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两千余老党员讲述激情岁月

2021-05-27 09:31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刘佳旎

本报5月26日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岛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丹心一片风华百年——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活动,对全市2321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面对面逐一访谈,听他们讲述激情岁月,回望革命历程,传承红色精神,给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堂生动党课。

老党员是党史的“活字典”,是党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青岛市将老党员的事迹作为生动教材,在对老党员走访过程中,为他们建立视频、音频、图像、文字综合档案,深入挖掘发生在他们身上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95岁老党员刘德新赤脚行军,任凭脚底扎成血窟窿,也要跟上部队;96岁老党员徐法佑被炮弹掀起的土石击晕,苏醒后再战沙场,仅凭三人之力成功阻击了国民党一个团……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感人故事,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教育作用,青岛市统筹各类刊播渠道,以全媒体、立体传播方式开展宣传:截至目前,拍摄制作832部视频短片,在青岛电视台、观海新闻客户端、青岛新闻网等各大媒体专栏播出。“学习强国”总部平台在首页“推荐”栏目开设“丹心一片风华百年·青岛篇”专栏,报道青岛这一做法和老党员事迹,部分专题报道上线仅一天时间就突破130万点击阅读量;起草文字综合报道40余篇,在青岛日报等平面媒体专栏报道;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创新推出音频报道,制作短视频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广泛推送;加大社会传播力度,在地铁车厢和站台的大屏幕,循环播放109位老党员口述历史视频,让全社会近距离感受老党员的精神力量。

近日,青岛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到城阳区老党员王仪亭的家里,郑重地为他佩戴上了红围巾和党员徽章。老人神情激动,深情地抚摸着围巾上烫印的“建党百年纪念”金字,喃喃地说道:“一直盼着给党过一百岁生日,终于赶上了。”这句话代表了老党员的心声,也是对组织关怀的热诚回应。

青岛市老党员平均年龄92岁,多数老党员的身体状况、记忆状况、表达状况不佳。青岛市在组织走访老党员期间,以市委组织部名义向每名老党员赠送纪念品:定制印有建党100周年烫金字样的红围巾和简约精美的包装礼盒;为每名老党员拍摄佩戴党员徽章的照片,专门配制具有建党100周年元素的相框。96岁的老党员万兆滋对过去的很多事都记不清了,甚至连子女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但抚摸着组织赠送的红围巾和党员徽章,老人的脸上又浮现出昔日的光芒,还激动地为大家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感人至深。

此外,青岛市还开展了“帮老党员圆梦想”活动,主动了解老党员愿望,帮助老党员圆梦。走访过程中,青岛城运控股集团老党员孙风山提出,想寻找失去联系多年的入党介绍人孙奎英。为了帮助老人实现这个愿望,青岛市制作播出电视短片,全面发动各方力量寻找,在全市营造出关心关爱老党员的浓厚氛围。

“这是一堂生动感人的好党课,向老一辈革命家致敬!”一幕幕激荡人心的画面,一段段鲜活生动的事迹,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网友们说:“和老一辈革命家相比,我们今天所谓的‘苦’,什么都不是”“你们用青春和生命,换来了如今祖国的繁荣昌盛”……平度市明村镇青年党员肖青在听完老党员的口述后感慨,正是一位又一位像他们一样的老党员,铸就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承担走访、拍摄任务的很多年轻人也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

老党员舍生忘死、矢志不渝的精神正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青岛市组织开展的“‘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活动中,许多参赛选手用老党员的事迹作为党课内容,通过以点带面,激发起了广大党员干部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广大党员群众在听后也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以老党员为榜样,学习老党员崇高的精神品质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