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辽宁两高官有拉票贿选问题 落马均因巡视回头看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沙雪良 2016-07-26 08:52:00 字号:A- A+

    辽宁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被双开

    涉嫌拉票贿选干预司法钱色交易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上午,中央纪委网站通报: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因拉票贿选、干预司法、搞钱色交易等,日前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苏宏章现年57岁,是十八大以来首个在任上被查的省级政法委书记。今年4月14日,在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回头看”期间,中纪委宣布苏宏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同样是在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回头看”期间,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也被宣布接受调查,其中也包括涉嫌拉票贿选。

    中央纪委通报指出,经查,苏宏章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组织原则,在民主推荐、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三是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四是违反廉洁纪律,搞钱色交易;

    五是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六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中称,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苏宏章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公开履历显示,苏宏章是沈阳人,当过农民、工人、教员。1995年从辽宁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副校长岗位,调任辽宁省黑山县副县长,次年进入辽宁省委宣传部,先后担任理论处处长、副部长。2000年起主政地方,先当了两年抚顺市委副书记,之后又当了9年沈阳市委副书记。直至2011年,苏从沈阳市委副书记岗位升任辽宁省委常委,步入省部级官员序列。

    >>记者观察

    辽宁两落马“老虎”都有拉票贿选问题

    截至目前,“回头看”打落的辽宁三虎中,最先被查的原省委书记王珉审查结果尚未发布。今年3月中旬被查的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的审查结果于6月初公布。与苏宏章一样,王阳也是涉及六方面问题。其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等问题与苏宏章类似。

    在同一个省,相继落马的两名高官都存在“拉票贿选”的问题,确实少见。

    其实,早在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在首次对辽宁的巡视反馈意见中就曾指出,辽宁“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

    突出”。而王阳和苏宏章,则是在两年后中央巡视对辽宁“回头看”中落马的。

    此外,在苏宏章和王阳两人的被审查的通告中,都出现了“对抗组织审查”的问题。

    近两年,官员对抗组织审查的情况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纪委的审查通告中。有媒体统计,2015年至今,在中央纪委网站的通告中,有“对抗组织审查”或“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表述的违纪领导干部已达近百例。其中,职务较高者占比较大。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曾对媒体介绍,官员对抗组织审查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与利益相关人员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另一种是给审查人员施压。(记者 沙雪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