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男子偷盗38箱香烟外逃23年 青春耗尽终于投案

2021-06-09 08:18 来源:央视
分享到:

“这23年里,我过得很辛苦,东躲西藏,不敢去宾馆,不敢到企业去打工……”2021年6月2日下午,一个身着黑衣、形体瘦削的男子走进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刑侦中队投案,这个男子就是詹某。

1998年8月的一天,当时只有19岁的詹某溜门进入杭州市乔司街道一户做香烟生意的人家,盗窃33箱红塔山、5箱利群香烟,案值高达18万元!在当时,18万元足以在杭州买套房子。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侦破案件。

因为当时科技条件不太发达,没有形成监控网络,公安机关20余名专案警力只好对事发地及周边展开地毯式的走访调查和线索排摸。“有价值的线索很少,我带着几名民警驱车前往宁波等方向侦查,总算是有了点线索。”当时负责案件侦办、现任星桥派出所所长的董文明回忆,“侦办难度很大,但是大家都想着一定要破案,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经过持续不断的走访调查后,公安机关锁定了盗窃嫌疑人詹某:男,浙江衢州人,平时从外地到乔司做点香烟生意,案发后逃离乔司。

锁定盗窃嫌疑人后,公安机关于1998年10月对詹某进行网上追逃,这一追就是23年。23年里,临平刑警从未放弃过,多次至詹某可能藏匿的地方追捕,但詹某一直没有落网。时光荏苒,临平刑侦中队的侦查员已经换了个遍,人员虽然调整,但追逃从未中断。如今,案子交到现任临平刑侦中队中队长马文军的手上,他多次派警力至詹某老家做其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工作,让他们规劝詹某投案,但很多次都是无功而返,因为詹某和家人的联系也是少之又少,甚至连他父亲过世,詹某都没有回家见最后一面。一直潜逃的詹某几乎断了和家里的联系,直到去年,才给家里写去一封信,懊悔当年的行为。

临平刑侦中队民警得知后,立即对詹某的家属做起劝投工作。2021年2月开始,民警多次前往詹某在萧山务工的哥哥处做思想工作,不懈劝说詹某投案。

2021年6月2日,詹某觉得自己再也躲不下去了,东躲西藏了23年的他感到身心疲惫,他在床上辗转反侧,彻夜未眠。这逃亡的23年,对临平刑侦中队的民警是块心病,对于詹某自己更是一种煎熬。

“我哥哥对我说,公安机关已经找了他很多次了,我母亲年纪也越来越大,父亲走的时候我没见上最后一面,也怕到时候她(老母亲)身体越来越不好,最后也见不到我……”

詹某面对民警,情绪一度接近崩溃,“我东躲西藏到福建、广东,只要需要身份证的工作都不敢做,甚至连生病,也不敢去医院……打工,我只敢去有点认识的人那里打零工,他们不知道我犯了事,不需要我身份证,我也不敢结婚生孩子,我怕连累家人……”

投案后的詹某,对23年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詹某供述,1998年8月21日晚上,詹某发现乔司一村民家中大门未关严,于是悄悄进入屋内,将摆放在楼梯过道的30多箱红塔山、利群香烟偷走,为了搬运方便,他还拦了一辆厢式货车运送到他自己租的仓库,并在第二天将偷得的香烟运往宁波出售。销赃后,詹某便开始了居无定所的生活。

“逃不掉了,没法逃了……”詹某喃喃对侦办的案件民警刘兵说道。40岁出头的詹某,看上去很憔悴。

目前,詹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侦办中。(总台央视记者 张国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