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西海岸新区住建局:优居惠民生,幸福再加码

2021-02-16 19:1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西海岸新区60个项目、152个村居(片区)的改造稳步推进;回迁居民6456户,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到80.7%;全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97.6%;全年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578.9万平方米,约占全市的33%;全年纳统房地产项目78个,完成投资514.4亿元……

回眸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党建引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攻坚克难抓落实,持续推动了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凝聚合力

防疫复工齐头并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行动,切实加强建筑工地、房地产领域、物业管理等项目的防疫与复工复产工作。

据了解,该局在全市率先推出设置建筑工地疫情防控临时隔离区和工人返场管控流程样板,并在全市推广;第一时间指导物业服务人员进入工作岗位,在守好“小门”的同时严格公共区域消杀,引导业主科学认识、预防、应对疫情;对全区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指导,保障物业管理区域公共卫生安全。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该局及时成立防疫复工突击队和服务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达产齐头并进。据统计,该局在2020年纳统房地产项目78个,完成投资514.4亿元,约占全市房地产行业的26%,总量居全市首位;产业小镇产业集聚功能逐渐凸显,山东大学博士站、大地出版社青岛分社、上海氢森健康科技等30余家特色主导产业企业陆续落地,百余家有意向落户新区的企业正有序推进。

此外,全年新增7家建筑企业入选全市百强民企,新增一级资质建筑企业3家,申报通过率全市第一;精品工程创建硕果累累,接连斩获“詹天佑奖”等国家级奖项。据统计,2020年全区在建项目面积3795万平方米,达到全市的30%以上;全年本区注册建筑业纳统企业实现总产值532.8亿元,约占全市的33%;全年新区建筑业、房地产业预计分别实现税收26.5亿元、91亿元,占新区税收的29%。

持续提升

奏响民生福祉强音

增进民生福祉,一直都是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0年,该局统筹抓好村居改造工作,通过做好项目总体谋划、方案审核、统筹调度、督查考核,全年推进了60个项目、152个村居(片区)的改造,完成投资135.6亿元,创历史新高;抓住政策窗口期,多方筹措改造资金,发行8亿元专项债券,完成了4个棚改项目的建设工作;全年共回迁居民6456户,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到80.7%,城镇化水平走在省、市前列。

同时,该局对低收入人群做到应保尽保,共审核低收入户籍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各类人才等约1800户,实物配租755户,为1024户低收入户籍家庭发放租赁补贴715万余元;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8485套,经济适用房2057套,限价商品住房534套;多渠道建筹保障性住房,全年建筹人才住房21323套,总量占全市的21%,居全市第一。

为持续提升全区物业服务水平,该局将59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并全部引入物业管理,全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97.6%;将行业党建与物业管理紧密结合,组织成立区级物业行业党委,设立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共91个,推广“红色业主委员会”3个。另外,积极稳控房地产市场,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开发、交易行为。据统计,全年新区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578.9万平方米,约占全市的33%;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均价12622元,同比增长1%,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创新管理

行业建设量质齐升

2020年,也是西海岸建筑产业稳中求进的一年。

“当下,各个行业都在尝试运用技术创新改善工作流程,我们建筑业也不例外。”此前,记者探访西海岸的“智慧工地”建设时,工地技术人员介绍说,通过工地信息化、智能化建造技术的应用及施工精细化管控,带来的效果是量质齐升。

同样“质升”的还有该局的服务模式。据悉,该局率先建成全市功能最齐备的“新区建筑业行业监管与服务平台”,同步实现建筑业财源监管、欠薪欠费预警等功能,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在全省率先取消施工图审查,实施“事后抽查制、承诺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责任保险制”等制度,在保障勘察设计工作质量前提下实现审批提速;深化人防施工图审查改革,在全省率先实行人防结建项目前置审批,实行人防施工图抽查制度,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促进了项目建设。

此外,该局还创新租赁住房建设管理机制,探索租赁住房建设新渠道。2020年8月,全市首个自持租赁住房项目竣工交付,面向大学毕业生配租;全市首个政策性租赁住房项目(新城国际长租公寓)竣工试运营;在辛安公租房试点建立人脸识别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化手段大幅提升了公租房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