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进入求职季:九万大学生将毕业进入社会(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7 06:06:55 字号:TT

青岛进入求职季:九万大学生将毕业进入社会

  早报讯 “都说今年就业最难,这事不能全怪企业,我们岗位带来了,工资属于中位,可毕业生不来。”昨天上午,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大型民营企业大学生招聘会上,150家民营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可大学生求职难和民企招聘难竟然同时上演,挑挑拣拣之下,不少毕业生怎么也绕不开“就业难”。据了解,今年我市共有9万多名毕业生,是近几年来数量最多的,而岗位数相对去年减少。

  专业不对口工作难找

  昨天,市人社局、市工商局和私营个体经济协会联合举办民营企业大学生招聘会。上午9点,在海尔路人才市场,招人的企业已早早到位。受下雨天的影响,此时应聘者不是很多,偶尔见招聘摊位前有两三个人在咨询。到了10点,应聘者才陆续多起来。

  “我的专业不怎么对口,很多工作都不适合。”青岛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小齐学的是应用数学专业,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考研也没成功。为了参加招聘会,他一大早就赶来,可现场的企业多数招聘机械、电子、销售类专业的学生,小齐又没有太多实习经历,想转行都困难。

  招聘的求职的都很着急

  据介绍,此次共有150多家民营企业前来招聘,共提供2000多个岗位。而在一上午的招聘时间里,用人单位共收到毕业生求职信息1100余份。供需双方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41人,现场签约人数138人,多数企业没有招聘到合适的毕业生。

  大四学生于浙也在为求职发愁,他抱着20多份简历,站在一家招聘摊位前看岗位信息。今年过年回来,于浙就一门心思准备找工作。可眼瞅着要毕业了,合意的工作还没谱。如今家人一周一个电话,询问工作的事儿。“我的专业成绩还行,可因为考研耽误时间了,很多工作工资不到两千,我感觉有点少。”小于表示,他的几个同学在南方的几个企业上班,实习期的工资就能拿到近3000元,自己转正了才两千,所以很不甘心。

  大学生着急,可企业也面临招工难。“其实我们现在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缺人,但大学生有业不就,我觉得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一家机械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些大学生一来就问能给多少薪酬,什么待遇,其实问这些问题也没什么错,但大学生给自己的“定价”有点高,青岛的企业,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工资标准。

  青岛今年毕业生9万多

  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翟朋福处长介绍,今年青岛共有9万多名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近1万人,是近几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90后”成为毕业生的主体,但就业岗位比往年有些减少。对于毕业生就业难与民营企业招工难之间的矛盾,翟朋福认为是多方面造成的。他分析说,大学里教授的知识与企业用人需求脱节,企业最欢迎精通一种技术或领域的人才,但大学里往往是“摊大饼”式教学,看似学生什么都接触过但没有一项是专业的。民营企业更看重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和应用能力,但学校很难提供给学生充足的实践机会,造成毕业生在走向社会时只具备书本知识,综合素质难达到企业的要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