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年担当·政协委员匡明如:让民营企业焕发新活力,这些现状亟待改变

2022-12-30 14:4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她心怀梦想扎根农村,用满腔热情回报父老乡亲,用奋斗的青春描绘秀美村居的亮丽底色;她是农村产业振兴的巾帼先行者,致力于崂山茶的产品创新与技术研发;她也是行走在田间地头的新生代企业家,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实践者……她就是青岛晓阳春有机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明如。作为青岛市政协委员,本次青岛两会,她带来了“关于推动和培养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发展”的提案。

从90后“茶二代”到新生代企业家

匡明如是一位90后“茶二代”,父亲匡新是青岛晓阳春茶的创始人。她15岁开始学茶制茶,历时3年时间研究手工制茶传统技艺。2012年前往上海学习并获得了国家初级香艺师证书,她还是国家级茶艺技师和国家二级评茶师。2016年,匡明如打造“明如小姐”品牌,研发推出“玫瑰红茶”以及茶粉、茶叶含片等新颖且便捷的茶产品,其中“苦瓜红茶”产品已获得专利。崂山茶产品的这一系列创新与研发,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崂山茶的种类结构,激发了消费者购买力,提高了崂山茶的市场竞争力。对于青岛市茶产业由传统农业向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发展,以及茶产业转型升级都有着积极意义。

2015年,匡明如开发的“晓阳寻春”等茶文化体验游项目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匡明如创建的民宿“御茗山房”,是集茶叶采摘、加工、茶文化科普、茶事活动、茶宿、茶膳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改变了大部分民宿经营模式过于单一的现状,山脚下是茶文化空间,山上则是海拔570米的生态茶山,既能满足市民游客吃、游、住、玩、学、娱、购的需求,同时充满了茶文化主题文创,让游客有参与感和体验感。

同时,为提高崂山区茶业从业人员技术、理论知识水平,匡明如还在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方面为茶农们提供技术支持,将国内外的茶叶发展动态及时、准确传达给茶农。

让民营企业焕发新活力,这些现状亟待改变

我市自实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作为青岛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本次青岛两会,匡明如便带来了“关于推动和培养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发展”的提案。

据匡明如介绍,当前,我市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已进入新老交替阶段,一大批新生代青年企业家逐渐接手企业管理和运营。但我市民营企业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企业老板多,企业家较少,企业数量多,竞争能力不强,企业‘散、小、弱’格局未改变,做大做强意识不强,小富即安,个体户不愿向企业转变,老板不愿向企业家转变。”

匡明如还表示,我市现有的中小企业大多是民间资本经原始积累自然演化而来,企业制度还带有传统家族企业特性,大多为个人或家庭拥有或合伙的单一经营单位,缺乏专业化、制度化的管理分工,缺乏规模扩张、直接融资、自主创新等现代企业的能力。

匡明如认为,要想让全市的民营企业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那么这些现状都亟待改变。

建议加大对青年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力度

为此,匡明如建议青岛大力推动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扶持力度,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队伍,进一步激发青年企业家的组织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他们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匡明如:“这离不开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政策扶持,需要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形成合力,真正把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工程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战略工程、重点工程和希望工程来抓。建议出台金融、产业、科技、劳动扶持政策,并将政策更直观地传达给有需要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让一大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尽快脱颖而出,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时,匡明如建议青岛持续重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工作。她表示,老一代民营企业家凭借着“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精神成就了一番事业,创造了社会财富,而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相对来说缺乏掌舵经验,社会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匡明如:“加强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关系着民营经济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建议加大对青年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力度,将青年企业家的培训列入全市培训计划中。

匡明如一方面建议我市每年组织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到全国高校进行培训,一方面希望市委党校的培训班不但对我市机关部门及国企开放,也能够给民营企业提供学习的机会,这不仅可以让企业家增强其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还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发展。

匡明如认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进步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大力加强我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发展推动和培养,必将推动我市民营经济新一轮更好更快的发展,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也一定会创新发展、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