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华北四川等地今迎强降雨 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2018-07-13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13日电 综合消息,台风“玛莉亚”残余环流顽强北上,预计13-14日将给华北、东北等地带来强降雨过程,京津冀成为暴雨中心。同时,四川盆地的强降雨将从今天夜间开始,主要降雨时段在14-15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今年长江第2号洪水正在长江上游形成,洪峰流量将大于此前1号洪水。

昨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福建、浙江、江西3省紧急下拨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8亿元,主要用于“玛莉亚”台风和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等群众生活保障需要,支持灾区政府做好抗灾救灾各项工作。同时,针对四川、甘肃两省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7月10日8时至11日8时,北川羌族自治县普降暴雨,造成县内省道105和多条县乡道路中断、部分乡镇值班电话无法接通。北川宣传部 供图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华北、东北迎强降雨】

在给福建、浙江的部分沿海地区带来狂风暴雨之后,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经接近落幕,但残余环流的影响力将渗透到北方,将在华北、东北的部分地区引发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将集中在河北中部、天津一带,其中河北中南部短时强降雨突出,以北地区则以稳定性降水为主。

中央气象台今晨也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13日8时至14日8时,河北东部和南部、天津、辽宁中南部、山西东南部、山东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南部、河南西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和北部以及华南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和东北部、天津东部、辽宁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40~7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东北地区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7月11日,强台风“玛莉亚”带来的狂风暴雨导致福建省霞浦县牙城镇受灾严重,一片狼藉。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玛莉亚”重创多省份 两部门紧急下拨1.8亿元资金】

7月11日,中国成立以来7月登陆福建最强台风“玛莉亚”重创福建,造成72.6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总损失29.02亿元;浙江省温州、台州2市15个县(市、区)34万人受灾,29.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8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江西吉安市7670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878千公顷,直接经济总损失1308万元。

次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福建、浙江、江西3省紧急下拨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8亿元,主要用于“玛莉亚”台风和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等群众生活保障需要,支持灾区政府做好抗灾救灾各项工作。

2018年7月11日消息,湖北宜昌,根据预报预测,未来3日,岷江、沱江、嘉陵江和长江干流寸滩站水位将快速增长。同时,三峡水库预计14日将迎来6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

【四川、甘肃遭遇暴雨洪涝灾害 长江第2号洪水正在形成】

最近三天,位于副热带高压外围的四川盆地西部、甘肃南部、陕西西部和北部普遍遭遇了暴雨到大暴雨的侵袭,特别是四川盆地西部出现了成片的大暴雨。

而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从今天夜间开始,四川盆地西部降雨将再度增强,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14-15日,17日起降雨将明显减弱。气象专家提醒,7月以来,四川盆地连续出现区域性强降雨,局地累计降水量超400毫米,此次降雨范围与之前的降雨区高度重合,要格外关注降雨叠加效应的影响。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大渡河、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流域出现较大洪水,特别是嘉陵江上游多站发生超警戒、超保证或超历史洪水,今年长江第2号洪水正在长江上游形成,洪峰流量将大于此前1号洪水。

截至7月12日10时统计,四川省成都、德阳、绵阳等13市(自治州)62个县(市、区)93.2万人受灾,3人死亡,1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600余间房屋倒塌,近8800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6.9千公顷,其中绝收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甘肃省白银、天水、张掖等10市(自治州)44个县(市、区)108.2万人受灾,12人死亡,4人失踪,2.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200余间房屋倒塌,77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4.7亿元。

昨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四川、甘肃两省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由救灾、消防、地质灾害应急、安全生产监管、国家减灾中心等司局单位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