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白领办银行卡遭拒 因身份证照片是彩色(图)

来源:红网-- 2013-12-09 15:51:51 字号:TT

女白领办银行卡遭拒 因身份证照片是彩色

女白领办银行卡遭拒 因身份证照片是彩色

女白领办银行卡遭拒 因身份证照片是彩色

女白领办银行卡遭拒 因身份证照片是彩色

  外貌早改变身份证照惹尴尬

  暴肥狂瘦皆是我

  银行翻脸不认人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个重庆小伙子因为身份证照和本人差别太大,在银行办业务受阻还被围观半小时。年关将至,很多白领准备取定期存款回家过年,如果差别太大,或许就会如“被围观”的小伙一样,在银行卡壳半天。快点瞄一瞄你的身份证,如果果真有差别,就来看看我们的支招吧!

  小伙胖了30斤,银行不认这张脸

  重庆小伙牟先生到银行办事时,由于身份证上的照片和本人相貌存在较大差异,被银行职员“围观”很久。其间还仔细端详照片、让他背身份证号等,最终折腾了半小时,才给他办理了相关的业务。原来,牟先生的身份证照是2009年丢失身份证后照的,当时只有120斤左右,如今已经快140斤,脸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于是才会出现被围观的情况。与牟先生情况类似的还有大学刚毕业的姚先生,身份证照是高中拍的,大学4年下来,胖了30多斤,脸一下子圆润了许多。“反正现在去银行,都要带着户口本、驾驶证等辅助证件,才能顺利办好业务。”姚先生说,这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一些女性朋友身上,有的素颜去拍的身份证照,化妆去了银行,结果银行也认不出来,往往要倒腾一段时间,让你出示这个证件出示那个证件。

  公安与银行早有联网,外貌改变请办临时证

  记者采访了负责户籍管理的韩警官,他表示,2007年6月,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建成运行了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以下简称联网核查系统),连接了全国17万个银行机构网点。银行机构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按照法律、行政法规或部门规章的规定需要核对相关自然人居民身份证的,可通过该系统核查相关个人的姓名、公民身份号码、照片信息,从而方便、快捷地验证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件的真实性。但是,虽然系统早已存在,但十几亿的人口基数,还有基层工作人员拍照时像素不够、拍摄角度等因素,会让部分公民的照片信息录入有差距。韩警官表示,另外就是脸型的变化,像增肥、减肥,像素颜、化妆,像发型变化等情况,都会影响银行职员的判断。对此,她建议,如果近期发现身份证照片与本人有较大出入,可以先到辖区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然后再到银行办理相关业务,这样就不会出现“被围观”的尴尬局面。

  银行

  请带户口簿、驾照作辅助识别

  在银行柜台上班的白领陈小姐介绍,根据人民银行转发的《关于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若干业务处理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由于数据采集和维护更新等方面的原因,目前公安部全国人口基本信息资源库尚存在少量误差数据。银行机构在进行联网核查时,当联网核查结果不一致但无法确切判断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为虚假证件时,不得随意拒绝为客户办理业务。

  根据这项通知的内容,对于个人银行业务,银行机构原则上应先办理业务,事后再及时进行进一步核实。对于联网核查结果为身份证件号码与姓名一致但未反馈照片的,银行机构原则上应继续办理业务。对于身份证件号码不存在、身份证件号码存在但与姓名不匹配或反馈照片不相符的,可要求客户出示相关个人的户口簿、护照、驾照、军官证、警官证、士兵证等其他有效证件,如经佐证相关居民身份证确属真实证件,银行机构应留存相关证件复印件,并继续办理相关业务。

  另外,对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银行机构也可使用第二代身份鉴别仪进行鉴别。如经鉴别相关居民身份证确属真实证件,银行机构应继续办理相关业务。陈小姐说,银行一般内部培训时还会教职员如何进行人脸和照片的识别,如果样貌不是太大改变的话,一般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她补充说,银行机构在客户自愿的基础上,商请客户出示户口簿、护照、机动车驾驶证、户籍证明等身份证明文件作为佐证。

  白领案例

  尴尬为了证明是本人当场摘掉假睫毛

  ●Joey●年龄:23岁●照身份证年龄:17岁

  Joey过去从事汽车媒体行业,出差仍是家常便饭,但是她一谈起搭飞机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尴尬。原来,Joey今年23岁,身份证照片是17岁时候所拍的,因为发型和妆容的改变,常被怀疑使用他人身份证。Joey说:“别人过安检是3到5分钟的事情,我没个十分钟都过不去。”为了证明是本人,Joey甚至在当场拆过假睫毛和美瞳。

  除了在过安检的时候很为难,Joey办银行卡过程一样很纠结。今年10月份,Joey在某银行开办储蓄卡。因“图人不合”,银行工作人员怀疑Joey使用他人身份证,先让Joey背出身份证号码、身份证地址等具体信息。在顺利背出信息之后,工作人员仍不确定是本人,再请来其他三个工作人员进行鉴定,同时让Joey摘掉眼镜、帽子并把刘海拨开。半个小时后,经过其大堂经理的鉴定,得出“脸型和嘴巴很像,应该是本人”的结论,才顺利办理银行卡。

  气愤身份证在银行一刷,彩照变黑白

  ●关小姐●年龄:26岁●照身份证年龄:19岁

  “我上次去银行办卡,刷身份证显示是黑白色,但我身份证是彩色,非要说不符,死活不给我办。明明同一个头像,只是有色没色的区别。”白领关小姐愤愤地说,当时银行的人说必须要到公安局去开证明,可明明是同一个人同一个头像,而且又不是代办,照片也是本人,就因为黑白照和彩色照的区别而已。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了,僵持了40多分钟后,银行才答应用关小姐带有照片的工作证作为证明。

  “我当时和银行工作人员解释,我的户口在人才市场,要开证明很麻烦。”关小姐说,自己的态度也很强硬,连同一个人同一张照片,只是银行端显示是黑白的,而她的身份证上是彩色的。“这样就不让办理,好在当时带着有照片的工作证,才勉强开卡。”

  【不同情况同样苦逼】

  减肥37斤,险些过不了机场安检

  “我成功减肥37斤,样子肯定不同了。”据本地媒体报道,2009年8月,旅客张先生由于减肥后相貌和身份证上照片相差过大,在白云机场接受安全检查时险些受阻,后经仔细查证才得以成行。

  眼前的张先生则是长方形脸,外表清瘦,而身份证上的人则长着一张肥胖的圆脸,而且眼睛明显比张先生本人小。面对安检人员的盘问,幸好张先生一脸从容:“这是我一年前的相片,我现在减肥后瘦了37斤。”后来安检人员一一核对了他的工作证、驾驶证、信用卡等,证实确实属于他本人,才允许其登机。

  【知多D】

  身份证有效期分为5年、10年、20年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释义》第五条规定:十六周岁以上公民的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为十年、二十年、长期。十六周岁至二十五周岁的,发给有效期十年的居民身份证;二十六周岁至四十五周岁的,发给有效期二十年的居民身份证;四十六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