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台风“扎堆”来,对青岛有影响吗?

2021-07-20 18:08 来源:掌上青岛
分享到:

在海洋的气候调节作用下,

近几天青岛气温整体不高,

市区还是2字打头,

但因为湿度较大,

体感温度较高,

防暑降温不能松懈。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昨天早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9日14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大约9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强热带风暴级,28米/秒)。

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7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5级,40~48米/秒);21日将移入东海海面,然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

继“烟花”生成后,南海热带低压于今天8时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热带风暴级;中文名称:查帕卡;英文名称:Cempaka;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称意义:以其芬芳的花闻名的植物)。

昨天14时,“查帕卡”中心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向约15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热带风暴级,23米/秒)。

预计,“查帕卡”的中心将回旋或缓慢移动,强度逐渐加强。由于副热带高压、高空冷涡、南海扰动等多个系统在共同影响着台风的走向,双台风之间也会产生相互作用,情况较为复杂,因此“查帕卡”未来的走向有不确定性:可能于20日夜间到21日凌晨在广东深圳到茂名一带沿海登陆,这种情况概率较大;但也不排除在广东中西部近海海面徘徊少动,而后向东北方向移动。

那么“扎堆”而来的台风

是否会给地处沿海的青岛带来影响呢?

气象台预报员高帆:“现在我们重点关注台风‘烟花’,现在预报未来从台湾北部穿过华东沿海、继续北上到山东的东部地区,但是即使按照目前这个路径,对青岛的影响也不大,也就是一些小雨,因为时间较远,到达山东预计在26-27日,所以路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将保持密切关注。”

虽然目前青岛尚未受到台风影响,

但是“局部地区”雷阵雨

仍会不定期地出现。

今天上午我市多云间阴有轻雾,短时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阵风7到9级,为小雨量级,对出行整体影响不大。

近期天气预报

青岛市气象台20日06时发布: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3到4级雷雨时阵风7到9级,今天夜间,多云间晴,有轻雾,东南风3到4级,今天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24℃,相对湿度70%-95%。

【预报各区】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有轻雾,东南风,海上5到6级雷雨时阵风7到9级,内陆3到4级雷雨时阵风7到9级。

21日到22日,转为多云间晴。风力不大,东南风3-4级。未来三天,气温整体平稳,市区最高28℃左右,内陆地区30到31℃上下。

20日最低气温全市22~24℃,20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8℃左右,内陆地区30℃左右。

21日最低气温全市23~25℃,21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8℃左右,内陆地区31℃左右。

22日最低气温全市22~24℃,22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8℃左右,内陆地区31℃左右。

青岛一周天气预报

今天周三周四周五周六周日周一
小雨多云多云多云多云多云
28°28°28°28°28°29°27°
24 °24 °25 °24 °24 °25 °24 °
小雨多云多云多云多云多云
东南风3-4级东南风3-4级转东风3-4级东南风3-4级东南风3-4级东南风3-4级东南风4-5级转东北风4-5级东北风4-5级转东风1级
7.207.217.227.237.247.257.26

青岛微天气

所以大家出门一定带伞

防雨防晒两不误!

暑假是带娃出行的高峰期,

下面是

一本正经的科普时间

↓↓

到底雨天高铁站台能不能撑伞?

近日,全国多地迎来强降雨。微博话题#高铁站台不能撑伞#迅速登上热搜榜单。广大网友为此展开激烈讨论。

下雨天在高铁站台上撑伞真的会有触电危险吗?先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表示,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因为,“高压线下触电”须有许多先决条件,比如要离电网足够近。

小科普:《电气化铁路有关人员电气安全规则》中规定,为保证人身安全,除牵引供电专业人员按规定作业外,任何人员及所携带的物件、作业工器具等须与牵引供电设备高压带电部分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如果在雨天出行,所带物件应尽量远离接触网带电体,与接触网带电部分(包括定位管等)的距离不小于2米。

小科普:《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中规定接触线距钢轨顶面的高度在区间和中间站不小于5.7米(旧线改造不小于5.33米);在编组站、区段站和个别较大的中间站站场不小于6.2米。

想象一名普通身高的旅客举着一把普通长度的雨伞,在站台安全线以内候车时,距离接触网会有多远?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计算一下。

注意站台上那条白线

经常坐火车的小伙伴一定对此情景印象深刻——站台上的铁路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器反复提示:“请大家往白线里面站!”尤其是在列车进站的这段时间里,他们可能要奔走呼喊几十次。

那是因为当列车快速驶进站台时,会带动人和车之间的空气流动速度加快,产生向内侧的负压。有个最简单的实验可以演示这一物理现象:对着两张平行且相互靠近的纸张中间吹气,两张纸不会被吹开,而是更加靠近。但如果两张纸分得太开就不会发生这样的现象。

此外,由于列车经过站台时带动气流,风力较大,可能导致雨伞脱手掉落在线路上,影响列车运行。新建高铁站台有全封闭或者半封闭式顶棚,可以为旅客遮风挡雨,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在站台上撑伞。

注意!不同站台的安全线距离站台边缘的宽度是不一样的,这是根据列车通过时的最高时速决定的。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因雨天在站台撑伞触电的案例。只要旅客听从工作人员引导,遵守铁路规章制度,就能确保人身安全。

铁路部门提示:为防患于未然,乘车时请尽量靠站台里面走。多注意出行安全,才能人人平安、路路平安!

来源: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吴帅、青岛微天气、中国铁路、青岛晚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