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湖北黄磷车多次爆炸现巨大火球 毒雾笼罩服务区

来源:武汉晚报-- 2013-04-20 08:07:32 字号:TT

多次爆炸形成巨大火球 百余消防官兵冒死扑救

  昨天凌晨2点40分左右,一辆货车刚从江夏服务区出来,缓缓地往黄石方向行驶,这时,正在超车道上行驶的一辆满载着31吨黄磷的半挂车径直撞了上来。追尾发生后,装载着黄磷的半挂车车头严重变形,睡梦中的副驾驶员被猛烈的撞击惊醒后立即跳下车,却发现司机卡在驾驶室动弹不得。他找来前车司机,试图将被困司机救出,由于驾驶室严重变形,司机的双脚被死死地卡在里面,两人尝试了多种方式仍无法将人救出。

  此时,

半挂车上的桶装黄磷受到剧烈撞击后出现破损,其中还有几桶滚到了路面上。黄磷从破损的铁桶中挣脱出来“呼吸”到空气后迅速自燃,车身立即被白色的烟雾笼罩,其余黄磷也因撞击摩擦产生的热量燃烧了起来。眼见火势越来越大,两人不得已离开现场,并打电话报警求助。

  不到5分钟,半挂车上的黄磷爆炸,接连发出惊天巨响,腾起10米多高的蘑菇云,并产生大量白色烟尘。事故致半挂车司机当场死亡,副驾驶员受轻伤,大火将十几米长的半挂货车烧成了“铁疙瘩”。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去往黄石方向的车道被烧得坑坑洼洼,道路外侧及中央隔离带的植被均被烧毁。

  昨天凌晨2点47分,江夏区公安分局接到黄磷爆炸事故报警,迅速调集所有民警赶往现场参战。凌晨3点左右,江夏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后发现火情严重,立即向上级汇报并请求增援。武汉市消防支队迅速调集东湖高新区、青山区及特勤二中队赶赴现场,约半小时后,100余名消防队员陆续到达现场开展灭火排险。

  据了解,肇事货车从云南装载了百余桶黄磷开往山东淄博。由于自燃爆炸,温度迅速攀升,不断有新的黄磷泄漏,爆炸一桶接一桶地不间断发生,散发出大量的有毒气体,救援难度极大。

  消防官兵身穿防化服,采用泡沫灭火的方法,首先使黄磷与空气隔绝。在控制火势的同时,消防员使用三四米长的火钩将未燃烧的铁桶往路边转移,试图将黄磷放进水沟中,一方面进行稀释,另一方面运来黄沙进行掩埋。

  然而,消防官兵在转移铁桶的过程中,黄磷再次爆炸,现场燃起冲天大火。百余消防员扛起20多支水枪及水炮,对着路边的黄磷一通扫射,才将火势暂时压制住。昨天上午8点40分,经过近6个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全部扑灭,泄漏的黄磷均被沙土掩埋,险情得到控制。

  毒雾悄悄笼罩服务区

  10余保安劝走过夜货车

  昨天凌晨,距车祸发生地不到1公里的江夏服务区内,剧烈的爆炸声将50多岁的保洁员陈琼芝惊醒。十几分钟后,陈琼芝发现服务区里里外外被一股刺鼻的白色烟雾笼罩,“说话的时候,感觉喉咙出不了气,很难受。”

  据服务区管理员于海介绍,凌晨3点半左右接到紧急疏散的电话。他立即通知值班人员,一一将熟睡的员工叫醒。“南北两个服务区共有50多名工作人员,不到半小时就疏散到了附近的毛家畈村,难办的是在服务区休息的货车司机们。”

  于海告诉记者,保安队长何树胜带着十几名队员一辆辆地去敲停在广场上的货车车窗,但司机们大多在睡觉,被吵醒了十分不耐烦,根本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为是在“闹眼子”。看到前来敲门敲窗的保安都戴着口罩,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司机们才不情愿地打开车窗往外一望,这才倒吸一口凉气,整个服务区已被大量的烟雾笼罩。将头探出窗外没一会儿便感到呼吸有困难,司机们这才慌了神,有的赤裸着上身就发动车辆急忙驶离服务区。

  当时,南服务区有20多辆货车,工作人员联系了两辆警车开道,让这些货车在高速上逆行到江夏区宁港收费站。“到凌晨5点左右,在服务区休息的50多辆货车全部疏散,此时的服务区内空无一人。”于海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

  昨天下午1点左右,服务区工作人员才返回继续工作。

  18公里高速路段

  双向封闭至少12小时

  昨天凌晨3点,湖北省高管一支队蔡甸大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二中队长刘凤华介绍,他们刚上高速不久便看到事发地点火光一片,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刺鼻性烟雾,民警及时通知位于东湖高新的凤凰山收费站及江夏区的宁港收费站暂时封闭,并告知距离爆炸地不足一公里的江夏服务区所有人员紧急疏散。

  高管民警及时带路并引导堵塞在高速上的车辆驶离现场,同时疏通道路确保应急车道畅通。上午11点,肇事车辆被拖走。担心现场燃烧黄磷残留的大量化合物对过往车辆造成损害,消防官兵拿着水枪对路面进行反复冲洗。

  昨天下午3点50分,记者在现场见到,沪渝高速这段18公里的道路终于双向通车了。

  安监环保迅速跟进

  检测空气水样确保安全

  昨天凌晨3点左右,江夏区安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江夏区消防中队长张拓带着十几名消防员及区安监局局长肖英俊仍坚守在现场,正在进行善后工作。

  一名消防员透露,路面残留着黄磷燃烧后的化合物,会对过往车辆的轮胎产生损坏,必须对路面进行多次清洗确保车辆安全。另一方面,已被黄沙掩埋的黄磷一旦暴露在空气中仍将自燃,他们必须等到所有泄漏的黄磷全部燃烧殆尽才能离开。

  记者注意到,路边仍有看上去完好的桶装黄磷。这位消防员介绍,尽管爆炸十分凶猛,但仍有6桶黄磷被他们从火海中抢出来,目前已经联系了化工公司前来运走。

  昨天上午9点,武汉市环保局的多名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开始检测事发地点的空气及水样。据了解,检测结果显示不会对附近的人畜造成危害。

  截止昨晚6点,安检、消防、环保等多个部门联合进行的事故现场处理和善后事宜仍在继续。

  部分被抢出的黄磷堆在路边被砂土掩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