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海舰队舰艇编队青岛出发 进行远海训练

来源:新华社-- 2013-05-27 05:47:39 字号:TT

北海舰队舰艇编队青岛出发

北海舰队舰艇编队青岛出发

    新华社青岛舰5月26日电 由海军北海舰队3艘军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25日凌晨驶离青岛某军港,赴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远海训练。

    远海训练编队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临沂号导弹护卫舰和洪泽湖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组成,并随舰搭载2架直升机。

    编队指挥舰青岛舰是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执行过2002年环球航行、亚丁湾护航等重大任务,被称为“外交明星舰”。临沂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综合作战效能高。洪泽湖号远洋综合补给舰有着 “中华补给第一舰”的美称,具有较强的油料、淡水和干货补给能力。

    这次远海训练编队出航有三个特点:

  一是出航时机和方式贴近实战。编队出航时间、方式等完全贴近实战要求。

  二是出航时海况恶劣。出航以来,编队一直在浓雾中航行,能见度不足20米,出航线路上海况复杂。

  三是训练强度大。从出航开始就进行连续24小时无缝隙训练,一出码头即遭遇“蓝军”阻击,编队采取多种手段,与“蓝军”展开高强度对抗。

  此次远海训练是北海舰队2013年度例行性军事训练的一部分,也是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常态化的体现,2012年,中国海军共开展了7批次远海训练。

    从拂晓出击,至深夜未休

    亲历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首日训练

    5月25日凌晨,某驱逐舰支队军港,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指挥舰青岛舰。

    当记者被住舱扩音器 “离码头部署”的口令惊醒时,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表:这么早起航?记者走出舱室,从一名名擦肩而过的战士急匆匆的眼神中,感受到了战斗即将打响的紧张气氛。

    走出舱外,东方刚刚破晓,整个军港薄雾笼罩,码头上一片肃静。收回缆绳、撤掉舷梯……水兵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在驾驶室内,实习舰长刘嵘正通过电话下达各项命令。凌晨正是人困马乏的时间段,码头上的雾气也越来越大,这是对官兵技术水平的极大挑战。 “这不算什么,上次远航能见度不足50米我们照常驶离码头。”航海长张成堡一脸自信。

    “打起仗来,对手不会等你睡醒了,也不会等雾散了再开火。实战化训练,就是要锻炼部队在各种复杂情况下都能应付自如的能力。”话语间,指挥员王大忠向编队发出了破晓出航的号令。青岛舰解缆起航,与临沂舰、洪泽湖舰组成单纵队破浪前行,迎着黎明破浪向前。

    海雾越来越浓,编队静静地犁开波涛,向目标海域疾驰。静谧的海面,使一直高度紧张的记者感到了一丝平静。

    “战斗警报!战斗警报!”刺耳的警报声不期而至:“某海域发现可疑目标,怀疑为蓝方驱护编队!”记者立即来到编队指挥室,推开舱门,凝重的战斗气息扑面而来:各显控台上的目标密密麻麻,指挥员和各部门人员眉头紧锁。

    “比对信息,过滤目标!”“将目标分批编组!”……王大忠一边沉着下达口令,一边与编队副指挥员和参谋长交换着意见。各部位迅速行动起来,来自各平台的海量信息通过集控系统迅速融合、汇总、过滤。

    “疑似目标出现,航速**,航向**,方位**。”“编队对目标消失海域进行重点监控!”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指挥室内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

    “目标核实!”“导弹攻击!”机不可失,指挥员迅速下定作战决心,果断发出打击命令。片刻过后,指挥所传来信息:蓝方驱护舰艇4艘被击中!

    一场酣战,记者看得背心冒汗,但如痴如醉。

    清除了“拦路虎”,编队继续向目标海域进发。记者走上甲板,海天之间依然浓雾紧裹,周围平静如始,仿佛一切都未发生过。

    “战斗警报!”突然,刺耳的战斗警报再次响起,较量再次展开,凌晨就起床的官兵们眼神中已经有些疲惫,但依然充满了警惕和战斗激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火炮攻击等10多个科目依次展开。

    晚上21点,时针已逐渐指向了深夜,海面上依然大雾弥漫,舱室内战斗警报仍不断响起,连续十几个小时高密度、全员额、无缝隙的训练,仍然未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