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久违的青岛流亭机场出现在这部国庆档热映大片中啦

2022-10-07 06:0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2021年8月12日零时起,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正式停止运营。这一伴随着不少青岛人日常生活的地标也日渐淡出了记忆,但在今年国庆档热映的大片《万里归途》中,久违的流亭机场再度露面——没错,已经“退役”的流亭机场,既是片中撤侨的必经之地,也是多段惊心动魄戏份的上演之所。

更为令人惊讶的是,影片中的非洲小城努比亚,也是在青岛东方影都的摄影棚里搭建出来的。能够营造出如此身临其境之感,不得不说到影片的美术团队。近日,《万里归途》的美术指导李淼接受早报记者采访,透露了在青岛搭建一座非洲小城的全过程。

流亭机场首登银幕

“我们回家!”《万里归途》中,张译饰演的外交官宗大伟手持喇叭喊话,这一声振奋人心的呼喊,不仅让当地饱受战乱的国人看到了生的希望,更让观影者心潮澎湃,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而此时,张译的身后背景正是流亭机场的廊桥。随着电影空镜扫过,此时的流亭机场变身为努比亚已经停摆的机场,灯塔、航站楼、停机坪外景、机场跑道……曾经的流亭机场再度出现在了观众面前。

《万里归途》的美术指导李淼介绍:“我们以前也拍过机场,但是这次的机场和以前不一样。之前都是拍摄正常的机场,但在《万里归途》这个电影里,故事背景是撤侨,电影中的机场是已经停摆的,并且滞留了大量难民。所以我们最初的打算是找一个空间去改造,但是改造的空间永远不如真实的机场,所以机场的场景就变得可遇而不可求。”就这样,流亭机场首次成为国产大片中的真实场景。在《万里归途》中,流亭机场的航站楼、停机坪外景、机场跑道、廊桥等硬件设施,高度还原了电影中的机场场景。“我们在廊桥的另一端还搭建了飞机的入口,整个的还原非常真实,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改造,如果不告诉观众的话,可能根本看不出是在青岛流亭机场拍摄的。”李淼表示:“这也要特别感谢青岛市城阳区以及青岛机场集团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东方影都搭建非洲小城

如果说流亭机场在影片中属于原有场景再利用的话,那么在东方影都的摄影棚里搭建非洲小城努比亚对于李淼团队来说,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李淼表示,随着东方影都置景条件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工业大片进驻于此,他与团队自《刺杀小说家》开始,就与东方影都有着良好的合作。但这一次,在影棚里搭建一座非洲小城,却是打了好几次“退堂鼓”。

李淼表示,作为电影工作者,在选择项目的时候更看重剧本,也愿意尝试不同类型的电影,在拍摄《刺杀小说家》的时候,原著小说是一个比较有想象力的故事,感觉很新鲜,同时导演路阳拍古装片很有经验,所以特别期待和他合作;拍完《刺杀小说家》以后,有一个强烈的想法,就是要拍科幻片,也就有了《独行月球》的合作。“但是真正的挑战是《万里归途》,这个项目让我有几次想打退堂鼓,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好。因为在国内实现一个国外的场景,是非常困难的,需要把所有细节做足,它不像月球,也不像小说家的异世界。”

据了解,为了展现电影里的非洲风貌,《万里归途》剧组花费半年时间在全国各地勘景,并于2021年11月入驻青岛东方影都,启用了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4座摄影棚拍摄,其前期的置景工作长达4个月。据李淼透露,《万里归途》实际分成了两个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在东方影都摄影棚里制作的城市外景,“在东方影都搭建的城市,是我们所设想的某个北非国家的首都,搭建了大概有200多米长、80多米宽,总共2万多平方米的外景。这些外景都需要做地基,打2—3米深的地基,然后再一栋一栋完成建筑物的搭建,基本上和盖房子差不多,只不过我们用了比较快捷的方式,这些建筑物只有外立面,内部的空间非常少,所以会节约不少时间,但是坚固程度很高,搭建期用了4个多月。”

对于李淼来说,能否真实还原一座非洲小城,最直接的评价就是片中参与拍摄的外籍演员的评价。“这部电影有很多外籍演员,他们有着在非洲当地的生活经验,看一眼置景,就能给你挑出很多的毛病,(如果置景不行的话)他们首先就感到不真实,但是比较欣慰的是,我们在做完这个场景后,就有一个外籍演员跟我们的翻译说,他觉得这个场景太像他们的国家了。”

来源 |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剧方供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