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雪龙号”舰载直升机在青岛交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0 04:57:51 字号:TT

“雪龙号”舰载直升机在青岛交付

“雪龙号”舰载直升机在青岛交付

    早报讯 双螺旋机翼可灵活折叠、最大吊装能力高达5吨、可抗击9级大风、承受零下40℃极寒温度……昨日,在青岛流亭机场,由俄罗斯直升机公司生产的卡-32A11BC型直升机正式交付国家海洋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今年11月初将搭载在“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上,远赴南极执行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任务。据悉,这架直升机由国家海洋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花费1亿元购进,在本次建立新的南极科考站中,被称作“飞行的起
重机”的该架直升机将担任起吊装、运输、营救等多种高难度任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拥有4架同类型直升机。

    造价1亿可吊装5吨

    昨日上午,在青岛流亭机场,经过多日来的组装、试飞、验收等环节,从俄罗斯远道而来的卡-32A11BC直升机揭开面纱露出真容,并完成交付。记者注意到,这架直升机周身通红,上部有两个螺旋桨,奇怪的是却没有尾翼,看上去就像是一只红色蜗牛。

    “这款直升机的总造价约为1亿元。”据中俄直升机技术(青岛)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崔宁介绍,卡-32A11BC直升机是由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制造生产的双发共轴双旋翼多用途直升机,该机型是罕有的外部悬挂式货运机型,在高层结构作业时就像“飞行的起重机”。该机型是卡-32A直升机的多用途升级型号,设计为双发共轴双旋翼系统,即直升机的上部设计有双层螺旋浆,以此来控制飞机的起降和转向,因为没有尾翼,完全通过双螺旋机翼控制,因此稳定性更强。该机型虽然自重仅为7吨,但可以吊装重约5吨的货物,适用于工程吊装、海上救援、森林消防、城市高层消防等领域。

    可以抵抗9级大风

    “今天交付的这架飞机,是专门为‘雪龙’号量身定做的。”崔宁介绍,这款直升机旋翼的直径为15.9米,但可以全部向后折叠,折叠后机身高度仅有5.6米,机身长度仅有11.3米长,刚好能够驶入“雪龙”号的机库中。此外,该款直升机的起降占地也比较小,只需长宽各25米大小的停机坪就可以了,适合在船舶、海上石油平台等狭小空间使用,同时该飞机下方有两个浮筒,3秒种便可充满打开,可保证直升机在水面停留10—15分钟。更重要的是,该机型能够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作业。“直升机本身是在俄罗斯高寒地区制造,耐低温、抗风抗腐蚀能力都比较强。”崔宁介绍,基本上适宜零下40℃的低温条件,同时其双旋翼系统的抗侧风能力也比较强,可以抵抗9级大风。

    据中国国家海洋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这是该中心采购的第二架用于极地科考的同型直升机,按照计划,今年11月8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将从上海启程赴南极执行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任务,同时将在南极建立新的科考站,卡—32A11BC型直升机将搭载在该船上,为南极科考提供重要的运输保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