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原辽宁省长陈政高履新住建部 或更侧重棚户区改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05 16:15:10 字号:TT

  陈政高资料图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李金磊)原辽宁省长陈政高日前履新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一职。分析指出,辽宁较早开始棚户区改造,一直在辽宁从政的陈政高此次就任住建部,意味着住建部门工作重心可能将更多向棚户区改造倾斜。

    陈政高履新住建部

    “陈政高同志任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免去姜伟新同志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职务。”住建部网站5月4日发布的上述消息引发关注。

    新任住建部“掌门人”何许人也?公开简历显示,陈政高出生于1952年,辽宁海城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辽宁省内任职,自2008年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2004-2007年,在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辽宁省委书记时,陈政高曾任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李克强在辽宁省任职期间,曾大力开展棚户区和工矿采空区住房改造工作。陈政高在任职辽宁省长之后,其在全省范围内也推行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辽宁是中国进行棚户区改造最早的一个省份,每年改造的规模、数量和面积也最大,其取得棚户区改造经验也比较多。”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一直在辽宁从政的陈政高此次赴任住建部,可见将有助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推进。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作为李克强的旧部,陈政高应该会比较好地领会和执行李克强对房地产调控的思路。

    或更加侧重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成为舆论关注此次人事变动背后的一大关键词。分析指出,陈政高就任住建部可能传递出住建部门将更加侧重棚户区改造的信号。

    事实上,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棚户区改造。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强调部署有关棚户区改造的相关工作。

    2013年6月2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提出将棚户区改造等作为接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会议决定,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

    赵路兴表示,棚户区改造可谓“一石三鸟”,不仅是民生工程,可以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还能有效拉动投资,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和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同时还能改变旧城区基础设施严重破旧或不足的问题,提升城市水平和功能。

    “棚户区改造面临最大的难题是资金平衡问题”,赵路兴指出,棚户区改造一方面解决住房问题,另一方面解决老旧城区基础设施破旧短缺问题,但绝大多数家庭属于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支付能力比较差,而且城市棚户区基础设施欠债特别多,管气、通讯、道路、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比较大,这是棚户区改造工作面临的最大瓶颈。

    房地产调控思路或变化

    另有分析指出,陈政高履新住建部,或意味政府的手可能逐渐从市场缩回,侧重为棚户区改造这项民生和发展工程的监理。

    “政府应该主要把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群体管好。” 赵路兴表示,一方面是为老弱病残等基本没有住房支付能力的群体解决托底问题;一方面是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包括刚就业时间不长但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年轻人、进城务工人员等。

    赵路兴指出,目前“夹心层”的住房问题矛盾更加突出,这是需要拿出解决办法的。在上述两大问题解决好后,就应该交给市场,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在专家看来,陈政高履新住建部后,应会积极推进这一政策,简言之,就是根据各地的需求特点、住房状况,采取区别化的政策。

    “重行不重言”,这是陈政高信奉的一句老话,公众期待着住建部这一新任“掌门人”将给中国房价的合理回归以及房地产健康运行注入更多的积极因素。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