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山海精怪、敦煌飞天 小纸条卷出大千世界

2021-06-25 05:00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图/黄晓 视频/宁冠宇)

山海经里的神鸟异兽、敦煌壁画中衣袂飘飘的飞天神女……远看仿佛一幅幅色彩明丽、栩栩如生的名家画卷,走近才发现这画中大有乾坤,所有的形象都是立体的,鸟兽的羽毛、鳞纹,飞天飘逸的裙裾和发髻全都是用彩色纸条、纸卷拼叠而成的。

这种神奇的技艺就是——衍纸,一种起源于英国的纸艺艺术形式。在中国,提到纸艺,大部分人联想到的都是传统剪纸和小时候大家都玩过的折纸,而衍纸则是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艺术家们将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之后运用卷、捏、拼贴等将这些“零件”重新组合,创作出更为立体的纸艺作品。

衍纸作品的魅力在于色彩明丽、立体生动,现场近距离观看的视觉震撼感远大于图片或视频。近期,第三届全国衍纸艺术展正在青岛纺织谷举行,主办方从全国征集了上万幅衍纸作品集中进行展出。本届衍纸艺术展以“衍绎精彩 纸韵芳华”为主题,设置了诗词房、国潮房、敦煌墙等多个主题展厅,尽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上文所说令人啧啧称奇的山海精怪与敦煌飞天均出自这一艺术展,策展人王晴说,这是一场“传统文化”的命题作文,结果惊艳四座,也给了她更多的信心。

从模仿到原创 体验“一纸衍万物”的魅力

王晴接触衍纸已有十多年,最初是从网上看到几幅外国艺术家做的衍纸作品,她大为震撼。爱做手工的她对衍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在网上找了些教程自学。

“我刚接触衍纸那几年,国内都没有专用的工具和材料。”王晴说,最初她都是自己买了彩纸裁成小纸条来创作的。随着衍纸爱好者越来越多,国内配套产业发展地很快,现在在某宝上已经能买到各种工具和材料包。她自己的工作室也设计了几十款原创材料包,为了方便初学者制作,材料包附带的底板上有凹槽,只要把纸条裁剪好插进凹槽就能完成,对新手非常友好。

但对于衍纸高级玩家而言,他们已不再需要这些“条条框框”和模仿名作,而是尝试创作一些更立体更富艺术性的原创作品。这也是衍纸艺术展从第一届到第三届最大的改变,脱离平面,逐渐衍生出如雕塑般的3D作品,真正实现“一纸衍万物”,为观众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

高手在民间 传统文化赋予衍纸艺术新生

步入展厅,入口两侧的青青莲叶上一朵朵粉嫩的荷花亭亭玉立,宛若水墨画中游,一下就把传统艺术的氛围拉满了,贴近细看才发现这些风姿绰约的荷花竟然都是纸条堆叠而成的,“哦,原来艺术展从这儿就开始了”,内心赞叹神奇之余也对馆内的展品充满了期待。

同一幅作品的不同视角。

在“诗词笔赋”空间,所有的字画都是用纸条卷成的,墙上一副狸猫扑蝴蝶的作品,因层次、纹理感强烈,远看会让人误以为是刺绣,仔细辨别才发现这细密的“针脚”都是被捏扁的纸卷。以纸为笔、以纸为针线,各种艺术形式都能模仿得惟妙惟肖。

“山海经”主题空间则更令人震撼,主办方将一幅幅作品悬挂于山海大荒背景中,让本就立体的神鸟异兽更加生动。青鸟、飞鱼、比翼鸟、九尾狐……这些神话故事中的精怪神兽,以这种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更添几分奇幻色彩。王晴介绍说,由于大幅作品不方便运输,这一空间中展出的作品都是本地衍纸爱好者所做的,有些出自她的团队,也有其他本地艺术家的作品。展厅内有两副截然不同的比翼鸟作品,王晴说这就是艺术创作的魅力所在,同样的题材却承载着不同的寓意和情感。

展馆中巨幅的《万象有轮飞天神壁画》也给观众以巨大的视觉冲击,除了仙女们飘逸的裙裾披帛,利用旋转的纸条营造视错觉的“万象有轮”轮盘仿佛也在转动和发光,令人观后直呼“了不起”。然而作为创作者的王晴再回头看这幅作品,却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今年端午看了河南台水下飞天的表演,非常震撼。这跟我们的作品是同一题材,给了我新的灵感,我觉得下次还能做得更好。”王晴说,未来考虑借助舞台机械,让这些立体的衍纸作品真的动起来。

飞天壁画细节。

比起巨幅作品,王晴认为小人偶更考验技术,她对一套外地衍友制作的戏曲人偶赞不绝口。“这种用的都是1毫米的纸条,非常细,比头发丝粗不了多少,我望尘莫及。”这组戏曲人偶高不到10厘米,发丝、服装纹饰都是用龙须面似的极细纸条卷成的,既费功夫又考验耐心,还得有一双巧手,据说作者花了小半年时间才完成这组作品。

上万幅立体“秘密花园” 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

展厅中,还有一面贴满各色“秘密花园”曼陀罗花图案的衍纸作品墙,这些作品来自全国衍友,他们准备一起冲击一万幅衍纸作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准备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秘密花园”衍纸作品墙。

“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衍友的5000多幅作品,甚至有人专程从北京飞过来看展参与制作,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王晴说,因为空间有限,目前只展出了部分作品,等集齐一万幅后,考虑以更好的形式展出这些作品。

作品征集并不是一件易事,为了举办此次衍纸艺术展,王晴和团队成员从去年就开始筹备,联络各地衍友征集、挑选展品。因为是纸艺作品,非常易碎,所以搬运过程中得小心翼翼;大部分作品都是裱好带着框寄过来的,为了拍摄作品集,工作人员得一幅幅小心拆卸,拍摄后再重新装裱起来,工作量很大。王晴说,他们每年不是在展出,就是在为展出做准备,当下他们已经在征集下一届艺术展的作品了。

谈到举办衍纸艺术展的初衷,王晴说:“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衍纸、爱上衍纸;也希望衍纸艺术展能在青岛落地生根,让青岛也能有自己的艺术展会、文化品牌。”

衍纸作品穆桂英挂帅的远景与细节对比。

衍友们甚至已经在用纸卷搭房子了。

衍纸制作的立体扇面。

小朋友们制作的立体盆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