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独家对话李兰娟 她为青岛防疫给出了这些建议

2021-06-03 16:15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李丽涛)今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参与了相关主题论坛。会后,李兰娟院士就目前新冠疫情形势和疫苗接种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李兰娟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虽然稳定,但依然不能麻痹放松,特别是青岛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城市,更需警惕外来输入风险,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做好社区、医院的发热门诊的设立工作。

就疫情防控上看,李兰娟认为最重要的是三句话,一是“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及早发现感染病例,进行隔离和筛查是至关重要的;第二是“切断传播途径”,即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让病毒传播的可能性极大降低;第三是“保护易感人群”,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打疫苗,所以这也是呼吁大家尽快接种疫苗的原因。

在此次新冠疫情中,我国在发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经验,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也应该更好地推广到国际上,为全球所用,全球各国抗疫取得了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而正好借此次大会的机会,将中国的抗疫经验进一步传播给全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健康促进作用。“中国要建设健康中国,也希望世界共同携手起来,共同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李兰娟说。

另一方面,尽管国内疫情控制得很好,但决不能麻痹大意,防疫的那根弦还需要时刻紧绷。在谈到青岛的防疫时,李兰娟表示,青岛作为我国重要的港口城市,面临的境外输入压力也更为艰巨,所以更不能放松,海陆空境外输入的人或物都要做好严格的检测与防控,如果能做到所有感染的人或物入青都能被及时发现,那就极大保障了这座城市的安全。

“同时,还要加强各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建设,包括社区卫生院、民营医院等,发热门诊是医疗机构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李兰娟认为发热门诊的存在至关重要,在那里也能更及时地发现可能感染的人,只要一发现一隔离,就能很好地控制病毒传播,防止疫情大范围蔓延。

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同时,加强疫苗接种是防疫最经济有效的办法。虽然我国已经在大规模接种疫苗,但尚未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中国现在是控制住疫情了,但国外依然还在流行,只要我们还没建立免疫屏障,随时都面临着疫情输入的风险。

在记者问到李兰娟院士本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时,她笑着回答:“我早就打了!在疫苗还不建议60岁以上人群接种时我就打了,一点问题都没有。”由于经常接触病人,李兰娟认为接种疫苗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好的保护。接种后她自己还去测了抗体:“结果显示抗体很高,我很有信心。”李兰娟补充到,任何疫苗的保护程度都没办法达到100%,但即使有人接种后抗体并没有那么高,就算被感染,重症的情况也会极大减少,病症变轻也是达到了预防的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