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广州公交燃烧疑犯被刑拘 地铁公交将配安全员

来源:新京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17 07:26:48 -- 字号:TT

7月15日,广州公交车纵火案伤者在位于广州的解放军第421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欧长生

新京报讯 针对少数地方近期接连发生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昨日紧急部署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安全保卫工作。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切实加强地铁公交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安保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广泛发动群众群防群治,严打严防地铁公交严重暴力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在地铁公交实施严重暴力犯罪和携带爆炸等危险物品准备实施犯罪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依法严惩,决不手软。

重点车站民警定点安检盘查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全面提升防控等级,坚持重点防控、整体防控,科学调整警务部署,强化武装巡逻,逐车逐站派出着装或便衣警察执勤,重点车站推行民警定点安检盘查、特警武装巡控、武警把口巡逻、民警携犬进站的“四位一体”防控模式,形成强大震慑。

要进一步强化重点物品、重点人员管控,严密各类危爆物品购销渠道治安管理,严格督促落实凭证购买、实名登记、收寄验视、可疑情况报告等管理制度,坚决把危险物品和危险人物堵截在车外站外。

要全力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协调特警、消防、武警等力量,相对固定应急处突力量编成,坚持屯警一线、动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群众“红袖标”协助民警执勤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提请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推广安装安防新技术、新产品,组织开展培训演练,提高识别违禁物品、发现报告可疑情况、组织应急逃生等基本技能。要认真落实严格的安检制度,强化违禁物品查控措施,进站上车物品必须安检,城市地面公交要加强临检抽检。

公安部强调,各地要把地铁公交安保工作作为反恐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一协调。要积极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发挥红袖标作用,协助民警执勤,维护站车秩序,鼓励群众及时发现举报可疑线索,大力表彰群众见义勇为行为,对提供重大线索和有效制止犯罪的给予重奖。

“广州市区一公交车着火致2死32伤”追踪

广州公交车燃烧事件疑犯被刑拘

因赌博输钱、心生不忿纵火;其父称其性格内向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15日发生在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的301路公交车纵火案件已告破,广州警方经过16小时侦查,于昨日11时47分在白云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欧某(男,25岁,湖南省衡南县人)。至13时51分,欧某亦供述了纵火事实。

据嫌疑人欧某交代,其因个人赌博输钱、心生不忿,继而在301路公交车上实施人为纵火。

目前,广州警方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欧某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广州市公安局15日晚间通报,当天晚上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南向方向一台公交车着火,截至22时30分,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2人受伤。

探访

嫌疑人内向从未谈过恋爱

昨日,近尾洲镇朱雅村村支书陈少华告诉新京报记者,该案嫌疑人欧长生小学毕业就出去打工,每年大约回来一次。最近一次回家是20多天前,只逗留了4天。欧父是农民,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已经病了好几年了,丧失劳动能力。

欧家境不宽裕,部分原因是其母在十多年前精神出现问题,整个家庭全靠欧父以补锅为业支撑。欧长生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但作为老小的他,并未受到任何优待,而是12岁就辍学跟父亲学补锅,至17岁时,便独自前往广州从事木工装修。

据欧父的说法,欧长生性格内向,一直没谈过对象。

调查

欧长生或涉家乡另一起案件

昨日下午1点51分,欧长生向警方认罪。与此同时,20多名衡南县及近尾洲镇派出所的警察来到欧长生的老家,向其父亲询问情况。

询问持续了近五个小时。据陪同询问的朱雅村村支书陈少华回忆,警方在询问中并没有提及广州公交纵火案,甚至没有透露欧长生做了什么坏事。欧长生的父亲至今不知道儿子已卷入命案。

警方关心的信息大致为:欧长生会不会电焊?欧长生的身高是不是1米7?欧长生最近什么时候回过衡南县?警方尤其对欧长生的一辆红色摩托车感兴趣,不仅仔细查看,还拍摄了照片。

昨晚8时许,衡南县公安局政工室一名罗姓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欧长生已被列为当地另一起案件的重要嫌疑人之一。

该负责人称,欧长生向广州警方交代,衡阳案也系自己所为。“他在那边交代了,但我们还是需要证实。”

欧长生的各项信息与该案“悬赏通告”中嫌疑人的特征吻合——身高1米7,有一辆红色摩托车,案发时间正好在衡南县等。

7月16日,新京报记者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见到了伤者陈何英。燃爆发生时,怀孕三月的她正站在公车的后门附近。她向记者描述了所见到的一个可疑人物,这个人物的特征仍然与欧长生高度吻合。

武广高铁遭破坏案

6月25日晚,武广高铁衡南云集镇段铁轨疑遭人蓄意破坏,导致高铁G6116停运。当地警方已成立调查组,并派出数百人展开地毯式搜索调查,公安部也已派人介入调查。该趟高铁上的乘客称,列车在晚上8点左右突然停车,当时已快到衡阳东站。列车停了约3小时,期间有乘客看了列车员拍摄的照片,“是有人故意在铁轨上安置了三角形的障碍物和一长铁条,后来长铁条卡进轮子,迫使司机无法提速才停下”。详情>>

救治

21名伤员重度烧伤急需献血

据广东省政府应急办消息,截至目前,广州公交车爆燃事件造成21人重度烧伤。

广州献血中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伤员持续需要大量血液救治。广州献血中心为确保救治伤员的血液供应,已启动应急预案,并呼吁市民为伤者献血。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7名公交车爆燃事件的伤员,截至昨日中午12时,3名重伤患者仍未转出ICU,包括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有60%的烧伤;一名儿童为吸入性烧伤;仍在烧伤科的4名伤者中,有一名孕妇,30%烧伤,还有一名女性为腿部烧伤。

新海医院接受9名伤员,其中3名因为伤势较重,转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救治。8名伤员被送往421医院,其中3名出院。伤势最重的是一名约三十岁的男子,双下肢和背部大面积烧伤。目前该院的医生正给他实施手术。其余八名伤者情况稳定,伤势不重。均在外科病房接受补液、烧伤部位的伤口处理和外用药治疗。

解放军421医院收治了8名大面积烧伤的患者。一名女性伤者面部和双臂已经被烧成炭黑色,无法开口说话、也无法从五官辨认其年龄。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收治3名伤者。(记者邢世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