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未来 青岛的“C位”将属于上合新区!

2022-10-14 08:0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承载国家重大战略使命的上合新区,被赋予更高的期待。今年以来,胶州以上合示范区核心区为引领,推动上合新区一体发展、融合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青岛市一季度和上半年“摘星夺旗”考核中,“上合新区”均夺得红旗,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4条产业链”大项目引进两个板块均取得第一名成绩,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崭新气象。

接下来,上合新区将如何发展?能否牢牢占据青岛发展的“C位”?近日,胶州向人们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发挥“一核引领” 上合示范区建设欣欣向荣

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指出:“上合示范区有力促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用开放凝聚了‘上合力量’”。

毫无疑问,建好上合新区,首先要把上合示范区建设好,这是历史使命,是重大责任,也是龙头,是核心,更是决定上合新区发展能否起势的关键。

人们看到,上合示范区自启动建设以来,以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四个中心”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为支撑和载体,聚焦“做实做好做美做响”,按照“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的工作打法,加快实施“四六”计划,成绩显著:

今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开行570列,同比增长41.4%。特别是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后,又开行了首班“上合快线”撒马尔罕专列;成功举办了“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上合组织国家特色商品电商直播活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的驻华大使、使节“云端带货”,帮助上合特色商品走进中国市场;目前,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等总投资2000多亿元的70余个项目已落户,由上合示范区策源主导的对外贸易项目——瓜达尔港石油炼化项目已在示范区注册,正在加快推进;用了235天时间,高标准完成如意湖商业综合体建设,这个项目再次刷新“上合速度”,是全国首个“展商旅文”新综合体和文化新场景体验空间……目前,上合元素市场主体加速向上合示范区集聚,上合示范区的各项工作正呈现出加速推进、全面起势的良好局面。

据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新竹介绍,今年以来,胶州市按照省委“做实做好做美做响”和青岛市委“一核引领、全域联动”机制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发挥胶州核心区引领作用,成立现代化上合新区建设推进委员会,推动上合新区一体发展、融合发展。在青岛市一季度和上半年“摘星夺旗”考核中,均夺得红旗,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4条产业链”大项目引进两个板块均取得第一名成绩,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崭新气象。

未来,根据青岛市委上合示范区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要求,上合示范区制定《关于冲刺四季度、奋战100天加快“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提出“四六计划”,搭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青岛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六大发展平台”,创新国际物流便利、现代贸易便利、产能合作便利等“六大合作模式”,做大能源、海洋(风电)装备、工业互联网等“六大产业集群”,做强全球、全国、全省、青岛、胶州、上合示范区“六个圈层”市场主体。

上合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将为上合新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与推动力。

做强“临空支持” 千亿级临空产业集群加速壮大

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临空经济示范区实际上就是这个动力源的主要载体。对上合新区来说,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是交通支撑,也是开放窗口,更是实现上合示范区差异化发展的强有力补充。

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2016年10月批建,总规划面积149平方公里,是全国首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机场转场1年以来,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抢抓机遇,高点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初步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在规划方面,对标世界先进的标准,聘请了国内一流的专家团队,研究制定了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确定了非空莫入发展原则和“2+2+2”的产业发展体系;在平台支撑方面,搭建了空港综合保税区,将于今年年底之前进行封关试运行,此外还有上合大道总部经济带、上合空港国际工业博览交易中心等重大平台项目;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推进了“三横两纵一环”的道路建设,空港综保区信息化项目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综保服务中心已经完成了主体验收;在产业链、供应链的搭建和项目引进方面,已引进邦达新、青岛航空、海尔日日顺等50余个产业类的项目落户,总投资达到438亿元。

胶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现代化上合新区建设推进委员会副主任于冬泉介绍说,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按照“六个城市”建设要求,尤其是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要求,研究制定了党建引领、上合策源、临空支持、产城融合,建设集具“现代范”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行动方案,聚焦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的路数打法,构建了“1996”临空经济工作体系:

以上合自由贸易空港申建为引领,开展航空枢纽门户能级提升、南部商务片区临空服务产业提质、北部产业片区高端制造产业迭代等“九大攻坚行动”,实施上合空港扩建提升、上合空港综合物流体系建设等“九大建设工程”,建立党建统领、青岛市级统筹、港城协同等“六项机制”,加快构建港产城融合、保税非保税协同、会展文旅引流、高端制造集聚的临空指向型发展格局。

临空经济区的崛起,使得上合新区有了新的动力引擎。“双核驱动”发展格局的诞生,助推上合新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夯实“胶州托底” 举全市之力提供解决方案

“上合策源、临空支持、胶州托底、全域联动”是上合新区建设的总思路。其中,胶州将扮演什么角色?张新竹表示,胶州是基座,是托底,服务好上合新区建设,胶州要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拿出一个解决方案。

胶州市面积1324平方公里,产业基础非常好,去年GDP到了1456亿元,在全省的县级市里面排名第一。面对上合新区发展的新形势,如何实现1+1+1>3的效果?这是胶州现在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张新竹介绍,按照这样的思路,胶州整合了上合、临空、胶州三个方面的资源,成立了现代化上合新区建设推进委员会,在委员会下面,构建了“1+6+N”的作战体系,建立了综合协调、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事务、宣传推介、党建引领六个工作专班,协同胶州市的所有部门来做好服务。

近日,胶州又对这套体系进行了迭代,形成了“1567”的工作体系。“1”是指现代化上合新区建设推进委员会,“5”是指5个联席会议制度,“6”是成立了6个工作专班,“7”是指7个一体化的运行机制。

需要指出的是,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今年以来,胶州市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事关全局发展的战略位置,创新企业家“早餐会”制度,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解决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围墙外的事情”。

特别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现代化上合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瞄准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舒心舒适的创新创业环境四项重点工作,部署推进政务服务“四化”改革、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等22项重点任务,推动改革由专项突破向系统集成升级,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发力“全域联动” 奋力开创上合新区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对上合新区来说,全域联动不仅是胶州各板块的联动,更是与青岛、全省乃至国内、国际的联动,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产生一体化发展的有机耦合和化学反应。

今年以来,上合新区在充分激发胶州自身发展潜能的同时,不断与胶东机场、多式联运、青岛港、自贸区等功能板块产生联动效应。目前,无论是软环境还是硬环境,全青岛市合力助推上合新区一体化发展的局面已初见成效。

针对胶州提出的全域联动发展思路,山东省决策咨询专家、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光全表示,实现全域统筹需要胶州各个板块融入其中,找准自身定位、然后发挥各功能板块的优势。以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为例,其既有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这一门户机场的优势,也有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优势,还有空港保税区的优势,这些优势有助于上合示范区更好地融入世界、连接世界,更好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助力青岛在国家“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枢纽与节点作用。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要站在新型全球化和平等互利原则的高度,从全球视野上来考虑上合示范区建设的意义。目前正是上合示范区以外促内发展的关键时期,前期示范区已经获得了来自国际、国内多方的认可与重视,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果。未来示范区应在人才培养、政策改革、对外开放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城市的联通优势,细致思考产业创新与变革、全球化新挑战、国际经贸关系新格局变化等因素对示范区建设所产生的影响与衍生机遇,打造真正面向上合国家、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平台。

“经过半年多的实战演练和压力测试,充分证明了上合新区一体化发展是切合工作实际的,也经受住了实战考验。”张新竹表示,接下来,胶州将坚定不移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始终坚持“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始终坚持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奋力开创上合新区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朝着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极、全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目标阔步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