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快评|下跪伤了自身的尊严,也暴露了这个行业的一些难堪……

2021-12-10 14:2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琴屿人物
分享到:

为了生活,他们猛踩油门;而为了安全,交警不断地给他们踩下“刹车”,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文|秦小鱼

“17、18、19、20……”

一名戴头盔的外卖员跪在地上,不断地磕头,一边磕一边数着。一旁的执勤交警见状忙蹲下安抚,请他先起来,并试图扶起男子。

这一幕发生在12月8日,在青岛漳州二路,一外卖员违规停车导致车辆被扣,向交警下跪哭诉。同日晚,市南交警大队发布通报称,执勤交警已安抚外卖员,并进行口头警告。

对于这一事件,网友们也是意见不一,有的称外卖员不应该做么做,此举已经异化为道德绑架,应该好好接受处罚才对,“要是以后每个都下跪怎么办?”

还有很多网友称赞交警“人性化执法”,认为处罚的目的在于教育,外卖员能够下跪求情,已经达到处罚目的了。

当然,还有很多网友对此评论说,“为了生活,为了养家糊口不容易。”

01

男儿有泪不轻弹,说的是男人的坚忍,能扛事儿。

男儿膝下有黄金,说的是男人的尊严,要有骨气。

这名外卖员跪下磕头,无异于一种“精神自残”,将自己的尊严打碎,以此博得交警的同情。

是他不懂得尊严和骨气吗?一定不是,懂得尊严并能维护自己的尊严是作为一名正常人的基本条件,让他“失态”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按正常逻辑,或许离不开“辛酸”二字。

谁的生活容易?如果都这样,严格执法会不会沦为空话?网友问道。

笔者感觉,这倒大可不必担心。

一是“下跪求免罚”的行为不会引来效仿。因为将自己的尊严“打残”需要极大的勇气,不是自己想想就能做到的,有时自己想这么做,强大的自尊和习俗惯性会自动地阻止你那么去做。除非真的遇上了难事迫不得已了。

二是这一事件的发酵反而有利于加强外卖员的遵纪守法行为。每名外卖员都会在心中反思,自己遇上这种事该怎么办?跪肯定是不能跪的,那就注意遵守交通法规吧。

02

交警的人性化执法,值得点赞。

从2018年起,青岛交警就放宽8种轻微交通违法的处理,初犯只口头警告批评教育,不予处罚,比如临时违停被警告立即开走、外地车不熟路况闯了禁行……

不知道此次外卖员的违停算不算轻微违法,但应该算不上严重违法。如果遇上严重的违法,无论如何是逃脱不掉处罚的。比如酒司机,在被查时往往使出“十八般招法”,但一定不会奏效。

在轻微违法的处理上,彰显了法外有情。而柔性执法也更有利于批评教育效果的实现。

想起烈士李涌的往事。曾经的战友有一次在菜市场遇到李涌,开玩笑地问他,“李队长,你怎么没带罚款单?”他说,“带了。做生意的人不容易,咱都是以说服教育为主。”

但执法就离不开开罚单。李涌每次都会拉上被处罚的司机,告诉他《道路交通安全法》为什么会这样立法,交警为什么要给他(她)开罚单,直至对方知道自己的做法很危险,真正认识到了错误。

相反,那些粗暴执法的行为,貌似“执法”,实则伤害了法律的效果。12月6日,江苏南通海门区三星镇,多名身穿市容制服的工作人员围抢路边卖甘蔗老人的甘蔗,此事引发关注。最新消息称有多名官员被处分。

轻微违法,不是不能罚,而是要以达到教育目的为主,注重“柔性”,体现温情。

曾有一名网友反映,在江苏路青大附院没找到车位,在附近临时停了一会儿,由于只停一会儿,就写了一张纸条说明了一下看病情况,并请交警同志“手下留情”。在返回来的时候,看到交警同志在上面留了言:“祝早日康复”。网友大受感动。

03

客观来说,外卖员虽然赚得不少,但这一行的辛苦却肉眼可见。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城市的街巷,掐着表送着每一单货,也留意着每一个客户的评价。因为这些,都关乎着收入,关乎着老人的赡养和孩子的抚养。

他们多数是家里的主要劳力,多送多赚是他们的生存法则,他们的心里只有“尽快送达”四个字,往往就会冲淡了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尤其是在很多次的闯红灯或违法停车侥幸成功之后,会更加强化“抢时间”意识。

他们不会知道“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可是,外卖员、快递员争道抢行发生的事故在城市中已屡见不鲜,经常出现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这既忽视了自身安全,也干扰了正常交通。有报道称,自去年11月下旬起,广州交警开始曝光外卖企业交通违法行为。数据显示,今年,广州网约配送行业交通违法查处量为13万宗,同比上升278%;交通事故宗数为55宗,其中死亡3人同比下降57%。

上海交警曾统计,2017年上半年外卖配送行业发生交通事故76起,平均每2.5天有1名外卖员伤亡。重庆交警统计,2016年两轮车交通事故占总体事故的40%,其中电动两轮车占一半。

为了生活,他们猛踩油门;而为了安全,交警不断地给他们踩下“刹车”,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其实,交通法规不仅保护外卖员的安全,还保护市民的安全。在网上,不少市民对于“横冲直撞的外卖员”都颇有微词,称不时会被吓一跳,也有的被刮蹭到了。

因此,无论出于什么角度考虑,都需要严加治理。昨天,青岛交警部门结合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结合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组织美团、顺丰同城、饿了么、达达四家外卖企业进行约谈。

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阎冰指出:减少此类问题的发生,光靠交警来执法是不够的,平台也要担起内部管理与教育的责任。以牺牲法律为代价去赚取利益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与会的几位负责人也表示,会加强对骑手的培训和管理,与交警部门联合来教育外卖骑手遵守交通规则,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能看到烟。”外卖员留给我们的印象总是“一溜烟”。

为了所有人的交通安全,要让他们心中的“火”及平台管理制度的“火”拧小一些,让他们更从容一些,毕竟商业竞争、利润大小在生命安全面前都不值一提。

下跪伤了自身的尊严,也暴露了这个行业的一些难堪。

下跪求免罚一定只是个例,柔性执法让法规更有温情。

但外卖员真正应该跪的是自己,求自己时刻牢记交通法规,安全出行,不容疏忽,真正成为家里不倒的“顶梁柱”,做一家老小的“保护神”。这,应该也是其全家人的愿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