛钱坐到沧口火车站,然后再坐公交车回家。”短短45分钟的路程,却成了陈天豪最难忘的旅行。

所以说,沧口站是陈天豪童年的一部分,沧口站的停运也让陈天豪感慨万千——其实,轨道交通的发展史就是一个不断地关停、不断地开通的过程,沧口站虽然退出了历史,但在青岛人的心里它依旧是青岛经济崛起的功臣,是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陈天豪告诉记者,现在,他有时间还是喜欢去沧口站附近转转,喜欢站在已经荒芜的站台上,追溯历史、眺望未来。

未来想建自己的铁路博物馆

除了车票,陈天豪还热衷于收藏一切与火车有关的东西。

让陈天豪视如珍宝的是“青岛-西宁”、“青岛-南宁”、“青岛-上海”、“青岛-北京”的四块老式铁质火车指示牌。其中,“青岛-上海K293/K296次、K294/K295次”和“青岛-北京T25/T26次”两块指示牌,是陈天豪在两列车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和列车长一起卸下来的,为的就是留作收藏。

陈天豪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2016年从部队退伍后,他曾短暂地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是出于对火车的热爱,他更想将爱好变成事业。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17年,陈天豪再次踏入校园,进修专业知识。他告诉记者:“我希望将来做一名铁路知识的讲解员,走进博物馆或学校,向更多人普及轨道交通知识。如果条件允许,我甚至想办一个自己的铁路博物馆,把我的藏品向公众展示。”

▲在新疆当兵时的陈天豪。

▲济青高铁、青荣城际、青盐铁路的开通纪念册,陈天豪都有收藏。

▲陈天豪和他的藏品。

▲陈天豪收藏的青岛地铁纪念票。

▲上个世纪的硬板火车票充满年代气息。

▲如今,一有时间,陈天豪还是喜欢去沧口火车站转转。

▲沧口火车站的停运曾让陈天豪感慨万千。

▲陈天豪收藏的卧铺号牌。

▲陈天豪收藏的卧铺卡片。

▲陈天豪收藏的代用票。

▲沧口站虽然退出了历史,但在青岛人的心里它依旧是青岛经济崛起的功臣,是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

▲陈天豪和他的藏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