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安徽12人考公务员11人未笔试 12人同一班级

来源:中安在线-- 2013-05-22 13:18:52 字号:TT

    15日,安徽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铜陵市公安局“专业警察1”一岗位招3人,12人报名参加笔试的竟然只有1人,引发萝卜招聘和恶意报名的质疑(详见本报5月17日报道)。此事经本报独家报道之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5月20日上午,记者查实,这12个报名的考生全部来自于北京的一所高校,更为巧合的是来自同一专业同一班级。

    蹊跷

    笔试成绩列表中考生姓名全部被删

    铜陵市公安局“专业警察1”这一个岗位拟计划招聘3人,开考比例为1比4,也就意味着至少要12个人报名,才有可能招满这3人。而5月15日,铜陵市人社局公布的笔试成绩显示,这个代码为“140018”的岗位,恰好只有12人报名,却有11人没有参加笔试。

    记者5月19日下午再次登录铜陵市人社局网站查看这次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成绩。最新的笔试成绩列表中,让人觉得意外的是,此前和考生准考证号码对应公布的考生名字已经被全部删除。最新的笔试成绩列表,仅仅能看到考生的准考证号码和对应的各科分数。

    而5月17日晚间,铜陵市人社局公布了《铜陵市2013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警察职位资格复审公告》。记者注意到,该公告显示:准考证号码为“141040100905”的任姓考生已经入围。该考生也是唯一一个入围“专业警察1”的岗位资格复审的。该考生被通知要求,携带有关证件材料于5月21日上班时间,到铜陵市人力资源考试院四楼进行资格复审。

    调查

    报考该岗位的12人来自同一班级

    5月19日晚,有网友向记者爆料,这次唯一笔试有成绩的任姓考生,是从2009年海南省的高考,提前批次被北京的一所高校录取的,录取专业为“安全防范工程”。

    记者发现,包括任姓考生在内的这12个报名考生的名字,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了一份公开的《11-12-2学生选课名单汇总表》中。这难道又是巧合么?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12人当中一位姓陶的考生。据这位老家在我省太和的考生介绍,自己目前正在北京的这所高校之中,最近都在忙毕业论文的事情,“2009年进入大学之后,就读的是安全防范工程专业2班。”

    该考生称,3月中旬,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公考发布之后,就注意到自己所学的专业符合铜陵市公安局招聘的“专业警察1”的岗位要求。报名之后,没有参加考试,主要是因为自己同时还报考了上海、北京、江苏等地的公务员考试,另外考虑到铜陵以后的待遇一般,交了报名费后,最终还是选择放弃参加笔试。

    陶姓考生承认,自己和这次报考“专业警察1”岗位的其余11人,全部来自于同一专业同一班级。

    声音

    任姓考生并非“富二代”

    陶姓考生称,这几天在朋友的提醒下,自己也注意到了媒体关于此事存在疑惑的报道;尤其是公众对唯一一位参加笔试的任姓考生存在质疑。

    “据我的了解,他原籍是安徽芜湖的,初中高中都是在海南省海口市就读的。”陶姓考生称,任同学的爷爷奶奶都在海南,他爸爸也是普通的农民,不像外界猜测的是什么“官二代”之类。“从我们班同学的了解,他家应该没有什么‘关系’。”该考生明确向记者表示,自己报名参加铜陵市这一公务员考试,并非是受任姓同学的邀约,是自主行为;更不是为能让其顺利考试而“恶意报名”。

    谈及为何同班12人报名只有一个人参加笔试,陶姓考生称,“这也许是一种巧合吧。”至于其他人没有参加笔试的原因,该考生表示,或许是大家在时间上有冲突。现在事件公开了,大家经得起调查。记者多次希望通过其与任姓考生联系进行采访,陶姓考生称,不便提供同学联系方式。

    部门声音

    铜陵市人社局

    资格复审后无问题将面试

    “这些考生都是外地的,我们也只能通过电话,或者考生报名的一些信息进行了解。”5月20日上午,铜陵市人社局公务员办主任曹永保介绍,目前铜陵市今年公务员招考警察职位要等资格复审之后,再进行面试。

    “如果这个任姓考生在资格复审之后,没有发现问题,他将正常进入面试。即便他进入了面试,也要看后续的表现,否则不能确保被录用。”曹永保表示,整个录用公务员工作的程序都在省里有关部门的安排之下有条不紊地推进,不会因为一个人被质疑而暂停下来。

    曹永保透露,目前铜陵市人社局方面还在就此事积极与报名的考生进行联系,最后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一有情况,该局将及时对外公布。

    省公务员局

    排除“萝卜招聘”嫌疑

    恶意报名难认定

    记者就此联系了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周农兴。周农兴向记者证实,这次报考的12个考生的确全部来自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就读的都是安全防范工程专业,有11个都是外省的。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他们都符合报名条件。对于外界质疑萝卜招聘一事,周农兴介绍萝卜招聘是指职位设置的条件只有个别人符合,而这次岗位的招聘并非量身定制,整个过程也是全程向社会公开的。

    “公务员考试实行全国网上报考,对于哪些人报名地方并不能控制,至于是否参加考试,是考生自己的选择,并没有特别限制。”周农兴介绍,2011年之前,安全防范工程专业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都是包分配的。从2012年开始,纳入各地方公务员招考,目前国内设置该专业的学校并不多见。

    “事情经媒体报道后,我们也要求铜陵市公务员局和铜陵市公安局与没有参加考试的11位考生联系,调查为何缺考。”周农兴称,如果这些考生想保一个人的话,按照职位核减的规定,这个职位只需要4个人报名就可以了。周农兴称,“恶意报名”一事目前只能算是猜测,并无确凿的依据。(记者 方佳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