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城市街头 频繁上演“爱的礼让”…

2021-07-21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20日讯 在众多车辆排队等候的红绿灯口,遇到需要紧急通行的特种车辆,你会怎么做?青岛多位驾驶员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温暖的答案。

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接力礼让

7月17日下午,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321路驾驶员柳斌驾车从香港东路海尔路站点出站后,在路口等待红灯。突然,他听到车辆后方传来一阵急促的鸣笛声。“当时,我从后视镜看到一辆救护车被驻停在路口的车辆挡住了去路。”柳斌回忆,他快速查看现场路况,发现救护车在公交车后方,中间隔着三辆私家车,而公交车前方还有一辆出租车。“我考虑,无论救护车右转还是直行,出租车都需要往前移,就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驻车,跟出租车驾驶员说明情况。”柳斌说,听到他的描述,对方立即明白了当时的情况,驾车前移,他也随之驾车往前移动,而后方三辆私家车十分默契地纷纷右转。此时,绿色信号灯恰巧亮起,在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等5位驾驶员的共同努力下,救护车高效快速地通过了该路口。

多位驾驶员合力礼让的一幕打动了不少市民,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而这已不是柳斌第一次做这样的文明之举。十几天前,他在同一路口现场指挥私家车让行,以最短时间为救护车让出了生命通道,收获了乘客们的一致好评。“公交车运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早晚高峰时段,我们经常遇到需要礼让救护车的情况。”柳斌说,在一次次礼让中,他不断总结让行经验,提升了特情处置能力。今后,他会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的基础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礼让带头人和文明践行者,用服务真情与广大乘客相守相伴。

救护车疾驰而来,公交驾驶员机智让行获赞

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7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帅在运行中发现一辆救护车疾驰而来。见状,刘帅迅速判断、果断处置,结合实际路况机智让行,其暖心举动收获了车内乘客们的一致好评。

7月15日上午,刘帅像往常一样驾驶车辆由滨江路公交停车场发往板桥坊站点。车辆行至永平路上的一处信号灯前时,他突然听到后方响起特种车辆的警报声。“听到声音,我立即通过后视镜观察路况,发现一辆救护车正闪烁着应急灯疾驰而来,第一反应就是为它让行。”刘帅回忆,当时,路口亮起红灯,该处为单向两车道,他左侧的车道上,已经有3辆车陆续停稳,让行难度较大。而公交车所在的车道,前方并无车辆,公交车驻停后与左侧车道最后一辆车之间留有一定的通行空间,可让救护车顺利通过。“我感觉这是最高效的让行法,就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驻车让行,把救护车让了过去。”刘帅说,果断的让行为救护车快速通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乘客们纷纷为他点赞。

对此,刘帅表示为特种车辆让行是每一位驾驶员应该做的。“平日,公司会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提升广大驾驶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让我们冷静面对各种情况。”刘帅说,乘客的肯定是最好的鼓励。

在青岛的大街小巷,市民经常能见到公交车礼让特种车辆的场景。带头让行、驻车提示、下车疏导……保障运营、优化服务之余,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正不断拓展公交车的公益属性,将其打造成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领城市文明风尚的有效载体。(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