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南区20年老旧小区美丽蜕变 逍遥社区"彻底变新了"!

2021-12-10 15:49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宋波鸿 通讯员 王云晓)初冬的青岛寒意日增,而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的居民却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年初,市南区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整治行动,以“三化”推动城市环境更新,不断改善社区环境,扩大公共空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有更多品质,更加幸福。如今这座20年历史的老小区摇身一变,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全力以赴实现城市更新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是“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金门路街道以“惠民、利民、便民”为核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打造好这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摸清底数,不等不靠,奋力攻坚。自去年以来,在市、区两级的精心指导下,区政府领导亲自靠上抓,业务部门多次深入现场调度,金门路街道结合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以“小区改造、拆违先行、整体提升”为原则,全面开展逍遥社区违法建设综合整治行动。

坚持“全面动员,寻找最大公约数”。在楼院内张贴《关于对逍遥社区开展综合整治的通告》2600余份,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知晓率。对逍遥花园41栋楼座居民进行三轮以上的入户走访,发放800余份《给居民的一份信》,详细解释有关政策,为居民解疑释惑,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1300余份,居民支持率90%以上,听取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意见,不断修改调整设计方案,及时公示,打消居民顾虑。

听民声 体民情 解民忧

在此次违建治理中,因触动许多人长达20年的既得利益,工作阻力大、推进慢,街道始终坚持“一户不落,同心同向同发力”,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解决问题,先拆“心墙”、再拆“违墙”。每天定时召开调度与总结会议,充分考虑居民感受和实际困难,收集合理化建议,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逍遥花园是老旧小区,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开发商盖了一些阁楼,因为采光和通风不大好,所以有的户主改建,就变成了违建。做工作时候,遇到阻力比较大。因为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经过多次走访,并且聘请专业改造队伍,制定施工恢复方案,跟住户保证按照原先设计修复,保证防水,住户逐步同意配合拆除。家庭困难的住户,我们也提供帮助,预留通风窗口。后续工作进展很顺利。”市南综合行政执法局金门路中队陈永杰说。

既要“面子”好看 又要“里子”优质

“这是刚改造好的街心花园,之前的花园比较破旧,塑胶场地鼓起来,水泥地面破碎了,现在重新铺了塑胶和设水泥地面,图案很醒目,健身器材也增加了,老人孩子在这里活动也都感觉特别开心。我们也增设了党群服务室,小区的智慧停车系统也在这儿,为下步物业管理打好基础。”逍遥社区居委会主任戴岩说。

科学合理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金门路街道坚持“因地制宜,空中+地面一体化推进。”在拆违现场,利用“无人机”开展高空巡查,精确定位取证,地面指挥部按照无人机画面,实施拆违工作精准指挥;“蜘蛛人”搭载塔吊,稳步清理拆除,确保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清理一片。截止到目前,拆除地面违建173处,楼顶违建248处,拆除飘窗680处,拆除防盗网、挂笼等悬挂物、搁置物1600余处,受益群众1652户,极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街道在逍遥花园及周边区域打造街心花园1处、口袋公园5处,通过建设党群活动室,增加健身器材,为居民提供协商议事、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在街心花园中央还设置智慧党建党史学习云平台,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走在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眼前景象焕然一新,居民在凉亭内歇脚聊天,孩子们在广场玩闹嬉戏,私家车一排排有序停放……小区和“老”“旧”再无半点联系。道遥花园的“大变样”只是市南区老旧楼院改造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市南区还将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城市更新与建设,我们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居民沉浸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幸福来敲门”的喜悦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