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奢侈品鉴定班10天学费超三万 专家:不靠谱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潘毅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9-14 15:18:44 -- 字号:TT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媒体报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的大市场之一。不少人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网络代购的方式买一款心仪的奢侈品,但这其中的真真假假没有多少人能够分清。前不久,有报道说,在北京崇文门街头举行的奢侈品鉴宝会上,一女子将男友从国外买的名包拿去鉴定,竟然被鉴定为赝品,一气之下,该女子竟当街用包“痛打”男友。此事一度成为网友们的笑谈。

    这件事其实也反映出人们对奢侈品权威鉴定机构的需求。正因为如此,北京等地出现了“奢侈品鉴定”课程的培训班也就不足为奇了。据介绍,一周左右课程,学费开价往往能达到2到3万元,学完课程后对奢侈品牌包鉴定准确率能达到80%左右。那么,这样的培训班是否可信?奢侈品包鉴定的“水”到底有多深?

    北京的一家奢侈品鉴定培训班的负责人董女士告诉记者,说是“奢侈品鉴定”,但其实学鉴定的主要是包:

    董女士:主要以包为主,就是市面上假货比较多的这些,而且还是做得比较好的,像一些BV宝缇嘉那种很少,或者说假货商他们可能就是不愿意去做的这种,就是很明显能看出来的这种款没有。每个人都有摸包的机会,老师告诉你这个怎么看,然后你来实操。然后你有一些问题、比如说遇到过什么样的包都可以向老师提问。

    10天学费32800元,学完之后鉴定奢侈品包的准确率达到70%,这是这家培训机构对于“初级课程”的描述。董女士告诉记者,通常来学习的都是打算开二手奢侈品店,或者对奢侈品感兴趣的,在这十天的课程里会有很多的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是十人左右的小班授课:

    董女士:是十天,每天就是他会有不同的品牌,然后开始的话会有一些品牌知识、品牌集团的介绍,中间我们还会贯穿针对像您这种以后想开二手奢侈品店的,奢侈品营运管理,包括奢侈品买手、还有奢侈品陈列就这些,就是跟店铺营运相关的内容,它这个是穿插来讲,但是重点还是鉴定的知识为主。

    记者发现,开设“奢侈品鉴定”课程的培训班在多地均有出现,而且所涉及范围都是奢侈品包或表,均明确表明不涉及珠宝鉴定。一家位于青岛的培训机构负责人马先生称,鉴定奢侈品包就是捅窗户纸,会告诉你很多不被留意的细节来鉴别真假:

    马先生:诉你们这个包收来之后,从哪些方面去辨别真和假,以什么价位来回收。不是靠经验,是靠“点”去点,点给你点透了你就明白了,很多时候就是一层窗户纸,看这个包是看哪几个点,点透了之后你就会看了,也是需要一些经验和积累。

    马先生称,自己的学员大多从事二手奢侈品回收出售的工作。为了打消记者对于两万多元高学费的顾虑,马先生举例,只要鉴定准确,一笔单就能赚回学费:

    马先生:一个爱马仕的包,你的这个利润可能收过来是三万,你卖的是五万,一个包的利润就赚回学费了。基本上80%的包你收回来之后是自己会鉴定的,能看的明白,我给你讲很多的“点”,你看不准可以问我我给你解释,因为这个奢侈品里头还有就是做工比较粗糙,但它也是奢侈品,正品没问题,做工比较粗糙。

    如果通过十天不到的培训,就能够炼就鉴定奢侈品包的火眼金睛也算是物有所值,不过这个事实是不是真的这样呢?这种培训他的实际意义又有多大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方向法经济学博士王皓告诉记者,当前市场上并无专门鉴定机构,或给这些培训机构钻了空子:

    王皓:就是现在来讲国家没有特别权威的,但是说去研究只是通常情况下会通过海关拿到总部去,直接由总部的人真正能断定这个,因为为什么说没有一个很权威的,就比如说,如果说是我来做一个鉴定师的话,我不能说我说的就一定是准的,因为这个和珠宝不一样。

    到底奢侈品的非官方鉴定是否靠谱?王皓举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一个案例奢侈品行业“水太深”,有的时候,专卖店甚至都难辨真假:

    王皓:不是一般人学习几天甚至说半年就能真正透彻的研究透的,如果他想效仿你,肯定会把一切都效仿好,我们这儿有一个确定的、实际的案例,有一个假表,这个表确定是假的,但是这个人只有自己本身他知道是假表,最后拿到研究中心去看,也是说就是鉴定不出来真假,也就是默认它为真表,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倾向于是真的,但是这个人就知道是假的,所以又把它送到了,一层一层向上送,最后送到了这个表的原产地,他那的总工程师,就是他们那最高职位的一个设计总监,拿到这个表了以后把它全部拆开,在一个小小的零件上面,一个螺丝钮的上面看到了,正常的他们是十字螺丝,而它那个是五字螺丝,就是五个花的,只有通过这一点点,那么微小、细微的差别看出来断定这个表是假表,已经送到了如此之高的一个位置上,而在之前、之下所有的人都鉴定不出来。

    两家培训机构均表示,学完这天价奢侈品鉴定课程,并没有办法获取来自官方承认的认证:

    培训机构:这个就是一个毕业证,这个现在国家还没有。

    培训机构:没有证书,全世界都没有,你如果听什么机构颁发那纯属忽悠人的。国内没有鉴定机构、所谓的什么培训组织,没有,有的话也是民间来做非盈利之类的。

    如果鉴定错误,把假的看成真的、真的看成假的,怎么办?培训班的负责人均并未正面作答。王皓表示,对于鉴定出错缺乏有效的惩罚机制,使得这样的培训含金量并不高:

    王皓:它肯定是要担风险的,但是这个风险,就是他鉴定错了对它有什么惩罚呢?也没有什么,所以他的含金量可想而知,我是鉴定师,我把这个东西鉴定错了,那又能怎样呢,你既然奖惩都不是十分的分明,那你这个含金量是不是就是有待考量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