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底气有活力有信心!青岛高新区奋力绘就共富新图景

2022-02-10 20:2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肖玲玲)户籍人口连续三年增速在50%以上,2021年达67%;“四新”经济投资增长99.5%、增速全市第一……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产业经济发展,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建设,高点定位,创新方式,聚产业、夯基石、强配套、优服务,奋力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绘就出一幅幸福、文明的共同富裕新图景。

产业聚集夯实共富基石,底气足

产业是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脊梁,更是托起群众增收致富的根基。

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和依托,青岛高新区聚焦实体经济和“四新”经济,大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3+1”主导产业创新资源的集聚,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投入力度,夯实产业致富基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确保百姓有业可就、有钱可挣。

作为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及青岛市软件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青岛高新区聚焦信息安全、集成电路、大数据、智能软硬件等重点领域,瞄准行业头部,引进总投资116亿元的每日一淘总部;发力半导体领域,总投资5亿元的光学加工及半导体设备研发制造中心顺利落户;深挖优势领域,建设国内首个国家级保密技术产业园,打造保密产业“硅谷”……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青岛高新区不断强链补链,全流程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还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青岛高新区布局产业发展的路子不是点和点的简单相加,而是链与链的强力聚合。以机器人产业为例,作为国内首家“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青岛高新区聚焦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坚持高质量集群化发展。据统计,青岛高新区已累计引进优质机器人产业链项目200余个,总投资超过160亿元,占全市机器人企业的80%以上,产品涉及本体研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关键部件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机器人产业链条上下游均已在青岛高新区初步形成企业梯次和产业闭环。

据青岛高新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集聚度越高,越能形成规模效应和发展优势,对企业发展越有利,“我们要形成集聚区,让企业互相联系,互相赋能。”

产业兴,则民富。青岛高新区聚力激发产业活力必将进一步激荡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有力促进产业、企业、城市、生活的良性互动,为绘就共同富裕画卷添上浓墨厚彩的一笔。

汇人气聚商气释放潜力,活力足

共同富裕,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以人为本,民生为要,青岛高新区正在书写共同富裕发展新篇。

数据显示,户籍人口连续三年增速在50%以上,2021年达67%。人们用脚投票选择定居这里,为什么?因为这里宜居、宜业、宜创。

这里容得下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留得住鸥鹭齐飞的优质生态。枕河听海、九水一区。青岛高新区河海相连,生态静美,水系园林景观获得国联合国亚洲都市景观奖。这里有祥茂河、澜湾艺术公园等水系景观600万平方米,道路绿化230万平方米;生态主题公园东方伊甸园正在加快建设中。

这里有优质的教育资源,青岛58中高新校区建成启用,中欧国际城初中、实验小学西校区主体封顶,计划再新建3所中小学……

这里的商业配套也在不断完善中,首个商服综合体世茂52+、首个农贸市场华贯路农贸市场已开门纳客,首创奥特莱斯也已启用,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金茂览秀城也将于今年开门营业。“非常期待这些商业综合体开门营业。”市民陈晓晓激动地说道,她就住在金茂览秀城附近,“商场开业后周末就有地方‘逛吃逛吃’啦,而且离家特别近!”

与此同时,康复大学附属医院主体封顶,青岛眼科医院红岛扩建工程加快推进,继教育之后,未来医疗也将成为高新区的又一“王牌”。

不断优化的环境生态和不断完善的基础配套加速集聚区域人气,正在释放青岛高新区的无限潜力,活力四射、宜业宜居的品质新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不断增强。这正是共同富裕在青岛高新区的现实写照。

从“新”出发奔向未来,信心足

共同富裕,不仅仅要解决“钱袋子”的事,更要为每家企业、每个人创造舒心省心的发展环境,为他们提供未来感、价值感和幸福感,让他们在这里生活、创业有底气、有盼头、有信心。

解决住房问题是人才扎根城市的第一步。青岛高新区一直秉承既要住得起更要住得好的理念,为创新创业人才打造一流的居住环境,拥有全市规模最大的产权型人才公寓约1.49万套,拥有租赁型人才公寓2200余套,人才流入实现爆发式增长。95后女孩隋玉璇在2019年9月通过积分成功申请了青岛高新区的人才公寓,“对高新区更有归属感了。”有了自己的房子,隋玉璇对未来也更有了奔头。

日前,市民王棋到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申办企业营业执照。登录青岛高新区企业登记系统时发现,页面地址填报框下面设有填写住所审批申请按钮,可以先把地址提交预审。“信息通过后再填报基本信息,股东签章。这些步骤完成后,审批便能通过了,省去了上传附件材料的麻烦,真是名副其实的‘秒批’。”王棋说。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不断推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功能,集成行政审批、建设、税务、不动产登记、公安、交警等12个部门,实现518项服务“一门办理”、506项审批事项“一窗受理”,持续推出“无感审批”、周末不打烊等便民举措,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高效。

强大的产业动能和优质的贴心服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在青岛高新区,他们正创造价值,收获精彩。

慧拓智能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榜单,8家企业入选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50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入选青岛市首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海克斯康等4家企业入选2021年青岛市“工业赋能”场景示范认定项目名单,青岛普瑞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成功入围瞪羚企业名单……这离不开企业的科创研发支撑,更离不开青岛高新区的政策服务支持。“近些年高新区出台了各项扶持政策,企业发展迅速,创业创新的氛围也更加浓厚。”青岛普瑞森医药科技公司技术质量总监王康表示,他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高科技企业聚集青岛高新区,他也有信心在这里发展能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奋进新征程,“共同富裕”使命在肩。接下来,青岛高新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砥砺前行、继续奋斗,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