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观察】作为家长,你对孩子玩网络游戏持什么态度?

2021-09-03 18:12 作者:任俊峰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观察】

(记者 任俊峰 徐斌)

应该让孩子彻底远离网络游戏,还是适度玩一下游戏?对家长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规定,网络游戏企业除了星期五至星期天和法定节假日的每晚8时至9时,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国家为什么要出台这个规定呢?很显然,是因为中国的青少年玩网络游戏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有数据显示,当前中国62.5%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玩游戏;13.2%未成年手机游戏用户,在工作日玩手机,且游戏每日平均超过两小时。

目前社会一致认为,避免让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大多数孩子的自控力还是比较差,他们正处于健康成长和学习知识的关键阶段,沉迷游戏,会对身体健康和学业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国家及时出台这个规定,限定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很有必要。

但也有部分家长认为,仅仅限定时间还不够,应该让孩子彻底远离网络游戏,甚至完全取缔网络游戏,因为网游有“百害而无一益”。

目前看,取缔游戏行业,和让孩子彻底远离游戏,都存在一定的难度。大家都知道,孩子对玩具和游戏,具有天生的好奇心,这是与生俱来的,况且如果取缔了网游,孩子仍然可能从手机上或电脑上找到其他的娱乐方式。而且,在如今这个手机时代,连家长本身都在沉迷于刷短视频和玩游戏,又该如何去要求孩子呢?

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取缔网游,而在于合理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网络游戏。

这方面记者也做过调查,有一名在李沧区读小学三年级的男孩子说,他们班级的所有男生,无论是学习好的还是差的,都玩手机游戏,无一例外,特别是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热门游戏,大家都喜欢玩。但区别在于,有的家长给孩子规定了玩游戏的时间,比如有的要求一周玩一次,一次不超过两小时,有的要求一天最多玩半小时等。家长对孩子玩游戏的态度和要求,在孩子的学习上体现出了差距。

所以,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让孩子不“沉迷”网游。在这方面,学校有责任,家长的责任更大。记者想说的是,自律的家庭,必然能培养出自律的孩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