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实科技集团组建!青岛海洋科技产业集群再添生力军

2022-01-14 20:37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以“引领海洋科技产业,驶向海洋经济前方”为主题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2021学术年会——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专场活动举行,同时宣告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调整组建,加入青岛市属国企集团行列,开启打造海洋特色创新型企业集团的新征程,青岛海洋科技产业集群再添生力军。

活动现场,国实集团进行了三大业务方向的成果发布,与八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四位专家做了围绕科技产业的精彩报告。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企业的近50名代表参加活动,共同探讨交流海洋高技术发展现状,展望海洋与信息科技产业未来前景,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在致辞中表示,青岛的海洋教育、海洋科研在国内有非常突出的优势,同时青岛在海洋观测探测、信息大数据、海洋生命、物理海洋等,研发和产业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础。国实集团成立后,要把海洋国家实验室和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运作方面加上更多的市场逻辑,在产学研合作当中要有市场化基础、企业化手段,要更多的依靠科技企业的力量。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在致辞中表示,国实集团将进一步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逐步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产业化体系,将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及驻青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打造以海洋为显著特色,在国内具有行业领导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为青岛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林军总经理作为合作伙伴代表发言,他表示中国联通作为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未来将与青岛国实集团在超算与大数据、5G入海、海洋物联网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为海洋强国建设做贡献。

会上,国实集团与算能科技、中科海迅、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青岛联通、浪潮集团、青岛海投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哈工大创新发展中心等企业签署战略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聚集科技、产业、资本等资源,开启打造海洋特色创新型企业集团的征程。成果发布期间,田纪伟教授、贾东宁教授和苏亮博士分别对海洋智能装备、超算与大数据、智慧海洋服务三大业务板块进行了成果发布,展示了国实集团在海洋与信息产业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在海洋与信息产业领域专家论坛环节,唐杰、曹祥东、崔志良、吴辛四位专家围绕算法、算力、通信和大数据,分别做了《基于国产超算的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3U高能激光系统及应用》、《算力就是生产力》、《海洋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互用》的精彩报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