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非凡十年】刘畅:地平线下见证青岛地铁“从无到有”“织线成网”

2022-10-17 05:26 作者:孙志文 吴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非凡十年,我能看见你的面孔。你是城市发展的参与者,你的十年,见证了一座城市的蝶变;你是行业的引领者,你的十年,见证了科技让生活变得如此美好;你是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你的十年,见证了时代精神如何赋能了城市的未来发展!

值此二十大召开之际,青岛新闻网走进青岛各行各业,用镜头记录下那些城市中的奋斗面孔!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实习记者 吴阳)

9月26日上午,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台,正值客流早高峰。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一中心站务部副主任、井冈山站区长刘畅正在组织客流控制,她身着明亮的蓝色制服,脸上挂着具有亲和力的微笑,五指并拢在空中划过优美的弧线,做出“请”的手势……

闸机开合不停、人群川流不息……熟悉的场景将刘畅的思绪拉回8年前,那时她刚刚离开深圳来到青岛,地铁站还是一片建筑工地。8年时间里,刘畅从一线班组长成长为站区长,青岛地铁也“从无到有”逐渐延伸,她说,“青岛留下了我的青春和热血,从来不后悔来到青岛。”

“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回来”

2010年,刚刚毕业的刘畅开始在深圳地铁工作,五年时间里,这个温柔清瘦的威海姑娘,一步步从站务员成长为值班站长。

游子在外,常念家乡。2014年,刘畅偶然间听说,山东首条地铁——青岛地铁3号线即将开通,她立马投递简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回来。”顺利被录用后,刘畅带着自己的实践经验,到即将开通的3号线万年泉路站当起了站长,成为青岛地铁首批被聘任的站长。

“从无到有”,谈何容易。

回忆青岛地铁最初的模样,刘畅记忆犹新。“一片建筑工地,没通水电,没有扶梯。”参建初期,她每天戴着安全帽,穿着荧光衣,踩着砂砾进出100多级台阶。正值盛夏,安全帽戴着又闷又热,刘畅索性剪短头发,至今也没有留长过。

经历参建、开荒到3号线顺利完工试运营,“激动地睡不着觉,像自家房子刚装修好一样。”刘畅说,一开始,地铁是早上6点30分正式通车,晚上9点30分停止运行,每天上班后她开始巡查站厅、站台、车控室、服务中心和自动售票机窗口,检查客运服务、监查行车安全等服务项目。有时候,一天下来要巡查十几个小时,差不多要走2万多步,长期位列微信步数排行榜前几名。

跟随地铁“迁徙”,“地铁在哪,家就在哪”

地铁就像城市的血管,它的延伸,将新鲜血液送到更远的地方。刘畅跟千万名地铁员工都曾面临这样一个难题——到新线路去,刘畅说,从市区线路搬到郊区线路,大家的积极性低一些。在青岛工作的8年里,除去最先工作的地铁3号线,刘畅还先后在13号线、1号线工作,刘畅笑着说,已经习惯了跟着地铁“迁徙”。“选在站区区域中间地段租房,这样无论去哪一个站点都不会太远。”

2018年,青岛西海岸首条地铁——13号线开通前夕,刘畅作为专家评审测试的总指挥把关区间演练火灾等4项评审测试。“这些演练只能在夜间进行,开通前连续演练了7天,共计12次。”

当新线路开通后,服务水平要立马跟上。在成为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站长后,刘畅带领团队推出“三米有真情”服务举措。刘畅说,以前的服务存在一定的被动性,现在将服务量化标准,将3米作为一个服务范围,站务人员观察到乘客寻找的眼神、迟疑的动作后主动上前,“乘客还没张嘴,站务员的笑脸就先迎上来耐心问询。”真正消除服务冷漠感,由心出发传递服务温暖。

像这样的服务细节还有很多。地铁站台台阶上贴着“燃烧卡路里贴纸”,引导乘客多走楼梯,疏散乘客,降低客流密度;进站口的广播喇叭声音太大,站务人员发现后换成了间隔播放的设备,并且召集声音好听的员工录制提示音……

但说起最有成就感的事,刘畅说,是她跟同事运用学到的AED知识急救乘客,为乘客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帮助市民寻找走失的老人、孩子;为赶车的乘客查询最快的换乘路线,最后成功赶上了高铁……“确确实实为乘客解决了问题,这是最有成就感的。”

作为青岛地铁首个服务型创新工作室专业带头人,刘畅带领团队先后荣获全国、省、市级荣誉称号。现在,团队成员都成长为线网的骨干力量,她自己也先后荣获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服务明星、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远,坐地铁就到了”

回首过去,刘畅坦言,在过去的8年里,自己从一名地铁基层员工成长为班组长,青岛留下了自己奋斗的热血和青春,对青岛有很深的感情。她也见证了8年来青岛地铁线网的快速扩张,一张覆盖青岛市主要交通枢纽的轨道交通网络初步完成。

“以前,身边的朋友同事都觉得,去一趟西海岸太麻烦了。现在,坐上1号线,从市区第一个地铁站到西海岸只需要六分钟。“刘畅说,这是大家曾经连想都不敢想的,每当听到市民游客乘说,“去西海岸玩,很方便”“不远,坐地铁就到了”,她的内心也会油然生出自豪感。

对于未来十年,刘畅充满期待。“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手机扫码支付,未来,希望有面部识别进站、智能化客服中心、机器人上线服务等等,让地铁服务更加科技化、智能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