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顶格座谈 撑腰提气!青岛:拿出更多实招硬招 开创民营经济新局面

2022-05-19 05:2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某种程度来说,民营经济就是“信心”经济。民营企业对市场的敏感性更强,提振民营企业的预期和信心,对于稳定经济形势至关重要。

5月18日下午,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市委副书记邓云锋出席,市领导耿涛、孙海生、李红兵、李苏满、崔作,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青岛清原集团董事长连磊、青岛国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浩、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凡平、青岛先楚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鲲、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徐瑞泽、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晓、松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寒松等8位企业家先后发言,围绕政策优化、人才引进、科技研发、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建议。

与会市领导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大家互动交流。会上还发放了意见建议征集表,书面征求了与会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长期以来,青岛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青岛正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城市目标愿景进发,广大民营企业是“筑梦人”,要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目前,中央、省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不断落地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进一步显现,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大家要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充分挖掘利用有利条件和因素,进一步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座谈会上,对形势的研判、发出的号召,极大地提振了与会民营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再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再一次释放出青岛对民营企业的懂得、厚望与呵护——

以一以贯之的坚定态度、决心和力度,全力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青岛将从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加快完善产业链配套、大力实施育苗行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关心关爱企业家队伍六个方面,全力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倾听民营企业家心声,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民营企业撑腰鼓劲,青岛再一次释放出以更多实招硬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强烈信号。

01

稳住经济的“基本盘

民营企业是财富的创造者,民营企业有活力,城市经济才会有动力。

在青岛的市场主体中,民营市场主体191.9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2%。因此,在稳增长过程中,激发民营市场主体的内在活力,无疑是重中之重。稳住了民营经济,就稳住了经济的“基本盘”。

截至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贡献了青岛98.3%的市场主体数量、60.8%的投资、65.9%的进出口、64.9%的税收、82.9%的城镇新增就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活力,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绝对“主力军”。

这8家民营企业就是青岛民营经济的代表。青岛清原集团是一家新除草剂创新应用和生物技术育种的农业生物科技型企业,是国内少数具备植物转基因商业化开发能力的企业。

国数科技是一家海洋电子特色和军工属性鲜明的高新技术企业,聚焦海洋通信与探测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科研生产活动。

以萨技术致力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城市云脑建设和智慧城市运营与管理、数字经济领域的尖端技术研发和应用,去年刚刚将总部从北京迁入青岛。

先楚集团是跨行业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旗下中乌先楚核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先楚集团的核心研发总部,已成长为国内核后端处置领域的绝对民营龙头企业。

蔚蓝生物致力于为生物制造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为传统产业提供清洁节能技术,为食品安全提供绿色解决方案,全程服务农牧、食品、洗涤、纺织、健康、环保等多个产业。

利群集团是一家跨地区、多业态、综合性的大型商业集团,在坚持以商业零售连锁和商业物流配送为主业的同时,积极推进多业态同步发展。

青松资本作为本土创投机构,连续两年位居全省民营私募头部,目前投资的青岛本地企业已过会、待审、辅导备案10家。

松立集团是全国领先的智慧场景综合运营与技术服务商,以停车、社区为场景入口,为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提供平台支撑与运营服务。

这场座谈会不仅仅是解决它们的“个性问题”,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切入点,共同探讨,提出对策,解决民营企业现阶段面临的引才难、融资难、用地难、市场开拓难等“共性问题”,让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中发挥更重要的支撑作用。

02

企业家踊跃建言献策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提升企业的生存力和“续航力”,需要有更有力度的政策支持。会上,企业家介绍了各自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

“现代育种企业不仅需要建设种子繁育基地,还需建设配套研发中心、办公场所,但目前土地政策在设施用地特别是建设用地方面难以满足育种企业需求。”连磊建议,每年给种子企业规划出100亩“工业用地”,为育种企业提供专项土地指标,支持企业新建、扩建育种研发中心,加快新品种创新上市。

另一个身份是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的张浩对人才问题有着切身体会,他带出的学生大多首选在华为等头部企业和大型央企就业,留在本地民营企业的不多,“青岛高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留青比例不高,建议出台专项政策,对于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在青岛市重点企业与单位就业出台专项政策,尤其对于城市发展亟需的重点专业。”

“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链主企业,以萨建议在全市识别并筛选一批重点项目,特别是区域内人工智能企业优势突出、能够快速实现成果转化的项目。”李凡平表示。

“餐饮行业从最初停业到现在复工复业,运行情况趋于正常化。但是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较大,餐饮经营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徐瑞泽希望帮助解决复工复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制定刺激餐饮业消费发展的政策。

陈鲲同样提到为服务业纾困,他说“目前以餐饮、酒店为代表的社会服务业企业日子难过,建议在市级财政有余力的情况下,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

城市与企业是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在城市为企业营造阳光雨露的同时,企业也把自身发展战略融入城市的发展大局中。

“蔚蓝生物已在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在上海设立离岸创新基地,积极开展引才及项目对接合作,链接并引进域外优秀资源,推动蔚蓝生物异地聚才与借力发展。”陈刚表示。

“自成立以来,我们一方面通过投资助推企业加快上市;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带动基金招商,将海内外重点产业链企业上市总部、新增产能招引青岛落地,当好高质量‘双招双引’的生力军。”隋晓介绍了青松资本在“以投促引”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把美国成熟医疗技术项目瑞奈医疗、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威高集团的增量项目、轨道交通产业链龙头企业北京浦然科技、乡村振兴样板企业七河生物招引至城阳、平度落地。

“松立集团积极投身青岛‘全市一个停车场’和智慧社区建设,先后承担了青岛市路内停车智能化改造试点项目、胶州市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市南区智慧社区建设等工作。企业在公正高效、创新开放的优质营商环境中快速成长和发展。”刘寒松表示。

03

营造更好的制度环境

青岛对民营企业的关心爱护并不局限于一场座谈会,而是立足长远,在体制、机制层面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形成尊重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1月12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民营富市”目标和实施民营经济壮大计划的部署要求。

2月17日,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我与企业共成长”活动,通过“卡位入链”等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包”,持续激发和保持市场主体活力。

3月8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出台“抗疫保经营、克难谋发展——我帮企业渡难关”20条工作措施,支持企业统筹做好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

4月2日,青岛发布由市发展改革委等18部门联合印发的《青岛市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真金白银”42条,为企业带来一场“及时春雨”。

一揽子政策效应正在全面显现。减税方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再新增退税减税约370亿元,将帮助近百万户涉税市场主体渡难关、复元气、促发展;融资方面,西海岸新区推出“专精特新”专属信贷,青岛地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15家企业提供融资近2000万元;房租减免方面,青岛国有企业落实了2.36亿元的租金减免,仅青岛中远海运就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户减免租金3200余万元……

前不久,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青岛样板”入选2021年山东省改革试点成果。可以说,青岛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最优生态,打造出民营经济发展的“青岛样板”,已经成为北方地区民营经济的一面旗帜。特别是去年,青岛成功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14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获全国推广。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城市与企业互相懂得,互相成全,双向奔赴,青岛民营企业士气为之一振,将更有信心和力量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加速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作者|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