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昨夜降雨创历史极值 暴雨预警今解除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2013-05-27 05:42:12 字号:TT

昨夜降雨创历史极值 暴雨预警今解除

昨夜降雨创历史极值 暴雨预警今解除

昨夜降雨创历史极值 暴雨预警今解除

    【最新】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  受江淮气旋的影响,从5月25日夜间起,青岛市开始出现降雨,降雨主要集中在26日夜间至27日凌晨。截至27日06时我市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局部大暴雨。本次降雨过程创下了我市至1961年以来5月份降雨量的历史极值。

    青岛市气象局发布了25日20时至27日06时降雨量通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为65.9毫米,其中市区73.4毫米,黄岛雨量最大110.3毫米,单站最大雨量出现在崂山巨峰达187.9毫米。

    据气象专家称,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我市今天白天的降雨将明显减弱,青岛市气象局于今晨6时40分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7时终止了暴雨应急预案3级应急响应。预计今天白天我市有小雨天气,东南风5-6级,阵风7级转北风。午后风力逐渐减弱,市区最高气温18摄氏度。(毕玮 郭丽娜 林泽磊)

 

    核心提示

    从昨天上午开始,我市开始陆续降雨,按照市气象台预计,本轮降雨将达到暴雨量级,局部地区可达到大暴雨。昨天下午3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据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本轮降雨将集中在昨天夜间到今天上午。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实施人工增雨,增雨区域瞄准我市缺水的水库,缓解我市水库蓄水少的情况。截至今日凌晨零点,青岛市区降雨量平均30毫米,达到了大雨,最大降雨量在黄岛,达到50.4毫米。

    过程缓慢风势迅猛

    从昨天上午开始,市区开始下起了小雨,不过降雨过程缓慢,雨滴始终不紧不慢,相反,风势迅猛,大风迅速增加到6—7级,阵风增大到9级。马路上的市民和游客撑的雨伞不堪大风的吹拂,被吹翻的伞比比皆是。截至今日凌晨零点,青岛市区降雨量平均30毫米,达到了大雨,最大降雨量在黄岛,达到50.4毫米。截至到发稿时,降雨正自南向北逐渐增大。受降雨影响,市区最低气温15.9℃,最高气温17.3℃,郊区最低气温在15.8℃到17.6℃之间,最高气温在17.4℃到20.6℃之间。

  水库周边人工增雨

  截至昨晚7时,青岛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平度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崂山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分别在尹府水库、世园会开展火箭增雨作业3门次,发射火箭弹18枚。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崂山区水库开展火箭增雨作业1门次,发射火箭弹3枚。此次人工增雨作业主要针对水库蓄水、世园会园区涵养水源,共组织3个作业点,作业4门次,发射火箭弹21枚。

  “虽然今天预报的是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但目前水库蓄水量较少,我们针对水库周边区域进行增雨。”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增雨效果来看,已经初步达到了预计的效果。

  今天上午仍有暴雨

  昨天下午3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江淮气旋影响,26日夜间我市降雨逐渐增大,全区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主要降水时段在26日夜间至27日上午。今天下午降雨逐渐减弱,但白天风力仍然较大,东南风6到7级,阵风9级。今天夜间转东北风,风力逐渐减小,降雨结束。此次降雨将有效增加土壤湿度,但由于雨量较大,可能出现局地内涝;强降雨时伴有大风,可能会导致部分地区小麦出现倒伏、果树落果;山区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

  由于降雨原因,今天白天我市气温较低,全市最低气温16℃左右,最高气温市区18℃左右。明天白天我市多云,明天夜间多云间阴,大部地区有小阵雨。后天白天多云转晴,气温小幅回升,全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24℃到26℃。记者 原野 实习生 辛晓彤通讯员 杨凡

  【应对】

  万余人防汛队伍随时待命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 为应对本次降雨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市城市防汛办于上周五就下发防汛通知,要求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立即行动,充分做好防汛物料、设备和人员三落实工作,同时根据此次降雨风力较大的特点,特别强调了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户外广告牌和大型乔木加固等工作事项。

25日下午17时,市城市防汛办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情况,又通过短信平台再次下发了城市防汛通知,要求各单位25日夜间开始专人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于26日11时正式开始视频值班。

26日下午16时,市政府李海涛副秘书长、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市城市防汛办副主任李典龙到城市防汛指挥中心召开视频会议,调度全市城市防汛工作。会议要求,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要保持视频指挥系统畅通,从26日下午17时起分管领导要坚持带班,并安排好专人值守,保持通讯畅通和信息及时传递。市城市防汛办要及时协调,加强调度,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要安排专人值守。各成员单位要保障防汛人员、物资、机械设备到岗到位,确保应对险情时拉得出、用得上。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重点做好积水部位强排、危楼房屋应急疏散、地质灾害防治、施工现场管理、户外广告和大型乔木加固、规范应急抢险确保人员安全等工作。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抢险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下一步,市城乡防汛办将结合最新气象信息,有针对性地强化城市防汛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城市安全运行。(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