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新餐馆不能挨居民楼 打造早餐正规军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3 06:24:39 字号:TT

    新建餐饮机构应与居民楼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油烟污染;政府应引导餐饮业的正规军涉足早餐市场。近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纷纷将目光聚焦到餐饮行业,希望政府通过各种举措,来推进餐饮业的有序发展、食品安全等问题。

    餐馆与居民楼保持距离

    不少紧邻小区或居民楼的餐馆,油烟排放让居民苦不堪言,但我市目前尚无明确规定来处理居民楼附近的油烟污染,尤其是餐饮店与居民楼的合理距离并未进行规定。市人大代表栾少湖在提交的《关于明确餐饮店与居民楼合理间隔的建议》中称,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防治饮食经营服务业环境污染的通告》于2005年11月17日开始执行,当时只是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内的下列场所新建、扩建、改建可能产生环境污染的饮食经营服务项目:未按设计规范设置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和商办综合楼;与其他物业相连的非独立住宅房屋。

    结合外地的相关规定和我市的现状,市人大代表栾少湖建议,应启动《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修订程序,或另行修订发布《关于防治饮食经营服务业环境污染的通告》,增加明确规定 “新建餐饮场所与周边环境敏感建筑的距离不得少于9米”。对于上述距离的规定,考虑到部分餐饮行业特点,设置除外条款。

    引导餐饮正规军涉足早餐

    一份营养卫生的早餐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尤为重要,2013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早餐示范工程建设的意见》,给市民就餐带来了便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网点数量不多,分布不均匀、食品种类单一、货源成本较高、卫生状况不佳。市人大代表崔言民表示,与此同时,各类正规饭店酒馆遍布岛城大街小巷,然而一直以来,这些酒馆饭店重点经营午餐和晚餐,早餐基本不涉足。崔言民建议:政府应提供早餐业发展运营培训服务,为早餐业的发展提供餐饮技术、物流配送、政策引导、运营模式等;政府相关部门搭建餐饮业信息共享平台,通过电视、电台、报刊、微平台、爱青岛信息手段,免费为提供早餐的餐饮企业广而告之。

    市人大代表、青岛良友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永建:

    食安监控盲区靠政企协管

    市人大代表、青岛良友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永建作为餐饮行业的管理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关注,他表示,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针对食品安全检测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但尽管如此,仍存在许多细节上的管理盲区。

    梁永建认为,要更深层次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除了需要政府努力外,还需要餐饮企业加入到食品安全问题整治中来。“从餐饮角度来讲,整治食品安全问题,餐饮企业要不断规范自身,坚持自律。”此外,企业应及时与农户沟通、定期去考察,走到一线的农田、大棚去抓食品安全,做到提前预防、防大于治。

    梁永建还表示,政府在监管方面要建立更细致、方式更多元化的监管,和食品安全有关联的部门应该联合起来共同监督,“要让问题食品没有生存空间。(记者 陈珂 实习生 李媛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