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他是“护卫舰上的容国团” 年过八旬摘得乒乓球亚洲冠军

2021-06-11 05: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老乒联协会2021(青岛站)乒乓之旅大奖赛上,84岁的陈鸣盛带领青岛海达乒乓球俱乐部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摘得团体第四名的佳绩。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场比赛中,陈鸣盛是年龄最大的选手之一,而在挺进四强的参赛队伍中,他则是最年长的那一位。

84岁高龄仍活跃在乒乓球赛场上,常人看来难以置信,但对于陈鸣盛老人来说却是“家常便饭”。作为一名狂热的乒乓球爱好者,在过去三十多年间,他保持着每天打乒乓球的习惯,不仅参加过近百场比赛,还屡获佳绩,一度登上第十二届亚洲元老乒乓球锦标赛的最高领奖台,成为享誉青岛乒乓球界的元老级球手,江湖人称“乒乓爷爷”。

可以说,老当益壮的陈鸣盛用行动诠释了“生命在于运动”的含义,用他的话讲:“只要我还能拿得动球板,我就会一直打下去。”

12岁与乒乓结缘,一打就是72年

6月初的青岛市南区并没有夏季的炎热感,午后,漫步在树荫浓密的宝应路上反而感觉格外凉爽。不同于凉爽的气温,此时,青岛海达乒乓球俱乐部球馆的气氛已经活跃了起来,乒乓球爱好者们两两一组、挥拍切磋,小朋友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接球发球,球馆里“乒乒乓乓”好不热闹。

在众多打球的人中,陈鸣盛老人格外显眼,因为他年过八旬却身姿矫健、行动敏捷。发球、上步、引拍、击球、抢攻……一套动作做下来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让人不得不佩服陈老的体魄。

结束了连续一刻钟的对打练习,陈老依旧面不改色。看到记者等候多时,他来不及放下球拍,就和记者聊起了他的乒乓生涯。原来,陈鸣盛出生在1938年的青岛,少年时期,他见证了新中国的从无到有。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国家百废待兴,而体育健身项目更是十分匮乏,乒乓球则是为数不多的、普及率较高的大众体育项目之一。

陈鸣盛:“乒乓球不像足球那样,需要很大的场地,有个桌子、有两块板子就能玩,当时有不少人都喜欢打乒乓球。”据他介绍,他第一次接触乒乓球是12岁那年,他用“上瘾”来形容第一次打乒乓球时的感觉,“我是跟我哥哥学会了打乒乓球,那时候我就发现这项运动太有魅力了,每次打球都很陶醉,很享受得分的感觉”。

从12岁起,陈鸣盛就再也没有放下乒乓球拍,以至于乒乓球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这一打就是72年。

船舱里打乒乓球,他是“护卫舰上的容国团”

时间来到1956年,长大成人的陈鸣盛参军了。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带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大海的眷恋,他成为了一名水兵,投身新中国海军建设事业。

他曾没日没夜地学习俄语,只为尽快掌握先进的水雷发射技术;也曾在数九寒天顶着9级大风,护送国产护卫艇出口东南亚。在漫长的军旅生活里,乒乓球仍然是陈鸣盛最钟爱的体育运动,是他艰苦从军路上唯一的业余爱好。

“为了锻炼身体,以前我们经常在船舱里组织乒乓球比赛。一有比赛,基本上我就是第一,船上一般没有人的打球水平能超过我。”谈及那段时光,陈鸣盛充满自豪,他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为中国斩获第一个世界冠军的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是他们共同的偶像,而由于在部队比赛中稳坐第一的宝座,他也被很多战友称为“护卫舰上的容国团”,成了舰艇上的“乒乓明星”。

从普通水兵到舰艇航海长,从导弹护卫舰到坦克登陆舰,随着时间的推移,陈鸣盛的军衔变了,驻守的舰艇也变了,但是他对乒乓球的热爱始终没有变。

元老出征,他让五星红旗在美国高高升起

1985年,陈鸣盛转业到了地方,航海经验丰富的他被分配到当时的青岛远洋船员学院教学。“学校的体育设施充足,有很多乒乓球台子,那时候我就养成了每天打乒乓球的习惯,午休或下班以后,我就约上几个球友打上几局。”

退休之后,陈鸣盛更是把打球当成了主业,平均每天都能练上两到三个小时,经常在球馆一呆就是大半天,偶而还因为过度投入忘记吃饭。从60岁开始,他平均每年都会参加几场国内外的老年乒乓球比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青岛市高校退休教职工乒乓球赛中,他连续12年夺魁,连胜战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全国老年人乒乓球比赛他连续打了四届,成为比赛中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也是成绩最好的高龄选手之一;2018年,陈鸣盛参加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第十九届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他和队友通力合作,一举拿下双打银牌;同年12月,在第十二届亚洲元老乒乓球锦标赛上,他带领团队以压倒性优势,夺得80岁以上组双打冠军,荣升亚洲第一!

在参加的众多比赛中,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的参赛经历让他印象最深刻。陈鸣盛:“进入半决赛阶段,看台上无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为我们加油呐喊,作为中国人,我们特别自豪。”虽然最终没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是当看到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的上空高高升起时,年过八旬的陈鸣盛还是激动得热泪盈眶。

乒乒乓乓,你来我往,方寸之间,皆为战场。乒乓球运动不仅赋予了陈鸣盛敢打敢战的拼搏精神,也让他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无论多大年纪,只要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就应该发扬发奋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乒乓精神,胸怀祖国,为国争光,这就是人生的价值”。

因为常年坚持锻炼,“乒乓爷爷”陈鸣盛至今耳聪目明,身子骨十分硬朗,糖尿病、关节炎等老年病一概没有,还能轻轻松松地踩着半米高的凳子上吊铺。用他的话讲,“这都是打乒乓球带给我的‘健康红利’”。

如今,作为青岛海达乒乓球俱乐部年龄最大的球员,也是俱乐部的技术顾问,陈鸣盛依然在赛场上发挥余热、挥汗如雨,他告诉记者:“只要我还能拿得动球板,我就会一直打下去,不管是80岁还是90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为俱乐部争光,为青岛市争光,为中国争光。”

▲2018年,陈鸣盛(左一)和队友们出征美国,参加第十九届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

▲如今,陈鸣盛是青岛海达乒乓球俱乐部年龄最大的球员。

▲陈鸣盛指导球友发球。

▲陈鸣盛的家中,沙发背上摆放着二十多个奖杯、奖牌和证书,这是老爷子这些年来的战绩。

▲第十九届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双打银牌。

▲图为在青岛远洋船员学院教学的陈鸣盛(右一)。可以说,陈鸣盛为航海事业奉献了半辈子,为乒乓球运动执着了一辈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