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园长下令幼儿园用黑校车被罚 6座面包车载30人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马超 2016-04-17 10:43:28 字号:A- A+

    一所优质幼儿园,因新增学生,原有校车不能满足接送学生需要,在请求新增校车尚未得到教育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园长竟然擅自将自有的一辆6座面包车当做接送学生的校车使用,并安排没有校车驾驶资格的保育员担任校车司机。更可怕的是,这辆6座的黑校车,竟然被塞进了28名幼儿和1名老师,连带驾驶员实载30人,超载400%。

    2015年12月24日14时许,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接到中杨派出所来电称,每天15时50分许,在泗阳县临河镇与中杨镇交界处的一水泥路上,都有一辆面包车超载,请查处。宿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接报后,迅速安排民警赶赴举报地点查处。

    当天15时50分,民警依法将犯罪嫌疑人贺祝青驾驶的面包车查获。经查,贺祝青驾驶的小型面包车荷载6人,实载30人,其中幼儿28名,随车老师1名,驾驶员1名,超载率达400%,驾驶员贺祝青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立案侦查。随即,涉事幼儿园园长许宏燕投案自首。

    据了解,泗阳县临河镇诚恒幼儿园为当地一家大型幼儿园,2009年12月,该园被评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在该园的大门处,“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几个大字格外显眼,诸如“孩子,你是我的神”之类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法院经审理查明,许宏燕系泗阳县临河镇诚恒幼儿园园长,贺祝青为该幼儿园保育员。

    在庭审现场,许宏燕称,自己一开始就意识到这样做的严重性,一天到晚老是担心这辆车出事,但一直抱着侥幸心理,打算把这学期接送完就算,结果就被查到了。贺祝青表示,自己知道接送学生要用正式校车并且驾驶员要有资质,“园长安排的,我也没办法不做”。就这样,这辆由无校车资格证书的贺祝青驾驶的严重超载的黑校车,载着28名幼儿,每天两次往返于幼儿园及中杨镇的路上,直至被查获。

    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审理后,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许宏燕、贺祝青拘役四个月,并分处罚金1万元及3000元。

    ■以案释法

    校车超载不再“法外开恩”

    据该案承办法官介绍,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将处拘役并处罚金。该案中,涉事幼儿园园长许宏燕作为黑校车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安排没有校车驾驶资格的司机贺祝青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其行为均已构成危险驾驶罪。

    承办法官表示,刑法修正案(九)对危险驾驶罪,尤其是接送学生车辆严重超员作了补充规定,为依法严惩严重超员违法犯罪行为,预防由此导致的涉及师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这也就意味着,校车超载不再像原来那样一罚了事,不再是“法外开恩”之地。(记者 马超 本报通讯员 朱来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