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亚投行开业老外谈: 亚投行开启的新时代(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蔡振龙 2016-01-16 14:08:00 字号:A- A+

亚投行开业老外谈(3): 亚投行开启的新时代

亚投行开业老外谈(3): 亚投行开启的新时代

    蔡振龙 Chua Chin Leng(新加坡)

    经过三年的筹备,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始运行。这对亚洲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亚洲现在终于迎来了一个本地区主导发展自身基础设施的金融机构。

    毋庸置疑,亚投行的成立将促进亚洲各国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方面的快速发展。而其庞大的国际化成员也彰显了世界对亚投行的热切期待。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加入一方面表明他们对亚投行的认同,同时他们在运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亚洲发展银行上的经验也为这个新兴的机构正常有序运转提供了保障。

    亚投行的成立也在一定程度上补足了上述金融机构所无法满足的需求。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下,亚洲国家发展煤电、火电、水电的资金需要是不被支持的。未来亚投行将为这些国家在发电领域提供充足的支持。

    相对于经济层面,亚投行在政治层面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美国和日本一直将亚投行视为是对他们主导当前国际金融秩序的挑战。但是亚洲各国也看到了亚投行所能带来的实在利益,相对于政治层面的花言巧语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实在的利益。这也就是为何菲律宾在最后时刻批准加入亚投行成为成员国。

    所有的亚洲国家都不希望错过这趟基础设施发展的顺风车。无论面临何种困难,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成员国应该承担起引领亚投行正常运转并服务于各国基础设施发展的目标。让旧秩序下的各国摆脱对西方强权国家的依赖。

    亚洲各国也应该与西方成员国紧密合作借鉴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运作经验,以确保亚投行运转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可持续性。亚投行已经成为了亚洲复兴的一个标志。它宣布了亚洲有能力来运营造福自身以及世界的专业金融机构。

    地缘政治带来的组织成员之间的摩擦不可避免,但我们要力求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发展地区经济这一初衷和根本目的上。相信在组织透明管理有序的指导原则下,亚投行将给其成员国带来更多的实在的经济利益从而有力回应那些批评和唱衰者。

    亚投行的成功运行符合亚洲各国以及其他各地区成员国的利益。而要实现这一任重道远的任务,中国与印度、韩国、俄罗斯以及中亚和东南亚各国需要通力合作共同承担。

    (作者为新加坡知名时评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