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小记者:什么样素质的学生能进二中(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1 12:51:5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 昨天下午,青岛新闻网小记者团的两位小记者与二中校长孙先亮面对面采访,对二中的教育方式、好学生标准以及什么样素质的学生能进二中等问题进行讨论。

    学生:二中有很多优秀的学生,他们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我们可以学习?

    孙先亮:大概来说,我觉得二中这些比较优秀的学生首先品质都比较好,不只是学习,包括跟同学的交往、对老师的尊敬等这些方面都是比较好的。在学习方面,我感觉,二中学生在听课方面比较好,特别会听课。并不是作业做的越多,学习就越好。其实学习好坏关键在于听课。做作业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把知识理解的更好。

    另外,他们在学习方面特别要强,有比较高的理想。不管这个理想最终能不能实现,他们心中的目标对他们的成长还是很好的。

    学生:我在学校是负责社会实践方面的。我想问问,二中有没有社会实践方面的课程?

    孙先亮:像你们一直在校园里学习的这些孩子们,其实对社会对生活的理解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关键在于要实践。现在看来,最好的教育就是实践教育。能有机会到社区、企业等其他单位去跟他们交流,了解这个社会的多方面,一方面能增加自己的见解,另一方面,在交流过程中能让自己得到一些锻炼。实践带给你的不是定向的好,而是你在实践过程中会遇到一些以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或者心理挑战,这些对你们的生长过程是非常有利的。当你能不断的能够去面对挑战面对问题的时候,其实你个人就在成长,不断成熟。

    学生:您说我们要在实践中学习,那么我们是否要改进一下现在的教育方法?

    孙先亮:教育对每个人来说也意味不同。对我们二中来讲,我们是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包括春游、秋游以及运动会的组织等。还有学生自己拉赞助做活动,自己设计等等。学校是一个大的体验场所。

    学生:什么样素质的学生才能进入二中?

    孙先亮:等你们考学时,到时估计会是等级录取。学校可以有自己的一个判断和选择。在我看来,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中学生,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再就是有理想有信念。这个理想并不是说要考上一个好大学之类的,而是通过你们自己的努力,想要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其他方面,还有与人交往的能力、创新意识、自我规划能力等,这些思维能力我们都非常看重。你们现在是初中生,也要关注自己喜欢的是什么,而不要被一些标准答案所束缚。

    学生:教育是什么呢?

    孙先亮:今天我们的教育追求的是为了让每个孩子真实、健康、快乐、全面,甚至是个性化的发展。这样的教育才符合我们青少年自身的发展需求,也是孩子自我成长的需要。(记者 孙璐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