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胶州湾跨海大桥迎来“周末免费时代”,哪些区域将获益?

2022-10-18 13:5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10月17日,备受青岛市民关注的胶州湾跨海大桥降费政策终于尘埃落定。

综合胶州市交通运输局与高新区官方消息:自2022年10月19日0时起,胶州湾跨海大桥开始执行降费通行。此次降费的对象为安装并正确使用ETC的一类客车,从胶州湾大桥青岛端(海湾大桥站、海湾大桥南站及海湾大桥北站)至红岛南收费站双向通行的一类客车,单次通行费将由10元调整为5元;从胶州湾大桥青岛端至上合胶州站双向通行的一类客车,单次通行费周一至周五由20元调整为10元,周六周日的通行费由20元调整为0元。使用ETC通行的车辆折扣比例根据国家政策实施。本次差异化收费的政策有效期,红岛南收费站为3年,上合胶州收费站为1年。

随着本次降费政策的出炉,青岛环湾交通即将进入新的时代。可以预见的是,胶州湾跨海大桥降费后,必然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从而深度影响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并为区域发展赋予新的动能。

青岛市内交通迎来新时代

作为胶州湾隧道与环湾高速之间的有效补充,已经运行十年有余的胶州湾大桥,在强化东岸、北岸、西岸三大城区之间交通联系,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不过广大市民普遍认为,由于受到通行费过高的限制,大桥的作用并没有发挥到极致。近年来,随着青岛环湾发展的态势愈发明显,人们期待大桥通行费能进一步降低,从而减轻民众交通负担,增加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应该说,本次降费的幅度多少有些超出人们之前的预期,尤其是周末免费的政策非常“给力”,这充分说明政府对于降低通行成本,减轻民众出行负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决心。

伴随着胶州湾大桥的降费,人们的出行成本进一步降低,青岛三大城区之间的联络将更加紧密。同时,未来随着第二条海底隧道、地铁等交通项目的建设,青岛环湾交通体系将进一步丰富,老百姓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青岛市内交通正朝着便民、利民的方向迈进。

上合示范区成为最大获益者

当前,承载国家战略的上合新区正奋力实现垂直崛起,朝着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极、全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目标阔步前行。

毫无疑问,在上合新区垂直崛起的过程中,交通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新区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尤其是上合示范区核心区交通路网结构不断丰富:外联方面,双积路已经贯通,交大大道已经启动改造,上合大道、东西大通道启动建设;同时区域内交通也不断完善。交通路网体系的建设,为示范区打造生态优先、富有文化底蕴的国际化新兴都市区提供了基本条件。

作为环胶州湾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示范区与青岛主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非常重要。2019年,胶州湾跨海大桥胶州出入口正式启用,迅速成为胶州市进出青岛市主城区,也是半岛区域其他城市群进出胶州、上合示范区和胶东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自通车以来,胶州湾跨海大桥对实现青岛、胶州同城发展,助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跃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上合新区垂直崛起,各大平台、高端产业的迭代升级,现代商贸、服务、人才引进以及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不断汇聚,对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交通出行要求越来越高,降低大桥通行费用,也备受市民期待。

此次胶州湾跨海大桥成功降费,上合示范区无疑将成为最大的获益者。这将进一步降低通行成本,加强上合示范区与青岛主城区之间的交通往来,促进人流、物流进一步向上合示范区集中,为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崛起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红岛、高新区同步迎来利好

作为胶州湾北岸中心区的红岛、高新区,是胶州湾环湾战略的重要组成板块,也是胶州湾跨海大桥一个重要连接点。过去十年来,胶州湾跨海大桥在促进高新区发展,强化东岸城区与北岸城区交通联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降费对胶州湾北岸城区来说,是又一惠及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目前,红岛、高新区的交通仍然过于依赖青兰高速与火炬路,日常通行压力巨大,此次胶州湾跨海大桥降费,有利于激发高新区的增长活力,减轻民众交通成本。未来,随着青兰高速改扩建等重点交通项目的实施,高新区的交通瓶颈有望被彻底打破,区域发展将真正步入快车道。(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