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劈柴院重生、演出不间断、不夜城登央视……超级黄金周青岛献上"文旅大礼"

2023-10-06 18:5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宋波鸿)

这个超级黄金周,青岛景区人流如织、旅客爆满之外,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青岛劈柴院、圣心修道院旧址等老建筑、老地标的重生复活以及百年建筑里,精彩演出的好戏连台。

超级黄金周假期,栈桥变“人桥”。张文博 

中秋、国庆双节联动,8天假期里,青岛老城区献上了足足有上百场的演出和文艺活动,可谓赚足眼球,并为这个假期献上了众多“文旅惊喜”。不仅老城区客流爆满,红岛站的明月·山海间不夜城同样挤满了人,更凭借各种各样的国潮文艺表演以及热闹非凡的假期场景再次登上央视。

假期中的青岛老城区。张文博 摄

国潮魅力 惊喜不断

青岛首个不夜城再登央视

假期中,来自青岛的明月·山海间不夜城每晚献上的国潮表演,吸引人气的同时,更是再次登上央视。

今年开业即爆火的明月·山海间不夜城,是青岛首个国潮不夜城项目,坐落于红岛高铁站对面,将《山海经》所描绘的虚幻神秘的远古奇境和青岛独特的山、海、城城市风貌及人文特征相结合。通过浮雕墙画,立体彩绘、动静结合等形式,将《山海经》中的众多异兽活灵活现,又将啤酒博物馆、琴屿飘灯、五四广场等青岛元素融入其中。

中秋期间,青岛明月·山海间举办了拜月大典活动,近百人的专业演出团队,遵循古制,生动再现了古人祭祀拜月的场景,让“今人再见古时月”,更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一场民俗科普的文化盛宴。

此外,不夜城每晚还献上烟花表演:流光喷泉、蓝云玉树、杨柳飞絮、一萝飞天、流光花语、蓝云紫蝶、杨柳青焰、陶萝共舞等数十种烟花在朱墙黄瓦,异兽出没的交相辉映中呈现极致的国潮胜景。不过,最让人惊喜的是青岛明月·山海间在国庆期间举办的国庆天天乐,嗨玩山海秀,一场全民才艺大赛在这里展开,草根达人献上热闹非凡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曾经“顶流”劈柴院重生

青岛人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10月2日,重启的青岛劈柴院首期商户入驻活动盛大举行。这个曾经青岛的文旅聚集地,历经121年风雨后再度蜕变,打造亮点文化市集,16家餐饮商铺、25个摊位与5个文化场景悉数亮相,拓展上街里品牌维度。

劈柴院对青岛人来说,可谓是当年的“网红打卡地”。来青旅游团,基本必去劈柴院打卡。经过漫长的岁月变迁,这条曾经上世纪80年代的“顶流”餐饮街逐渐沉寂。如今,经历近百年风霜的劈柴院重新出发,翻开崭新的画卷。

重启开街当天,热闹的场景令人倍感温馨:带着饺子楼、豆腐脑、锅贴、糖球等众多老字号回来了,劈柴院显得更亲民更接地气。而据运营方介绍,劈柴院不仅仅招揽外地旅客,更注重青岛本土市民百姓的餐饮和消费习惯,所以将青岛人爱吃的老字号悉数招回,并剑指打造一个青岛本土老字号的文旅消费聚集区。

区别于银鱼巷的潮流青春,劈柴院主打市井家常味道,这里有着深厚的民俗底蕴,让美食与文化恰如其分地融合。

江宁会馆曲艺连台

百年建筑复活上演先锋戏剧

说到劈柴院,就不得不提到里面的江宁会馆。曾经,评剧名家新凤霞、“戏法大王”王鼎臣、相声演员马三立和山东快书演员高元钧等都曾在劈柴院里的江宁会馆演出。

这个假期里,沉浸式街区话剧、河北路主舞台演出、江宁会馆相声戏曲杂技茶艺、复古风巡游轮番上演。而曾经的江宁会馆,正是青岛曲艺荟萃的文化聚集地,重新回到了市民游客的视野中。德云社相声演员杨进明和搭档在这里每晚驻场演出,献上完全公益性的表演。相声表演间隙,精彩的功夫茶、变脸表演令现场观众拍手叫好。

重获新生的老建筑不止江宁会馆,浙江路教堂旁,见证青岛百年变迁的圣心修道院旧址,也在最近正式重生复活。9月底,修葺一新的圣心修道院将亮相于公众面前,并首次引入来自上海的沉浸式演艺头部IP——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特展“窥梦”,演出横跨双节假期,并延续至10月22日,为青岛的市民游客带来亦幻亦真、熟悉又新鲜的体验。

作为本次展出的特定场域空间,这也是青岛百年历史建筑圣心修道院(旧址)修葺后首次对公众开放。这栋百年建筑以如此特别的形式重获新生:首度引入的沉浸式特展,在德式建筑的独特空间布局基础上,打造如迷宫般多个场景及房间,也成为了一次充满创意性的尝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