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长岛海域斑海豹带娃觅食、晒日光浴……还有4头从洄游变定居

2021-06-09 07:05 来源:闪电新闻
分享到: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近日,在位于山东长岛北长山岛西部海域的海豹礁,十几头斑海豹正聚集在两块面积40多平方米的礁石上,它们有的眯着眼睛、懒洋洋地趴在礁石上享受日光浴,有的打闹嬉戏,还有的时不时跳入水中捕捉肥美的鱼虾。

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生活的鳍足类动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斑海豹会沿着固定的路线在黄渤海、日本海、白令海峡和西太平洋之间洄游迁徙。位于渤海海峡中心的山东长岛海域,是斑海豹迁徙的必经之路。每年3月都会有斑海豹带领着当年出生的幼崽来到这里觅食栖息,5月下旬开始陆续离开。

近年来,当地不断改善海洋环境,为斑海豹栖息生存打下良好生态基础。山东省在长岛海域划定了总面积1731平方公里,缓冲区266.5平方公里,核心区6.4平方公里的斑海豹省级保护区,成立专业的看护管理队伍、增加保护设施,还加大人工鱼礁的投放,满足斑海豹觅食需要。

2018年,山东省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当地纵深推进立体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实施了拆除全域风机、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治理、育保苗场拆除、岸滩整治修复等工程,累计拆除岸线育保苗场86万平方米,完成近海养殖腾退1.8万亩,使主要环境质量指标改善幅度达到了10%-60%,海水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标准。

由于海洋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每年来此繁衍的斑海豹数量越来越多,停留时间也越来越长。从2019年开始,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管理中心对洄游到长岛的斑海豹种群数量进行监测,2019年为300头左右,2020年和2021年达到了400头。还有一些斑海豹选择在长岛安家,常年在这里生活。(烟台台 万瑞鹏 长岛台 刘玉峰 胡金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