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年担当·人大代表王子君:构建全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2022-12-29 14:1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治工作主要依托学校进行,但是很多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与原生家庭有关,而出现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家长的认知和配合程度,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康复至关重要。

作为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平度双语学校校长王子君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多年,今年两会,她就带来了“构建全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议。她表示,只有构建全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才能使家庭、学校和社会“同频共振”,提升全民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

助力青少年找准人生坐标

80后的王子君是青岛平度双语学校校长,谈到教育,她认为:“我国是教育大国,有着深厚的文化沉淀,我们需要认清现状,从实际入手,接地气、不浮躁地推进教育创新。”所以,履职平度双语学校后,她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活动和课题研究,首先发起成立了“素养大讲堂”,鼓励大家分享交流观点;其次开展“家校联合”,策划组织了多次家校活动,如家长进校园、家长进课堂、我为父母做件事等等。

2015年,王子君还在平度双语学校发起成立了“汇英社”。她表示,每个人在成长中都会遇到迷茫,特别是青年人更需要宝贵的经验。她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组织,让更多的人能够在迷茫中及时得到正确指点,找准人生坐标,以更好地服务社会。目前,已经有不少社会精英和优秀青年加入了这个进步群体,他们利用寒暑假或者周末时间,定期聚集在一起,讨论特定话题、分享成功经验、探讨人生理想,传播社会正能量。

打造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属课程

这次两会,王子君同样聚焦青少年教育问题,并把目光锁定在了心理健康领域。她表示,目前在社会层面上,还缺乏成体系的、有效的心理健康科普和防治体系,导致家庭、学校、社会不能共同联动。

为此,王子君建议青岛一方面要集合专家力量,打造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属课程,并定向对学校和社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进行培训;一方面要打造青少年心理健康官方网络求助平台,让青少年遇到心理困惑时,第一时间向安全的途径求助,得到专业指导。

王子君说:“考虑到隐私性、自尊心等问题,青少年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时喜欢求助于网络,但是网络信息鱼龙混杂,青少年很难找到靠谱的、有公信力的咨询平台,而他们又极容易被误导,甚至产生一些不可挽回的后果。建议由政府打造一个官方的心理健康求助平台,并进行官方普及和宣传。”

构建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端,是除了学校孩子们接触最频繁的地方。王子君还建议构建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王子君说:“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地方,以社区为基础的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充分利用社区的组织体系及资源开展科普。这一举措可以很好地消除居民特别是成年人对于心理健康的畏惧和病耻心理,通过学校和社区的合力,全方位地提高全民对于心理健康的正确认知。”

她还建议通过设立社区学院及社区心理健康委员会等形式,开展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形成由家长、心理健康专业人士以及社区工作志愿者等构成的多方面的社区心理健康体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