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企高管受贿50万 帮人骗走东家2亿多获刑5年

来源:扬子晚报-- 2014-02-21 16:16:25 字号:TT

受贿50万帮人骗走东家2.75亿

受贿50万帮人骗走东家2.75亿

  一场离谱的“交易”

  先后3次行贿

  配合合同诈骗,输送利益

  行贿人

  陆兴权

  某公司法人代表

  受贿人

  莫友旭

  某大型国企高管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莫友旭曾是一家大型国企的总经理助理,可就是这样一个前途光明的国企高管,数年前在收到生意伙伴的50万和一块价值不菲的玉石等贿赂后,利用手中权力,内外勾结,诈骗国企资金2个多亿。东窗事发后,莫友旭的同伙相继入狱,他暂时躲过一劫。可没想到,5年来侦办此案的仪征市检察院从未放松追踪,去年将其抓获。日前,莫友旭因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刑五年。

  不一般的当事人

  落网时已是某大型国企高管

  人到中年的莫友旭是北京人,落网时任某国企总经理助理。

  他从石油系统一线工人开始干起,历任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销售处长等职,一直升到手握重权的国企公司石化业务部部长,并且还被集团委以重任到上海筹建新公司。

  他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在国企担任高级工程师,女儿在美国知名大学留学,就在很多人羡慕莫友旭会有更加美好的前程时,他悄悄地出事了……

  2013年6月20日

  国企高管办公室里被带走

  临走时不忘告诉员工“快打电话给领导”

  去年6月20日,上午10点。天津新区南疆港,海河入海处,风高浪急,人工填海的码头上油罐贮立。

  在一未挂任何标志的两层办公楼前,一辆出租车戛然而止。从车上下来3个人,他们身体健壮,表情平静,左右扫视,没什么言语就迅即散开,一人上楼,一人紧随,一人原地观察后随即也直奔二楼。二楼办公室显然还没有收拾整齐,文件、物品散落一地。

  在国企总经理助理莫友旭办公室,来人亮明身份:“我们是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反贪局的,我想你应该清楚我们为什么找你吧?事情总得有个了结。”

  办公桌前的莫友旭故作镇定,头上却渗出汗珠。他边安排人送来矿泉水,边打招呼:“今天才搬来,还没来得及收拾,不好意思。”随后不停地喝水,把手表一会摘下一会戴上,“主要领导不在,公司就我负责,我需要向领导报告,要不先吃午饭,尽一下地主之谊,等改天我自己去检察院。”莫友旭察言观色,使起了缓兵之计。

  1个多小时过去了,莫友旭仍瘫在椅子上不肯动身。考虑到这家公司有着较深的背景,如果在这里询问,很可能遇到干预和阻力。2名侦查员将他架起往外走。

  刚出门,便有公司员工围来阻拦,一名侦查员出示证件后,众人纷纷退避。“快打电话给领导。”抛下这句话的莫友旭被扶上了出租车。

  3名侦查员带着莫友旭直抵天津南站,候车、检票、上车过程中,密切注意他的动向,安全登上了南下江苏的高铁。

  入夜,仪征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灯火通明,莫友旭被安全带到,然后接受讯问。

  2008年金融风暴中

  同伙崩盘,国企亏空2.75亿

  这场合同诈骗中,他收了仪征商人50万

  2006年底的一天,上海一豪华酒店里,手握公司PTA(PTA即精对苯二甲酸,一种广泛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的有机原料。编者注)业务采购权的莫友旭,通过另一国企副经理林德宝认识了当时急于扩大生意的陆兴权。只有初中文化的陆兴权在仪征称得上是名人,上世纪90年代发家。彼时的陆兴权在上海成立公司并任法人代表,主要从事的就是PTA业务。

  检察机关查明,这次引荐后,陆兴权以“感谢费”方式,分三次将50万元现金和一块价值不菲的玉石送给了莫友旭。

  陆兴权这个所谓的“成功商人”,其实就是一个合同诈骗犯,有莫友旭的帮助,他在此后的业务往来中先后从莫友旭所在的国有公司骗取货款高达2.75亿元。

  陆兴权的生意在2008年金融风暴中“崩盘”,他的合同诈骗案就此案发。2008年底,陆兴权因犯合同诈骗罪被扬州市中级法院判刑15年。林德宝涉嫌受贿罪,于2011年11月携款到检察院自首。

  眼看着当初“合作”的人一个个归案,莫友旭惶惶不可终日,公司也认为是莫友旭的管理不力造成巨额损失,将他调离经营业务岗位,改为信息调研工作。虽然风光不再,但检察院一直没来找“麻烦”,莫友旭暗自庆幸,以为自己躲过了这一劫。

  事实上,反贪部门在陆兴权落网后就从未停止追踪。通过林德宝受贿案研判,侦查员发现陆兴权竟然分批骗取了这家大国企巨额货款,如果没有里应外合,这种骗局早该被识破。莫友旭这条漏网之鱼由此进入侦查员视线。

  被抓次日

  公司领导来劝他戏剧性地崩溃了

  案发前,他把受贿来的昂贵玉石当垃圾丢了

  去年6月21日一大早,莫友旭被抓的次日,其公司领导赶到仪征市检察院“了解情况”,分管副检察长决定“巧借外力”,促成莫友旭主动交代问题,化“阻力”为“助力”。果不出所料,该公司领导提出要与莫友旭见面,说服其积极配合,如实交代问题,争取从轻处理。

  在与公司领导见面后,莫友旭心理产生了较大波动,但仍犹豫不决,不愿全部交代。无奈,该公司领导留下2000元现金要求转交莫友旭。侦查人员利用这一关键节点,提醒莫友旭:“你公司领导留给你2000元钱,这意味着什么,你好好想想吧。”莫友旭再也顶不住压力,全部交代了自己收受陆兴权贿赂的犯罪事实。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莫友旭交代,陆兴权送给他的那块昂贵的玉石,自己其实并不知道它的价值,在2008年陆兴权落网,自己也被公司处分,他就觉得这块玉石是“灾星”,于是把这块玉石扔进了路边的垃圾桶。

  尾声

  日前,经仪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莫友旭被以受贿罪判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非法所得50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目前判决已经生效。(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通讯员 阚立青 吴星星 周建华 扬检宣 记者 于英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