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项目落地看青岛】奇瑞青岛基地项目提速 从拿地到开工仅用18天

2021-10-29 05:0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记者 陈志伟)针对“民生在线”网友提出的“奇瑞青岛基地项目进展”问题,近日,即墨区政府答复:奇瑞青岛基地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部分区域9月份开始钢结构施工。计划2022年2月完成主体施工,4月开始设备安装,11月工程竣工,12月完成设备调试并整车下线。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效果图。

奇瑞青岛基地项目进展如何?近日,记者来到项目现场一探究竟,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奇瑞青岛基地乘用车项目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现场工人机械施工两班倒,所有管理人员也加班加点,保证工期顺利开展。十一期间我们主要进行钢结构施工准备和现场的钢结构吊装工作,以及深基坑的开挖及支护工作,为后续混凝土施工创造良好条件。”项目现场建设负责人刘欢告诉记者。

奇瑞畅销系列瑞虎8。

作为青岛市重大建设项目,位于即墨区的奇瑞青岛基地计划总投资230亿元,主要包括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出口KD,以及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

刘欢介绍,项目焊装车间已完成基础施工及回填工作,即将进行主体钢结构的施工,冲压车间、冲压件库及涂装车间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基础施工,总装车间正在进行招标工作,预计十月底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今年以来,即墨区紧盯项目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以推进重点大项目落地建设为抓手,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有了这‘五个一’服务,以后办各项审批业务就方便多了。”日前,奇瑞青岛基地项目收到了来自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一份“神秘”大礼。作为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奇瑞青岛基地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18天,创造了即墨新速度。

速度刷新的背后,是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重点项目推出的包含“一张服务联系卡,一个微信服务群,一张倒排工期表,一张督促协调单,一张审批事项单”的“五个一”审批协调服务大礼包,实现了精准定位、高效审批。

“项目联系卡包括审批工作人员、帮办代办人员、项目申请联系人、镇街(功能区)项目联系人电话等信息,倒排工期单则明确服务期限,方便协调调度。”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赵振刚告诉记者,项目审批督促协调单对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督促协调,全程留痕,特别是对拿地即开工项目全程督促协调,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服务指南清单则让项目单位知道准备什么材料,开通微信服务号更是为项目提供一对一在线咨询指导服务。

按照计划,奇瑞青岛乘用车项目2022年12月就要实现整车下线,达产后可年产整车30万辆,工期紧、体量大,为给项目方最大限度争取时间,即墨区成立服务专班进场办公,畅通审批绿色通道。

“在我们完成招投标、发布中标通知书的当天,就办理完成了施工许可证。这个效率是非常高的,为现场尽快进入到施工状态节约了很多时间,做好了充分准备。”刘欢说。

奇瑞青岛基地项目的高效推进,是即墨抓好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即墨区最突出的产业特点是工业底蕴雄厚,是青岛先进制造业的存量支柱和增量支撑。今年以来,即墨区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着眼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四新”经济上。

今年以来,即墨区共确定重点项目352个,其中重点产业类项目227个,涵盖高端装备、新材料、医养健康等重点产业,计划总投资2655.8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8个,青岛市重点项目53个。特别是汽车产业项目集聚落地,60个汽车及配套项目计划投资425亿元,成为产业项目投资的主力军团。其中,一汽新能源轻卡基地将于今年年底实现整车下线,年产能10万辆;特种车辆产业基地、联东U谷等21个新型产业载体项目加快建设。

为切实抓好重点项目推进,即墨建立“施工图”管理模式,为项目提供“管家式”贴身服务,通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方式,明确重点项目任务和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

“项目落地后,我们立即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实施模拟审批,将规划、招标、施工许可等十几项审批服务前置,在建设单位承诺的前提下,为项目实行规划许可证‘图证分离’审批、用承诺书代替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等有效措施,确保项目第一时间办理施工许可证,如期开工。”赵振刚介绍。

中心城区东部片区改造项目是即墨区重点民生工程,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保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即墨将该项目纳入VIP项目库,主动靠前服务,在项目前期多次组织有关审批部门召开协调会,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指导项目分标段办理审批手续,全程跟进调度项目审批进展,使项目比原计划提前1个多月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确保项目如期、有序、合法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即墨区以“项目落地、工作落实”增创发展动能,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在2021年上半年“经济答卷”中,即墨区生产总值670.91亿元,增长16.1%,不论GDP还是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二,获评省政府公布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项评价先进区。

“必须以项目落地的成效来检验重点工作突破的成效,做到一切以项目来说话,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表示,蓄足即墨高质量发展后劲,必须把项目落地作为攻坚突破的第一战场。项目突破的抓手是落实落地,检验的导向就是落地结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