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消防战士每次行动冲在前面:只因名叫建国(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10-03 07:21:44 -- 字号:TT

  张建国出警归来。 资料照片

    记者 刘军

    前日是国庆节,也是张建国的生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与战友们一起训练。

    现为雨花区公安消防大队红星中队消防战士的他出生在河北,因为家谱中辈分是“建”字,又出生在国庆节,所以父亲给他取名叫建国。“我2007年入伍以来,多次参加部队救灾救援行动,每次我都冲在前面,不为别的,只因为我的名字叫建国。”张建国说。

    2011年一个市场发生大火。那是一片老房子改的仓库,为砖木结构,着火后,烧得特别快。“我们部队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当时,大火已经烧穿屋顶,火焰蹿起七八米高。”张建国说,因为现场地形复杂,火势又大,特别不好扑救,有3名战友从房顶上掉下来受伤,而他在现场守了4天3晚。

    除了救火,救援也是他们工作的重要内容。2012年,洞井商贸城一家幼儿园内,一名吸毒人员砍伤3人并挟持女友当人质。张建国与一名战友埋伏在一楼楼梯间。当歹徒走到一楼楼梯口时,张建国突然冲上去,一把抓住他握刀的手,打落他手中的刀后将其按在墙壁上,与战友一起将其制服。

    今年5月13日,一男子因讨债不成,爬上一栋房子的6楼楼顶欲跳楼轻生。他趴在楼顶不锈钢护栏外平台一个角上,情绪十分激动。张建国悄悄换上便装,趁该男子的同事接近他时,翻过护栏,右手抓着护栏,左手一把搂住该男子的腰。随后,大伙将该男子拉到安全的地方。“事后回想,当时稍有不慎,我就会从6楼楼顶摔下去。”张建国说。

    在长沙工作的7年里,张建国说,他看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打心底高兴。“我们现在每年都要出警1000多次,为市民排忧解难,也算为城市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国庆节长假,我想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忘记安全,让日子过得平平安安、红红火火。”

    人物名片:张建国

    生日:1991年10月1日

    职业:雨花区公安消防大队红星中队消防战士

    祝福:祝祖国明天更美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