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南工商联副主席涉嫌诈骗10亿巨款后失踪(图)

来源:人民网-- 2013-12-19 08:00:36 字号:TT

图为在沈桂林办公桌上的杂志。付美斌摄

图为在沈桂林办公桌上的杂志。付美斌摄

  12月18日,海南省公安厅证实,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和海口泰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沈桂林,涉嫌诈骗10亿巨款“失踪”。警方已进行立案调查。

  >>事件

  老板失踪警方已立案

  记者18日接报料称,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和海口泰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沈桂林,涉嫌诈骗巨款“失踪”。当日,海南省公安厅证实该消息,表示警方已进行立案,正在侦办中。

  18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海口市国贸路36号嘉陵大厦20层的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海口泰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采访。在沈桂林办公室旁的休息区,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债权人正在登记其他债权人的涉案资产情况。有多位债权人向记者反映,从12月7日开始,与沈桂林失去联系。有人称,沈桂林已赴美国。据这些投资客的代表李女士介绍,目前初步统计,被沈及其下属企业“借款”的投资客有100多人,其中少的数十万元,多的数千万元。知情人士称,这些投资客中不乏官员。日前,债权人纷纷以涉嫌诈骗巨款向警方报案。

  向投资客“借款”逾10亿

  据“临时债权人委员会副主任”李某某介绍,目前已有约150名债权人登记,经粗略统计大致涉及金额逾10亿元人民币。19日,临时债权人委员会将对债权进行进一步核查,并转交警方。

  一位张姓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他通过朋友了解到一种新的“投资渠道”:泰特典当以高出银行存款利率很多的利息进行融资,如果有闲钱的话,可以以“借款”的方式把钱“借”给这家公司,然后每个月坐收利息就可以了。在对泰特典当、泰达拍卖和沈桂林本人进行了多方了解之后,他和泰特典当签订了借款协议,“借”给这家公司数十万元。

  张先生说,之后,这家公司一直按月准时履约支付利息,但这个月到了约定时间,他却没有收到应得的利息。原本以为是财务转账的原因迟一些到账,因此没有太在意。直到17日有朋友告诉他说沈桂林失踪并和外界失去联系的消息,他才赶来这里,结果发现已经聚集了很多闻讯赶来的投资客。

  公司及个人账户大多无钱

  据这些投资客介绍,在他们报案后,警方查封和冻结了沈桂林及其有关企业的银行账户,但发现这些账户大多没有任何资金,而且其房产也已经做了抵押登记。这些投资客由此认为,沈早就开始在谋划“失踪”一事。

  沈桂林“失踪”后,不仅投资客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其公司的管理人员和员工也在遍寻其踪迹无果后向有关部门紧急反映了这一情况。

  另据知情人称,包括泰达拍卖、泰特典当在内,沈控制的企业中,大部分员工都和公司有“借款”关系。

  据知情人称,最初获得的借款,沈可能确实用在了生意投入上,但到了后来,获得“借款”就有可能用于“拆东墙补西墙”(支付前面“借款”的利息和本金),当他发现这种游戏再也无法继续的时候,就有可能一走了之。

  >>人物

  海南商界“风云人物”

  沈桂林1992年辞去公职,带着1000元钱南下海南,闯荡商海。1996年初,在站稳脚跟后,沈与别人合伙做起了典当生意。2000年,在海南岛艰辛打拼了8年后,沈桂林终于成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海口泰特典当有限公司。

  沈桂林在圈子里的好人缘,让他很快就在海口典当业内声名鹊起。2002年,由于泰特典当“出色的业绩和沈桂林温和谦逊的为人”,沈被推选为海南省典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泰特典当”也获得了“海南诚信典当行”的称号和“品牌创建示范企业”。2004年,出于典当业务发展的需要,沈桂林接手了一家拍卖公司,创办了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2007年,沈又创办了“泰达·美丽道”艺术中心,涉足文化产业。

  沈桂林旗下的企业越来越多,业务面也越来越广泛,各种各样的光环、荣誉也随之而来:“推动海南品牌建设功勋人物”、“海南典当、拍卖、文化产业三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并先后出任海南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海南省典当协会会长、海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海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记者 钟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