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生在线】中国第三座迪士尼有望落户青岛?市文旅局回应

2023-06-06 16:19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记者 宋波鸿)今天下午,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间,围绕“放大省旅发大会效应,持续推动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潘峰表示,去年,青岛市获评国务院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激励城市,在全国游客满意度排名中获第二名,中国旅游城市评选中获第三名。今年,继续锚定“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以高质量承办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持续推进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提到目前青岛相关大型文旅项目的进展,潘峰介绍,新签约的平度印象胶东旅游综合体项目、西海岸文化艺术中心演艺项目已正式开工,崂山区元宇宙公园项目正在完善总体设计方案;“山海间”不夜城项目已开工在建;华强方特熊出没乐园项目已于5月23日签约。

此外,网传迪士尼要在中国建设第三座迪士尼度假区,有望落户青岛,话题引发网友热议。对此,潘峰首次进行了回应,他表示,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直高度重视主题乐园项目的招商和建设工作,今年就引进迪士尼项目曾与迪士尼公司进行过多次对接。目前,还没有迪士尼公司落户青岛并投资项目的计划。

打造大型旅游演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有网友询问青岛相关的夜经济扶持计划,对此,潘峰介绍,首先,加快出台夜间文旅经济相关扶持政策。制定《青岛市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意见》,支持打造大型旅游演艺项目,鼓励发展音乐酒吧、庭院演艺等夜间文旅项目,细化“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优化夜间文旅消费环境”等具体措施。

二是大力发展夜间文旅业态。鼓励我市景区、博物馆等场所延长营业时间,推出“夜游浮山湾”“夜游中山路”等夜间主题活动,指导我市2家国家级、5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策划举办“星光市集”“国潮市集”“小镇露天电影节”等多场品牌市集活动。

三是丰富历史城区业态,打造“夜游、夜娱、夜购”主题的完整链条。在历史城区积极导入文旅消费新业态,组织策划沉浸式里院戏剧、打击乐巡游等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和舞龙舞狮、汉服表演等特色演出,以及逛春天、爱尔市集、元气市集不眠里院等游客、市民喜闻乐见的市集,延长店铺业户及市集营业时长。

单霁翔、葛剑雄等文化名人纷纷来青讲座

公共图书馆不仅需要满足图书借阅公共服务功能,还要更多的承担文化传播等功能,如定期举办各种报告会等。

潘峰介绍,目前青岛市图书馆“文化大讲堂”活动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馆举办面向公众的讲座。如故宫专家单霁翔、历史学家葛剑雄、山东籍作家铁流、少儿漫画家单伟、岛城作家高建刚、高伟、朱自强等先后在青岛市图书馆举办过专场讲座。就在今天下午,正邀请山东科技大学校长曾庆田教授在市图书馆举办人工智能方面的专题讲座。各区市公共图书馆也会定期举办类似活动。

开展巡查 劝离栈桥、青岛站周边揽客人员

有网友提出:栈桥、青岛站周边,尤其是郯城路、太平路沿线,一到旅游季节就全是外地口音招揽游客坐船、潜水、“海上观光海上游览”的人员。

潘峰回应了该情况的整治工作安排:针对火车站、栈桥周边坐船、潜水拉客等问题,目前青岛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开展以下市场监管与市场整治工作:一是开展巡查,对这些拉客的个人进行劝离;二是通过警示牌和现场宣教的方式,对游客做好引导和警示;三是正在推进整合各海上旅游经营的船务公司,统一管理统一售票,以规范经营行为,切断非法利益链。四是建立12345与110联动机制,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迅速予以查处。

推动海岛旅游 竹岔岛已完成整体设计规划

针对网友关心的青岛海岛旅游热点,潘峰回应,青岛市目前正在开展海岛旅游突破行动,以打造高端定制休闲度假岛为定位,竹岔岛今年将基本具备基础接待功能。作为全国首个“负碳海岛”,灵山岛已建设成为山东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将海岛发展与住宿、康养、夜游等文旅多业态结合,开发环岛观光、海洋垂钓、生态研学等项目,大力发展海岛高端休闲旅游业;小管岛将扩建提升旅游码头,健全完善岛内旅游基础设施,适时开通常态化旅游航线。

其中,竹岔岛已完成整体设计规划,正积极对接知名文旅企业,开展项目业态招引,打造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前期施工工作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内部土建改造、北侧游客码头改造、周边配套提升等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协同规划、海事等部门加快竹岔岛旅游码头、构筑物扩建提升、景观改造、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实现基础接待功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