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广州明年起可查公务员工资津贴及各种补助

来源:新华网-- 2014-02-23 07:28:39 字号:TT

  人大监督政府“钱袋子”的“尚方宝剑”——《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简称《办法》),昨日获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修订通过,新《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

  公务员基本工资津贴补助都列明

  新《办法》的主要目的是监督政府把钱用哪儿去了,而对普通市民而言,带来的直观感知便是今后公务员工资将不再是秘密。办法规定,部门决算草案按经济分类编报支出,并细化至款级科目。“那账本就很简单了,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各种补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市人大经济工委、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知曾作如此解释。

  此外,决算编制实行经济分类后,公众看到的将不仅是常说的“三公”了,而是接近30个“公”:比如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公共开支的所有费用,在“款”这级,就全部看得清清楚楚。

  据了解,新《办法》下月实施,2014年各部门决算须据新《办法》要求按经济功能分类,这意味着明年公众将可通过各部门决算查知各部门公务员工资等开支情况。

  政府举债计划须每年报人大批准

  据了解,《办法》现行版本于12年前制定。新《办法》最大亮点是实现全口径预决算监督,包括社保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所有预算内和预算外资金都纳入人大监督范围。政府债务的举债和偿还计划,今后于每年一季度前报人大常委会审批。

  此外,本次最终通过的版本,删除了修订草案中关于预算超收收入可以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表述。大会昨日向代表提供的《审议说明》解释,预算超收收入除了按法律法规规定安排的支出外,还存在部分中央、省新出台政策需要市安排资金,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需要列入预算调整增加安排资金。

  《办法》亮点

  政府收支全部纳入人大监督

  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实现了人大对政府财政资金的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

  创设广州特色预决算“三审制”

  强调人大预算审议的提前介入,创设广州特色的预算决算“三审”制: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审”——市人大财经委“初审”——市人代会或市人大常委会审批。

  人代会审查项目增两倍

  建立“两会”期间代表团专题审查制度,进一步扩大专题审查范围。从今年起,12个人大代表团,每个专题审查一个政府部门预算和一个重点投资项目。而往年人代会期间,财政预算审议项目一般不会超过4个。

  政府举债须报人大批准

  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当年举借、偿还计划必须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批。

  预算执行重大问题可专项审计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可以要求市政府责成审计部门对预算执行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项审计,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结果。

  政府处理情况人大要打分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财政方面的审议意见交给市政府后,市政府应在6个月内书面报告意见的处理情况。人大常委会将对政府报送的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向社会公布测评结果。

  预决算获批后20工作日内公开

  市财政部门应当在市人代会或者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市总预算、决算和市本级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各部门应当在市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决算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预算、决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