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雪龙号南极救人后被困 习近平下令救援

来源:中新社-- 2014-01-04 13:48:46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中国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科考船北京时间1月2日在澳大利亚“南极光”号极地考察破冰船配合下,成功营救在南极遇险的俄罗斯籍“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船上的52名乘客。但在准备撤离浮冰区继续执行后续考察任务时,因受强大气旋影响浮冰范围迅速扩大,造成“雪龙”号船及船上101名人员被困。对此,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高层迅即作出指示,要求各有关方面协调配合指导帮助他们脱困,确保人员安全,争取早日平安返回。

  根据对该区域天气变化和海冰变化形势分析,目前“雪龙”号船依靠自身破冰能力暂时难以脱困,需等待天气和海冰变化有利之机。中国官媒报道称,党中央、国务院对“雪龙”号船受阻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号船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冒着极大风险,成功完成对遇险俄罗斯籍客轮的救援行动,为祖国和人民争得了荣誉,请向同志们致敬,并转达我对他们的诚挚慰问。他要求各有关方面协调配合,指导帮助他们脱困,确保人员安全;希望他们保重身体、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科学施策,争取早日平安返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希望科考队沉着冷静应对,务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等待有利时机,积极稳妥设法突破海冰围困。

  据有关部门会商,1月6日可能有一次天气和海冰变化过程,有望为“雪龙”号船脱困带来有利条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