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开春第一会,连续开4年!山东牛年“七个突破”奋蹄开局

2021-02-19 05:0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辛丑牛年第一个工作日,山东就吹响了进军号。

2月18日(正月初七)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自2018年以来,山东连续四年在春节后召开全省动员大会,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起到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作用。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这一年,山东确立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今年的动员大会正值“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节点,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正所谓,“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三年来,山东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后劲增强。

2020年,山东GDP达到73129亿元,在全国仅次于广东和江苏,连续第12年稳居全国第三位。

目前,山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前进中的风险挑战也很大、困难矛盾还很多,还远不是歇脚的时候。

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能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止步歇脚,绝不能因发展开始向好而骄傲松懈,绝不能因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而动摇,绝不能因困难矛盾而走回头路。我们没有丝毫止步歇脚、骄傲松懈的资本,更没有半点动摇、回头的资格。”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实现了“三年初见成效”这一阶段性目标后,如何实现“五年取得突破”这个更高远的目标,并为“十年塑成优势”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就要倒计时、冲刺跑。要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刘家义从“七个突破”进行了部署动员——

一要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二要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三要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四要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五要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六要以坚守底线求突破;七要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

三年的实践证明,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山东就可以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新的辉煌!

山东的未来,值得期待!

01

坚持了四年的开春第一会

2018年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大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对全国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区域协调发展等,都是一个大拖累。”

刘家义直面山东的尴尬处境:“长期以来,山东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一直处于优势地位,既是人家谋求合作的伙伴,又是人家努力追赶的目标。但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现在,山东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拉低了山东的区域竞争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

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全省上下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希望山东重塑辉煌的呼声逼人。

以这次动员大会为起点,山东走上了一条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路,一个全新的山东一步步走来。

2019年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

“山东在变,在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省人民期盼的方向变。”这是此次大会对山东过去一年工作的评价。

在这次大会上,刘家义指出,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

“如果甩不掉低端产能的‘坛坛罐罐’,就无法让优质资源向高端产业和项目集中,就迈不开高质量发展的大步子。”

“希望大家记住这样一句话:只有一个时间是重要的,那就是现在!它所以重要,因为它是我们有所作为的时间。”

因为疫情的原因,2020年的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推迟到了3月17日(农历二月二十四)。

这次会议对两年来山东工作的评价是:呈现趋势性、关键性深刻变化。

经过两年的实践,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上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最大障碍就是体制机制束缚,破难攻坚最硬核的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因此,山东把2020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发起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流程再造、人才制度改革、科教改革、财税金融改革、资源环境领域改革、企业改革、开放倒逼改革、优化法治环境等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刘家义在这次会议上指出,要旗帜鲜明选拔重用改革者,大张旗鼓褒奖激励改革者,理直气壮支持保护改革者,对耽误、阻挠、迟滞改革的,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02

三年见成效了吗?来看“战报”

今年的动员大会正值“三年初见成效”这一承上启下的关键时点。

复盘这三年,山东到底干得怎么样?成绩有目共睹。

作为中国经济极具代表性的省份,山东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把建设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性发展机遇,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保持定力,稳扎稳打。

从2017年确立战略构想,2018年全面谋篇布局,到2019年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推进改革攻坚,渐次推进、环环相扣、年年递进。

到底腾了什么“笼”?换来什么“鸟”?

“十三五”期间,山东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全省压减粗钢产能2110万吨,关闭退出煤炭产能3767万吨,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超过7万个;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加快赋能实体经济,2017年以来新一代信息制造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9%、25.7%和34%。

三年来,山东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经济质量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提速赶超,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生态环境全面好转,改革攻坚纵深突破,对外开放深化拓展,法治保障明显增强,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年来,山东抓住了历史机遇,担起了历史责任,攻克了很多新的老的发展难题,破解了很多有形无形的瓶颈制约,积累了很多点上面上的有益经验,塑造了很多显在潜在的比较优势,收获了非常的发展成果,铺设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路。

三年来,山东经济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悄然改变。2020年,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比2015年提高12.6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显著优化;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

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目标已经实现。“新的征途上,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就一定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03

如何实现“五年取得突破”?关键是“七个突破”

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过渡,必须咬紧牙关、乘势而上。

“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现在就要倒计时、冲刺跑。要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刘家义指出,我们没有丝毫止步歇脚、骄傲松懈的资本,更没有半点动摇、回头的资格。唯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去一降一补”,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

刘家义从七个方面进行部署安排:

一要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努力将山东打造成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改革开放先行区、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要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衡量部门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财政投入要与高校院所创新能力挂钩。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汇聚更多创新人才。

三要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要突出产业基础再造,重点围绕“十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要突出培育优良产业生态,营造既有参天大树、又有森林,既有灌木、又有小草的“热带雨林”。要突出“数字赋能”,用数字化重新定义传统产业。

四要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要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取得更大成效。要更深层次推动观念变革,更大力度向市场放权,更高水平扩大开放。

五要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要建立法治山东指标体系,把法治环境评价纵向延伸到县、横向拓展到各行各业,该严的坚决严,该容的合理容,该快的加速快,该清的彻底清。

六要以坚守底线求突破。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

七要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要增强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系统观念,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行动是唯一能反映干部精神状态的镜子。“只要我们人人争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一肩担子挑到底,就一定能翻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

作者|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