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百年的你正青春 市北区启动文化强区建设系列工程

2021-04-17 18:1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丁淑华)心融于海,港融于城,今昔融于市北,文脉融于传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是青岛建置130年。百年奋斗,起步于一颗颗初心;百年辉煌,由一个个追梦人铸就。一百年,正青春;一百年,初心不改向未来。作为青岛主城核心区的市北区,这里是青岛百年红色文化的摇篮,是青岛百年工商业文化的发端,是青岛百年民俗文化的起源。

为全面推进市北区老城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4月17日上午,“百年的你正青春”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强区建设系列工程启动仪式在青岛人工智能客厅二期工业互联网会展中心举行,市北区文化强区建设的大幕由此拉开。

文化市北:市北区文化强区建设系列工程正式启动

文化市北,百年的你,正青春。

本次活动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主办,凤凰网青岛、青岛市北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青岛市人大副秘书长童煜,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二级巡视员刘青林,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魏胜吉,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副主席、青岛市文联主席、青岛市美协主席王绍波,青岛市文旅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蔡全记,青岛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齐建国,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刘吉,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海涛,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新竹,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副书记、市北区区长张永国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共同见证市北区启动建设成为红色引领、开放共享,港产城文深度融合的文化强区。

活动现场首播《文化市北》宣传片,透过短片,一幅市北港产城文深度融合的青春画面正浮现在眼前。作为青岛建置一百三十年的缘起之地,市北区有着深厚的历史记忆,这里记录了城市的发展,承载着历史传承的城市精神,当记忆连成线,文化的符号便在一步一景中呈现。

青岛市文旅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蔡全记致辞。

活动伊始,青岛市文旅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蔡全记致辞,他表示,当下青岛正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打造国际海洋文化名城,持续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而市北区的红色文化、港口文化、工业文化和时尚文化,既有厚重的历史积淀,也有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衷心祝愿市北区能够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新竹致辞。

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新竹在致辞中表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以来,市北始终把文化强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以文化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形成推动市北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为青岛发展贡献“市北力量”。随着文化强区系列工程的启动建设,市北区将全面搭建“一核三带六矩阵”文化空间布局,建设成为红色引领、开放共享、港产城文深度融合的文化强区。市北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更多文化合伙人一起搭建平台、加强合作,把每一个百年都变成文化资本,变成商业模式、流量场景和项目载体,全面打造‘百年系列’文化IP、文化品牌,推动市北成为青岛创新思想的策源地和多元文化的集聚地。

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副主席、青岛市文联主席、青岛市美协主席王绍波致辞。

随后,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副主席、青岛市文联主席、青岛市美协主席王绍波作为文化名人代表致辞,他表示,市北区是青岛城市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既保持着极具历史和地域特色的文化特质、文化风俗和文化氛围,也具备很多充满时代特征的现代风貌、创新意识。同时王绍波代表文化领域的耕耘者和市北区文化合伙人承诺,将围绕“13610”文化建设布局,积极发挥己长、互通有无、共建平台、献计出力,共同为市北区开创出“经济转型、文化引领;区域发展、文化为先”的良性格局。

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不仅需要彰显文化特色,提升文化服务质量,也同样需要“文化合伙人”为市北区文化发展引入源头活水。为此,市北区聘请了包含文化智库、高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领域的首批“文化合伙人”,为市北全面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助力。

活动现场,北京龙德文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创意产业协会、深圳文化创意行业协会、腾讯集团山东分公司、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获聘为市北区首批文化合伙人。中共市北区委副书记、市北区区长张永国为市北区首批文化合伙人颁发聘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北区已与多位文化名人达成了多项合作,文化名人也成为市北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市北区诚挚邀请更多文化领域的大咖,来到市北区,为文化市北贡献智慧。

多方携手之下,市北区也正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质的文化资源、迅速发展的文化产业,以文化为基,积极涌入“红色引领、开放共享,港产城文深度融合的文化强区”的建设中。

百年市北:构筑市北区百年文化脉络

青岛市市北区梳理文脉,全力搭建起“一核三带六矩阵”的文化空间布局,强化基础文化项目建设形成“13610”,即一核引领、三带辐射、六阵铺开、十大工程支撑的文化强区发展格局,打造红景新区、RCEP国际博览中心、1919文化艺术中心等十大工程,打造市北区文化地标、文化载体,引领市北区文化建设工作。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快闪形式发布“市北区文化强区十大工程”、“市北区2021年十大文化活动”、“文化市北十大百年系列IP”。2021年,市北区将举行“百年耀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文化在身边·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中国(青岛)第四届国际当代艺术展、“党旗领航群声向党”2021年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首过往,城市记忆隐藏在百年市北的历史文脉中。市北区是青岛百年红色文化摇篮,是青岛百年港口文化原点,是青岛百年工商业文化发端,也是青岛百年民俗文化起源。那些埋藏在记忆中的标记,也汇聚成今天市北区的百年IP。

百年海关,百年纺织,百年海云庵,百年里院,百年台东,百年青啤,百年中车,百年台柳路,百年金融街,百年港口。这十大百年系列IP发展形成了市北区鲜明的红色文化、港口文化、工业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与时尚文化,也构筑成为了市北区今天的百年文化脉络。

印象市北:全民参与共建“文化软实力”

《时光漫步 印象市北》的朗诵分享,带我们走进了市北的历史与记忆。百年青岛,市北见证。她包含历史沉淀,真实地记载着时光书写的故事;建党百年,市北见证。她历经岁月沧桑,初心未变仍是少年。

文化盛而城市兴,城市兴而文化盛。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个拥有良好文化氛围和厚重历史积淀的城市,不仅能够增强居民对城市的认同,促进不同群体间的融合,增强城市的活力和包容性,也能够吸引诸多高端产业和专业人士的聚集,激发出创造性的商业模式,有效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从而提升城市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而文化强区的建设也需要强有力的项目作为支撑。活动现场,包括集装箱部落文创项目、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项目、大悦城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格乐丽雅(青岛)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青岛MCN产业园项目、纺织谷包豪斯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青岛星巢广汇娱乐有限公司项目在内的7个重点文化项目举行现场签约。

而伴随着一系列重点文化项目的签约落户,市北区必将加速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强区”新名片,为青岛文化强市做出新的市北贡献。

随后,在现场领导的共同启动下,市北区文化强区建设系列工程正式扬帆起航,启动仪式在市北区原创歌曲《百年的你·正青春》的悠扬旋律中落下帷幕。

同期,在青岛纺织谷国棉大道上的文化市集,也汇聚了众多市北区民俗记忆和潮流文化,红艳欲滴的糖球,精美绝伦的木版画,活灵活现的泥塑,鲜艳夺目的布老虎,还有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甚至科技感十足的电竞比赛展示……人们在不同展位前驻足,精美的展品也携带着一个个精美的故事映入眼帘,文化市北的底蕴与传承已在人们的心中蔓延开来。

与此同时,纺织谷1902厅举行全国青年邀请赛画展,在广兴里分会场同步举行“文化市北”风情油画展,洛川家美术馆还在举办亿佳祺青岛油画写生精品展。

展望未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市北区,正在各方的共同参与助力下,在时尚、商贸、产业、项目、创新等各类要素的加持下,加速建设“红色引领、开放共享,港产城文深度融合的文化强区”,向外传递“文化市北”的声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