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将开放市场和调结构有机结合

来源:新华网2013-07-31 22:07:32字号:TT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李苑 邱小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是解决我国公共服务薄弱问题,是进行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进一步放开市场,让社会各方公平参与的发展之机。

  长期以来,我国的公共服务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一些领域的公共服务产品短缺,质量和效率不高,譬如教育资源不平等、城乡医疗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新一届政府提出,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凡是社会能办好的,尽量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凡适合市场、社会组织承担的,都可以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交给市场和社会组织承担。采取这样的形式,既能加快解决公共服务产品短缺问题,又能形成公共服务发展新机制。

  对政府而言,从“大包大揽”,到“分工精细”,打开购买公共服务之路,既推进了“简政放权”,也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满足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对社会力量和企业而言,公共服务领域市场准入的开放,为社会资本开辟更大的投资空间,这对促进公平竞争,提升投资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着不言而喻的显著意义。

  对老百姓而言,作为公共服务产品的消费者,其权益应得到有效保障。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餐”的转变,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改善了民生福利,使得老百姓获得切身的实惠。

  所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是一项令各方获益,“惠而不费”的工程。

  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为满足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主体的需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必将刺激有效需求,促进就业,让社会领域既有事业也有产业,使得服务业的发展达到“质”“量”兼备,改变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

  当然,需引起重视的是,在购买公共服务的执行方面,政府一定要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保证信息透明,并接受群众监督,让购买公共服务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