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城阳火车站7月1日重新开通!记者提前探访

2022-06-29 10:0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 任俊峰 徐斌)百年城阳火车站即将重新启用!记者近日从城阳区交通运输局获悉,城阳火车站日前已经通过了济南铁路局方面的验收,将于7月1日重新开通运营。这意味着这座百年老站即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新建成的城阳火车站长啥样?记者为您提前探营。

百年沧桑 城阳火车站承担新使命


始建于1901年的城阳火车站,距离青岛站31公里,是胶济铁路上的百年老站,也曾是青岛最小的火车站。自建成以来,城阳火车站为城阳人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也是山东铁道沿线重要的物资集散地。

1993年,城阳火车站在原址上进行了重建,重建后的候车室面积为223平方米,仅能容纳200名左右旅客候车。

2015年3月,因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方向建设需要,国铁集团对城阳站停办了客运业务,并开展改扩建工程,计划将候车室面积扩充到3000平方米。

2018年,城阳火车站改扩建计划进行了修改:作为青荣城际铁路引入青岛枢纽工程的一部分,原设计3000平米候车室已不能满足客流需求及未来城阳区的发展需要。对此,城阳区积极协调铁路部门支持,将城阳火车站候车室面积增加到6000平方米。新候车室位于旧址北侧,同时改建站场,以满足高速列车、货物列车的运输条件。从此,城阳站被赋予新的功能使命。

2020年下半年,城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但因设计变更未能与青荣城际铁路及引入青岛枢纽工程同步开通。

设施先进 城阳火车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6月26日,记者赴城阳火车站进行了提前探访。记者看到,火车站周边道路已经挂上了“城阳火车站”的指示牌。火车站南侧,有一处配套的地面停车场,可停放社会车辆。火车站东侧,是一处站前广场,广场面积虽然不算很大,但却完全可以给乘客提供疏散、休憩的场所。火车站周边还有一处公交场站。整个城阳火车站的配套设施十分完备。

城阳火车站的站房为线侧平式站房,属欧式建筑风格,站房的外立面为黄色色调,屋顶为红色,看起来比较朴素庄严,建筑风格与城阳站的百年历史沧桑较为吻合。

走进候车大厅,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宽敞开阔。米白色的座椅分布在大厅南北两侧,座椅做上去非常舒适,大厅中间留有大片的过道,整个候车厅的采光、透气性都非常好。

在候车厅两侧,分别设置有两个洗手间、警务室、VIP候车室、饮水处、超市等配套用房,大厅中央还设有服务咨询台,整个候车厅可以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

过了自动检票处,就是城阳站的站台。记者发现,城阳站共有五个站台,其中最西侧的是货运站台,其余四个为客运站台。据介绍,城阳站基本站台宽度12米,长度450米。记者发现,站台楼梯处还设有自动扶梯,以方便旅客上下车,显得十分人性化。

即将开通 城阳火车站7月1日起重新办理客运业务

近年来,广大城阳市民对城阳火车站的开通非常关注。城阳区也积极主动作为,多次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全力促成火车站早日开通运营。

2022年6月,城阳火车站的开通终于获得突破性进展,国铁集团顺利通过了城阳站工程验收,意味着城阳火车站具备了开通条件。

在通过验收之后,城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近日正全力展开开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安检、检票、防疫、环卫等设施人员也已经到位,城阳火车站将以全新的面貌盛装归来。

据城阳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城阳火车站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将停靠往来济南(平原东)、荣成、平度西三个方向的列车。7月10日后,还将根据情况增加部分省内车次。今年9月份,全国铁路季度调图时,城阳火车站将并入全国铁路网络,届时从城阳站可乘坐通往省外的列车。

据介绍,6月29日之后,旅客就可以在铁路12306网站上查询、购买到城阳火车站的车票。为了方便市民乘坐火车,城阳区将对部分公交线路进行调整,912路等线路将直达城阳火车站。

随着城阳火车站的重新开通,城阳区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逐步完备。“后机场时代”的城阳区,在全市的交通枢纽地位不降反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